暴雨致上万乘客滞留 北京机场应急能力再遭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暴雨致上万乘客滞留 北京机场应急能力再遭考验
2009年06月17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首都机场百余航班延误 十余航班取消 上万乘客滞留

  昨天的一场雷暴雨,给首都机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百余架航班延误,十余架航班取消,上万名乘客滞留,等待数小时取不出行李。

  等候3小时取不出行李

  童先生昨天下午1时50分到达首都机场,打算1小时后乘机飞赴沈阳。走进机场T3航站楼,他立刻感觉到有点异常,“人很多”。机场航班显示屏航班延误或停飞的信息在不停滚动。童先生的航班也延误了,下午4时,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去办理登机手续,他毫不犹豫地就托运了行李。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童先生意识到刚才的决定是个“错误”——得知当晚航班无法正常起飞,又办理了改签后,却发现行李取不出来了!此时已是晚上7时多,放眼望去,整个机场都 “乱成了一锅粥”。

  昨晚6时50分,记者抵达T2航站楼时,一辆写有“航旅大酒店免费接送”字样的白色面包车在2号停车场内,喇叭一边高声广播,一边疾驰而过,机场一位清洁工称,这辆车已经来回穿梭好几趟了。

  “华南那边也有大雨,飞机飞不过来,上百趟飞机都延误了!”在停车场一位民警介绍说,昨天中午11时后,机场内的航班全面受到雷雨影响,“东航的飞机一架都没飞成”。不远处的停机坪上,正停放着五六架飞机。“估计今天走不了了,上楼可以办改签!”这位民警说,但此时二层大厅十多个窗口前早已挤满了办理改签的乘客。

  再次考验机场应急能力

  半小时后,T3航站楼内,以被乘客层层围住的值班经理柜台为“圆心”,周围区域内挤满了上万名滞留乘客。童先生就站在值班经理柜台旁的国内超规行李托运处,这里层层挤满了等待取行李的乘客,就连安检传输带上都站上了乘客,引颈向内张望。

  焦急,疲惫,失望,无助,这些表情写在了乘客们的脸上。“人太多了!”机场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时无奈地表示,是天气的原因造成了眼前的无序,该工作人员

  还解释说,机场已多次与国航联系,而且国航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现场,为乘客服务。

  “柜台经理!柜台经理!”晚8时许,嘈杂的现场突然响起叫喊声。

  “到底有没有先来后到?问事儿也得排队呀!”这场小混乱缓和后没多久,值班柜台经理处又有人叫了这么一嗓子,原来是有急着咨询航班最新动态的乘客“加塞儿”。此时柜台内六七位柜台经理早已忙得头都顾不上抬。

  “取行李的跟我走,二层C区45号!”昨晚8时25分,一位国航工作人员手拿着小喇叭高喊着,原本挤作一团的乘客们这才列成两队跟着下楼取行李。在取行李的区域,工作人员不停喊着:“排队,排队”,还是有乘客就一窝蜂地拿着行李票和身份证往前挤。

  外地乘客不知当晚睡在哪儿

  昆明乘客刘女士拉着刚取到的行李,却产生了新烦恼:“我们不知道走,还是不走,走又能去哪里,晚上到底要住在哪里?”记者留意到,不少外地乘客相互交谈时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部分乘客像童先生这样投奔北京亲友去了,部分乘客自行拨打114查询北京酒店的信息,更多的乘客则像刘女士一样茫然。

  昨晚9时许,办理登机手续柜台前,乘客有的排队,有的三五扎堆。“也不知道哪儿是改签,哪儿是退票?连个指示牌都没有!”现场不时地有乘客手里攥着机票,嘴里嘀咕着。本报记者王琼J010 李刚摄J221

  相关新闻

  机场启动应急预案

  本报讯(记者孟环)昨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雷雨天气影响,截至中午,共造成100余架次航班延误,10余架航班取消,大范围旅客滞留。

  针对这一情况,首都机场启动了《防汛预案》、《特殊天气预案》和《航站楼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开始引导进出港航班,每隔10分钟用中英文广播一次航班信息。航站楼还为滞留旅客提供了免费的饮用水,若航班延误时刻处于用餐时间,则监督航班营运人及其代理人负责为旅客提供延误餐。并且加派了温度监测人员,对登机口、隔离区、公共区的温度随时进行监测调节。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