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现"最牛收费":灾区村民搬迁须交千元"押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现"最牛收费":灾区村民搬迁须交千元"押金"
2009年06月18日 09:5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村里收取村民押金的收据凭证 黄金华 摄 华龙网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市忠县黄金镇大山村两委(村支部和村委会)借滑坡险情危及村民安全,村民需要搬迁之机,以“保障安全,督促搬迁”为由,向险情区域内需要搬迁的村民每户收取所谓“押金”1000元。这一做法引起村民的质疑。17日,记者对这一“最牛收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村民:安全受威胁搬迁需交押金1000元

  16日,记者在忠县黄金镇大山村一社杨家院子采访滑坡体险情时,处于险情范围内的村民们向记者介绍,由于滑坡体区域内的村民需要搬迁到安全地带,村两委于本月12日召开村民会议,宣传滑坡地质灾害搬迁实施方案。

  “村两委在宣传搬迁方案的同时,要每个搬迁户按镇里常规,必须缴纳2000元押金,但后来大家不愿意交,村里将押金调整为1000元,现在已经有几户向社长交了押金。”一位年近六旬的村民向记者透露。

  闻听记者在当地采访,村民杨仁林的妻子将随身携带的押金收据拿出来展示,杨仁林家编号为0018422号的白条“收据”上显示,其收款事由为“‘地质滑坡建房押金’壹仟元整”,交款时间为2009年6月16日,经办人:“武”。收据左右角上注明了其交款面额的编号。

  据村民们称,经办人:“武”则是社长杨仁武。

  社长:按村里要求收取搬迁押金

  大山村一社社长杨仁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滑坡险情区域内的村民在搬迁过程中,按户收取1000元押金,主要是政府对新迁地址“郭马林坝”进行场平时,需要大量资金,但又怕场平后没有村民搬迁,荒芜耕地。村里确实是根据村民们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押金数额,但与镇里规定的数额少了很多。

  杨社长同时称,村民交的押金,是按村两委要求收取的,但押金则全部由社长保管,如果村民们实施搬迁,哪怕是将建筑材料运到指定搬迁地点,就如数退还。

  据杨社长介绍,到16日止,已经有杨义金、杨仁林等8户村民向了押金,也有已经登记,正在筹款的。

  村两委:交押金是督促安全和进度

  正在巡查滑坡体的大山村支书吴应权、村主任周康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社长杨仁武所称情况属实。

  两位村干部称,让搬迁村民交押金,是黄金镇多年的常规,并不是现在才对滑坡体内的村民们收取。而且此次收取滑坡搬迁村民的押金,是经黄金镇政府同意后才收取的,其目的一是促进村民们早点搬迁,避免险情发生时出现意外;其次是防止搬迁场平工程启动后,村民们不搬迁;再则是提高村民的施工安全意识,预防建筑事故发生。

  据两位村干部介绍,位于该村一社范围内的杨家院子滑坡山体险情,危及到该村一社104户470余村民的安全,镇里决定险情区域内的村民实施搬迁,其土地审批的相关费用全免,就是近20亩的及场平所需要的近百万元资金,均由政府解决。

  镇政府:村里收取村民押金不知情

  16日临近下班时,记者来到黄金镇政府核实相关情况未能如愿。

  17日,当记者拨通主管地质灾害的副镇长周凤梅的电话,核实大山村两委收取滑坡体内搬迁村民每户押金的相关情况时,周副镇长竟称,村里没有向镇里报告,镇政府根本不知情。

  但周副镇长随后又称,有关情况,待她进一步了解后,才能回答记者。(万州站记者黄金华)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