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聂卫平回应“瞌睡门”:困了绝不熬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棋圣”聂卫平回应“瞌睡门”:困了绝不熬着
2009年06月23日 10: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8日,在“聂卫平围棋道场”指导学生的间隙,聂卫平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 吴江 摄
5月21日,聂卫平在录制央视《艺术人生》节目期间打瞌睡。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对话动机

  据报道,6月14日,杭州,中国围棋争霸赛第二站比赛前,杭州市委领导会见参赛成员,结果聂卫平继参加央视一档节目录制时当众打瞌睡后,再一次酣睡。

  聂卫平,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曾经是一代人的偶像,有“棋圣”的最高称誉。时至今日,他仍然活跃在围棋界,和当年的万众瞩目相比,现在他引起人们关注的,除了比赛成绩,还有时不时的惊人之举和惊人之语。围棋大师原来也是性情中人。

  他靠在黑皮椅子上,裤腿一高一低,头发蓬乱,白色纸扇在手里颠来倒去。

  在石榴园南里社区深处的一所小学后面,有一间二十平米左右的小平房,玻璃门上方挂着“聂卫平围棋道场招生咨询处”的牌子。

  平房三面有窗,一面没窗的白壁前,立着一面硕大的棋盘。棋盘前散乱地放着一些铁质三脚圆凳,十几个10岁上下的孩子或站或坐,注视着不断变动的棋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在布局,一旁椅子上的聂卫平时不时指点几句。

  每周一两次,每次两小时,聂卫平在这里给孩子们讲棋。平房,阴雨天有些闷,孩子们手中也多半拿了扇子,扇得哗哗作响。聂卫平手中的折扇却始终未开,成了全职教鞭。

  “(这个子)要是放在那,这局就不用下了。”聂卫平点出黑子放错了地方,话很干脆。黑子刚落下就弹到了空中,顿了好一会,才开始缓缓左移,随着聂卫平表情的放缓,终于落在了棋盘上。

  半个小时后,聂卫平同样不留情面地“点拨”了采访他的一名中学生记者:“真是太愚昧了,连事实都没搞清楚就出来采访。”十几岁的男孩子顿时脸红了。

  6月18日,在整个采访中,聂卫平不断对记者们的问题进行评价,“这个问题根本没法回答”,“这个问题你应该去查资料”,“问这个问题是有什么目的吧”。

  “我有什么就说什么,不拐弯抹角。”聂卫平如此评价自己。在参加央视《艺术人生》节目在余姚的拍摄后,认为受到“不人性”待遇的聂卫平,在博客上痛斥央视,“别的嘉宾不敢得罪央视”,但他不仅敢睡觉,还敢说出来。

  当听到记者转达了网上对他的负面评价,聂卫平愣了一会儿,“谁说的?”他对于网上关于他的各种八卦消息,几乎一无所知。高声反驳了几句后,他摇了摇头,有些显长的头发随之摇摆,“让他们说去吧,难道要和他们计较?”

  当记者提醒有摄影记者拍摄时,聂卫平的助手说,“没关系,他很随性,不会在意这些小事。”这句话不仅是聂卫平对仪容的态度,似乎也代表了他对生活的态度。

  最近新闻刚刚曝出的聂卫平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再次打瞌睡,而且当着杭州市委领导的面。但聂卫平对此事一无所知,“我绝对没有打瞌睡”。

  采访结束,聂卫平走到那位中学生记者面前,“你很有前途,敢追问,我刚才那么说并不是对你有什么意见。”男孩子的脸再次红起来。

  唉,“瞌睡门”,这是哪跟哪啊

  【继5月21日在央视《艺术人生》节目录制现场睡着之后不到一个月,6月14日,据报道,聂卫平再次在中国围棋争霸赛杭州站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睡着。和上次不同,这次聂卫平是当着众多杭州市委领导的面打瞌睡,网友大多评价聂卫平不讨好领导,但聂卫平对他这次瞌睡的评价却出乎意料。】

  新京报:在14日的中国围棋争霸赛杭州站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你再次睡着了,这次瞌睡是什么原因?

  聂卫平:我没有打瞌睡,谁说我睡着了?在余姚睡觉有,在杭州没有。

  新京报:有多家媒体报道,网上还有你打瞌睡的照片。报道说你后来被一声干咳吵醒,但据说“三分之一炷香的时间”后,你再次睡着。

  聂卫平:不可能,我绝对没有打瞌睡,那些应该是媒体谣传,是假消息。

  新京报:网上对你这次瞌睡有很多评论,网友觉得你不刻意讨好领导,有魏晋名士风范。你怎么看自己这次瞌睡?

  聂卫平:啊,这么评价的啊。挺有意思的。

  新京报:现在你每天平均睡眠时间是多少?

  聂卫平:现在年纪大了,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就足够了。

  新京报:你现在睡眠好吗?

  聂卫平:我睡眠一直很好,年轻的时候倒头就睡,能睡十几个小时,睡好了才能放松,这对于棋手很重要。现在睡眠也很有规律,一般早晨5点多起来。

  新京报:有网友总结了一下,你在公共场合睡着,有图像可查的就有四次,频繁打瞌睡,究竟是什么原因?

  聂卫平:首先是节目比较枯燥,没什么意思。别的原因?人困了不就睡觉吗?你困了你能不睡吗?上次给央视录节目睡着,完全是央视不对。上午9点录,4点钟就喊我起来,5点、6点各叫一次,这么早叫我干嘛啊?

  让人睡得少,就别怪人家打瞌睡。我叫他们“周扒皮”,太没人性了。

  新京报:但别的嘉宾都没睡。

  聂卫平:那是他们不敢得罪央视,央视有什么了不起啊。有人困了他熬着,我不喜欢熬着,人睡觉是有规律性的。这件事不过是个娱乐新闻而已,还听说有人叫这个事什么“瞌睡门”,唉,这是哪跟哪啊。

  新京报:对于许多活动都非常配合,但瞌睡也全部发生在这些时候,这是否意味着,你对这一类的活动其实并没太大兴趣?

  聂卫平:说实话,对这些事情我确实没多大兴趣。但能怎么办呢?拒绝你们的采访?如果每次都拒绝的话,不太好,而且通过媒体可以宣传围棋这项活动,一些活动可能对社会有好处。

  新京报:你自己会看这些节目或者这些报道吗?

  聂卫平:不会,都是听人家说的。常昊有时候会跟我说,但不敢都告诉我,怕我生气。

  新京报:你去看你博客后面跟的评论吗?有近半数的评论都是针锋相对的,有的甚至是人身攻击的评论,但你没有删除,也没有屏蔽评论功能。

  聂卫平:我没看过这些评论,不知道他们说什么。但我不会去删除,跟他们计较,那岂不和他们一般见识了。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