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火车相撞:"80后"小伙舍身护住邻座女乘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郴州火车相撞:"80后"小伙舍身护住邻座女乘客
2009年06月30日 20: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郴州火车站两列火车相撞的生死瞬间,是独自逃命,还是舍生忘死保护邻座的乘客?湖南衡阳市“80后”小伙子彭新华,危急时刻毫不犹豫掩身护住邻座的一位乘客,自己却身负重伤,至今仍在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

  30日上午,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外科大楼9楼重症监护室外,彭新华的父母和他的女友正在焦急地等待。29日凌晨,彭新华乘坐的k9017次列车与k9063次列车侧面相撞,他所在的4车厢受损最严重,伤员最多。

  “两列火车相撞时,他用身体护住了邻座的一位女孩子,头上裂开了一道口子,流了好多血。”彭新华的女友小邓哽咽着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华2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给我打电话,我几乎都听不出是他的声音,他很难受地说,‘我快顶不住了’。”

  彭新华舍身护住的邻座乘客是颜娟,是湖南常德市的一名教师。由于有彭新华的掩护,颜娟的伤并不严重,手上的玉镯和脖子上的玉佩都完好无损。经诊断,她为软组织挫伤,现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30日中午,躺在病床上的颜娟向新华社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感人情景:“我们彼此不认识,由于是邻座,在路上也聊了几句,我只知道我们都是1985年出生的,他毕业于长沙学院土木系04级,在深圳罗湖区一家公司上班。后来我就伏在桌上睡着了。半夜里,火车突然颤动起来,我被惊醒了,但马上又昏昏沉沉躺在座位上,火车没过多久与另一列火车相撞,再次剧烈晃动,车厢被甩出轨道外,车厢内一片黑暗和尖叫声,我害怕极了,邻座的彭新华紧紧握住我的胳膊,用身体掩护住我。”

  颜娟说,“我醒来时,发现自己掉落在铁轨旁边,四周漆黑,都是逃命的乘客,却没有发现彭新华。我被立刻送到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后,再次看到了彭新华,他头上在流血,身上也血迹斑斑,但是他还说没事,说一直也在找我。我受伤较轻,就扶着他,去找医生进行包扎和救治。”“没想到他的伤情这么严重,我被转院到郴州市第一医院后,很希望他能尽快康复。”

  在重症监护室,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陈景林告诉新华社记者,彭新华双侧颅骨骨折、硬膜外血肿,属于重伤,医院调集多名医术精湛的专家,29日清晨对彭新华施行了手术,目前他基本上脱离了生命危险,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能回答医护人员的提问。

  彭清华的父亲彭楚明站在重症监护室外,心情十分沉重。他一方面很认可儿子的英雄举动,一方面也很担心儿子治愈后会留下后遗症,对其生活和工作有影响。他期待着铁路部门给儿子的治疗和后续事宜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和承诺。(记者明星、张春保、谭剑)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