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罕见防匪村寨 四合院组成72道丁字巷(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现罕见防匪村寨 四合院组成72道丁字巷(图)
2009年07月15日 10:4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精巧的建筑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
精美的影壁墙和屋檐显示出当年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郑市辛店镇有一个国内罕见的村庄——人和寨。那里的地势呈龟甲形,三面环水,易守难攻,寨墙高二三十米,村中的炮楼就有约30座,传说是当年31个村庄的富豪聚集在那里,为对付土匪花费20多年时间修筑而成的。这座咸丰年间修筑的寨子里,一个个四合院组成了神秘而充满杀机的72道丁字巷。历经百年沧桑巨变,目前,这里的老房子已所剩不多,有关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对现存的老房子进行修护。

  四合院组成72道神秘丁字巷

  “这里的房子很有特色,一般正房是‘明三暗五’,看着是三间房,其实是五间,在三间房的左右两边有两个偏门,不走到门前根本看不到。”人和寨56岁的老支书樊永智指着一户人家的老房子说。

  随后,樊永智带着记者参观了另外一家比较完整的四合院。这是一户李姓人家的老房子,正房门仍保留原样,高高的门槛,厚厚的木门。木门的后边,门闩孔就有4个。屋内屋外均有漆着红色油漆的柱子,特别是外边的柱子,浑圆的造型,和现在的水泥电线杆没有什么两样。“装修前,从正房内的布局可以看到,还有丫环倒水的地方,应该不是一般人家的房子。外面的墙砖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但后来被毁坏了。”房子的主人说。

  樊永智说,以前,这些古老的房子组成了72道丁字巷,有的是死胡同,有的墙壁上还有瞭望孔和射击孔,整个寨子就像一个迷宫,别说外地人,就是不熟悉地形的本地人进来也出不去。“村庄新的规划改变了原来的丁字巷,72道丁字巷已经荡然无存,大多老建筑已毁坏。很可惜。”

  周围31个村的富人大都住这里

  “清咸丰九年(1859年),31个村联合在此筑寨。因村西有一座土桥,取名土桥寨。后取《论语·孟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之义,改名为人和寨。”至今,人和寨的村头,还立着一块新郑市地名办和辛店镇政府的碑刻。

  人和寨位于新郑市西北部、辛店镇政府驻地东北6.2公里,北、东、南三面环水,呈鳖盖形状,易守难攻。据老人们说,当年人和寨的寨墙比新郑城墙还高,9里长13步宽。还有的老人说,人和寨寨墙比新郑城少了9个枪垛子。寨子的四个大门只有东门和西门开,南门和北门一般不开,那里有炮楼的遗址,原来上面有大型的“榆木喷”,一个人伸开双臂都抱不住炮筒,现在什么也看不到了。通过一片果树林,樊永智带领记者来到寨墙下。寨墙上长满了树,记者扒开树丛才上到寨墙顶端。从寨墙向下看,二三十米下是一条河流。

  “当时,能在这里居住的都是有名的‘光棍’(意为很牛的人),很多人以在这里买地置业而自豪、骄傲。这些富人入户后,根据贫富标准出钱出年轻寨丁人,然后由寨局发枪支武器。”樊永智说,由于这里易守难攻的地势,吸引了周边31个村庄的富人来此买地建房。当时,周边方圆一二十里地都是他们村的地。

  “土桥寨(人和寨),马蜂窝,外人来了不敢摸。”樊永智说,清朝末年,土匪虽然抢遍了周围的村庄,但一直对人和寨望而却步,没有一次攻进去过。但1944年日军的大炮轰开了人和寨的大门,一些老房子上的日军子弹痕迹还依稀可见。

  人和寨为何人所建至今是个谜

  人和寨到底是何时何人所建?当年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村民说法不一。

  传说明初有个叫李东海的人,从山西洪洞县迁到人和寨,经他和家人辛勤劳作,在这里建设了大量楼房。

  “村里传说寨子共建了20多年才建好。”樊永智说,人和寨曾叫“李闫王寨”,由此看来可能是李、闫、王三姓的有钱人,共同出资修筑的寨子,但是,“李”指的是不是“李东海”,他也说不清楚。

  村里有一个很多人都能说上来、也认为比较可信的传说:人和寨附近闫庄有人在台湾当过大官,而这里的72道丁字巷是根据台湾风格建设的。

  也有村民认为是人和寨的前任支书王景兆的先祖建的,他的先祖曾任河北都督右将军,是武官,对兵法十分熟悉,且他家的房子位置是村中最高的地方,应该是最早参与寨子规划、修筑的人。

  如今,知晓人和寨历史的老人,有的已故去,有的年事已高无法说清楚,还有的搬离了人和寨,使得那里太多的神秘难以解开。晚报记者 王军方 文/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