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疑犯酒后提刀打劫110巡逻车被判刑3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名疑犯酒后提刀打劫110巡逻车被判刑3年
2009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名老乡,借酒壮胆,相约去打劫。迎面开来一辆轿车,3人借助夜色,挥舞砍刀拦住轿车,打开车门,准备实施抢劫。可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车上竟然下来了4个警察,轻易就将他们制服了。原来,这3个昏头昏脑的笨匪,打劫的竟是一辆110巡逻车。

  昨日上午9点,记者从余姚市人民法院获悉,从贵州来余姚打工的邱云等3人因犯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00元。

  老乡见老乡,相约去打劫

  今年2月21日20点,暂住余姚阳明街道方桥村的贵州籍外来务工人员邱云闲来无聊,拎了几瓶二锅头到老乡申某的租房喝酒。

  一进申某的租房,邱云发现有两张陌生的面孔。

  “快来,给你介绍两位老乡。李家兄弟李发文、李发银,刚来余姚,最近还没找到工作,暂时住在我这里。”一听都是贵州老乡,4人举杯畅饮,聊得十分投缘。

  “打工太辛苦了,一个月就赚那么点钱,来余姚那么多年了,没攒下多少钱。”酒过三巡,喝得醉醺醺的邱云开始发牢骚。

  没想到,邱云的这番牢骚,立即引起李发文、李发银兄弟的共鸣。兄弟俩来余姚大半个月了,至今还未找到工作,从老家带来的钱所剩无几,也在为钱犯愁。

  “还不如去抢劫!”邱云仰头喝下一口二锅头说:“钱来得更快,运气好的话,还能发一笔横财。”

  “对,与其辛苦找工作,还不如去抢劫,钱来得快。”令邱云没想到的是,他随口说了一句,居然得到李家兄弟一致赞同。

  酒过三巡,3人早已醉眼朦胧,便更加有了“胆量”。

  “什么时候动手?”李家兄弟迫不及待地问邱云。

  “择日不如撞日,就今晚!”邱云底气十足地说。

  “好,就今晚!”3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邱云还拿出了自己“珍藏”在申某家中的一把50厘米长的砍刀:“这把刀,我保存了很久。今晚,该是它派上用场的时候了……”

  听到他们要去抢劫,喝高的申某也没阻止。

  昏头昏脑,打劫110巡逻车

  23时30分,3人借着夜色,一路晃晃悠悠地来到芝山村村委会东侧的村道上。说来也巧,此时,一辆轿车迎面向他们缓缓开来。轿车没有开车灯,车上黑乎乎的一片,看不清到底坐了几个人,是男是女。

  “抢不抢?”躲在村道暗处的李家兄弟心里没底,问邱云。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邱云镇定地说。

  一阵合计后,3人分工:邱云单枪匹马站在路边拦车控制驾驶员,李家兄弟则躲在另一边,趁车子停下之际,立即拉开后车门抢劫。

  “抢劫!下车!”邱云大喊一声,举着砍刀冲出村道,对着轿车挥舞手中的砍刀。

  轿车“乖乖”停下,邱云相当得意,以为是手中的砍刀让车主老实投降,于是快速走上前,对着轿车就是一刀,以示警告。同时,他让李家兄弟赶紧包抄。李家兄弟俩也迅速打开车门,准备抢劫。

  就在他们准备拉开车门时,车内冲下4个身穿制服的“大盖帽”。

  一见这架势,邱云和李家兄弟酒醒了大半,再定睛一看,车身上“110巡逻”的字眼赫然入目。

  “快逃,是警察!”邱云大喊一声,丢下砍刀疯狂逃窜。可怜李家兄弟,正想往车外拖人,还没动手就被两名训练有素的警员按倒在地。

  邱云也没有跑远,才跑出50米就束手就擒。

  虽是酒后抢劫,不能减轻处罚

  犯罪后的邱云等3人对自己荒唐的行为后悔不已,昨天的庭审上,他们都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供认不讳,并表示愿意接受刑事处罚,同时恳求法官,自己是酒后失去控制,才导致犯罪,而且是犯罪未遂,请求法官从轻处罚。

  针对邱云等3人提出的酒后犯罪、从轻处罚的请求,承办此案的法官指出,我国《刑法》第18条第4款明文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醉酒后犯罪,尽管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减弱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但并没有完全丧失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

  “他们在醉酒状态下实施的犯罪行为,也没有离开自己主观意志的支配,所以不仅要负刑事责任,更加不会减轻或者从轻处罚,而且有的犯罪行为还会加重处罚,例如酒后驾车肇事行为。”法官说,“邱云等3人,虽然是酒后抢劫,但是不能减轻处罚,而且他们随意拦路抢劫他人,主观恶性大,犯罪情节恶劣,所以作出上述判决。”(祝文权 邓雪)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