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拒签字致孕妇死亡案开庭 医院有无过失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拒签字致孕妇死亡案开庭 医院有无过失成焦点
2009年07月17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丈夫签字拒绝手术致孕妇死亡案”中死者李丽云父母起诉朝阳医院一案在朝阳法院正式开庭。庭上,李旭光夫妇再次确认索赔额为121万元,其中仅精神赔偿就达113万余元。据悉,开庭前,法庭曾传唤肖志军今天出庭作证,但未收到任何回复。

  未开庭原告先起内讧

  开庭前,因发现李旭光又另外聘请了一位代理人却事先未告知自己,一直为李旭光夫妇代理该起案件的律师王良斌显出不满。正式开庭时,王良斌当庭要求撤销对李旭光的代理,表示 “拒绝接受委托”!随后,王良斌表示,他只作为李旭光爱人李小娥一方的代理人出庭。

  医院有无过失成争论焦点

  李旭光夫妇认为,李丽云之死医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医院在没有核查李丽云的婚姻证明情况下就认可肖志军是李丽云的丈夫,强硬地套用只有亲属签字才能手术的规定。医院诊疗急救措施也存在明显过失,病例中没有任何李丽云在呼吸科的诊断急救措施记录,且医院没有经过任何医疗检查就让李丽云进行剖宫产手术等。他们同时指出,参加诊疗急救的医护人员资质存在严重瑕疵,治疗急救地点不合常规,急救措施不当,住院病例事后遭涂改伪造隐匿等。

  朝阳医院一方则称,李丽云到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时,陪同就诊的是肖志军,自称是患者丈夫。李丽云怀孕9个月没有进行孕期检查。经请专家会诊,建议剖宫产手术,但因肖志军拒绝签字而未能施行,后李丽云病危死亡。医院对李丽云已经尽到了抢救义务,没有任何过错。

  肖志军未能出庭作证

  据了解,法庭已通知肖志军今天到庭作为证人参加诉讼,但肖志军今天没有到庭。据法庭从肖志军家人那里了解,肖志军已一年多没有回家,且未和家里人联系过。

  李丽云病例死亡率极高

  该案进入民事诉讼程序后,双方经摇号确定,中天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了医疗过错及因果关系的司法鉴定。鉴定结果为:患者李丽云的死亡主要与其病情危重、病情进展快、综合情况复杂有关,医院诊疗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患者死亡无明确因果关系。

  李旭光夫妇认为,鉴定书对院方不利的内容却没有体现,“不客观、不全面、不公正”。而朝阳医院则对于鉴定结论书中“诊疗过程不足”的认定也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是对医疗机构的苛求。

  围绕鉴定的相关内容法庭对中天鉴定中心作出进一步询问。鉴定中心书面回函表示,李丽云属于死亡率极高的病例,医院虽然在医疗行为中存在不足,对抢救患者有一定不利影响,但对患者最终死亡无因果关系。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继续。 (记者张蕾)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