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线公交常遇空车尴尬 市民质疑浪费交通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支线公交常遇空车尴尬 市民质疑浪费交通资源
2009年07月28日 13: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前,本报报道了市民上下班高峰期难搭乘E2快线公交的情况。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短途的支线公交并不像快线公交如此“抢手”,甚至经常看到跑空车的现象,因而质疑开设支线是浪费交通资源,建议将支线与普通公交线路进行整合。

  昨日上午,记者亲身体验了几辆支线公交后发现市民所言非虚,每辆支线公交每次乘坐的人数平均在5人以下,即便是上班高峰期也改观不大。对此,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线公交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除15条支线公交已结束试运行外,其他支线目前仍处于运行磨合期,试运全部结束后会针对现存问题进行调改优化,并在地铁全面开通前完成此工作。

  【名词解释】

  什么是支线公交?

  去年底,深圳借鉴新加坡和香港的公交理念,率先在全国启动“快速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公交”三层次公交网络。其最大特点是打通城市公共交通的微循环,将一些此前公交线路未能覆盖的盲点区域,通过开通支线的方式,与原有的交通网络联通。

  支线公交主要为组团内部短距离乘客提供中速服务,为快线、干线提供接驳换乘服务,并具备加密网络覆盖的功能。全市首批共有81条支线,特区内主要选取科技园、华侨城、梅林等11个片区,特区外主要选取宝安中心片区等12个片区以及华为、富士康等企业作为首批支线重点改善区域。

  ○记者调查

  “B622一辆车平均每天20多个乘客”

  昨日上午8时30分,上班高峰期,公交支线B622返程的第二个站点“市总工会”,每趟上B622车的乘客都不到5人。9时,记者在此站登上一辆B622,除一名同站上车的乘客外,直至该线路总站,沿途无一人上车。回程时,记者又一次坐上B622,车上始终仅有记者一名乘客。

  “平常很少人坐这趟车,上下班时间的乘客人也不多。”B622的司机直言,此路线虽配车仅两辆,但开通以来乘客一直较少,“一辆车一天平均大概也就20多个乘客,最多也不会超过50个。每趟车来回大约30—40分钟,行驶时间是从早上7时到晚上8时,肯定有跑空车的时候”。

  如果按照该司机所言,车辆单边跑花费半个小时、每天乘客50人,平均下来,每趟车每次拉到的乘客也只有2—3个。

  随后,记者又来到支线B618起点站“福田口岸”,发现乘坐该车的大多是从地铁站出来的乘客,虽然没出现空车现象,但平均每辆车的乘客人数也没有超过5人。住在椰风路口附近的林先生称,乘坐B618主要是为了方便乘坐地铁,“住在附近的人不坐地铁应该就不会来坐这个车,坐这个车的人很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支线B621所经的“长岭总站”时,苦等了1个多小时仍没等到B621。周围的市民告诉记者,B621已有一段时间没有经过此站点了。“平时我都没见有几个人坐这个车,可能取消了这条线路了吧?”乘客黄先生说。

  ○市民声音

  支线公交实用性差,建议与普通干线整合起来

  记者在乘坐B622与B618支线时均发现,两条路线沿途各站的距离大多在500—800米左右,且沿途站点很少有乘客上车,而造成这一现象与支线路程太短和线路重合有关。“以B622为例,从起点站‘笔架山公园’到终点站‘科学馆’这段路程里,有多条普通公交线路与之重合,完全可以被替代。而它中间设置在住宅社区的站点,比如从百花一路到百花四路就设了3个站,但其实走路根本就没多远。这条线路存不存在都无所谓。”乘客王先生说。

  “政府支线公交是为了解决市民短距离出行和站点接驳的问题,出发点是好的,但因线路重合或站点设置问题而少人坐车,不仅浪费了公共交通资源,增加了路面负担,也不利于环保。”不少市民认为,交通部门应考虑将支线和普通干线整合起来,支线只存在于一些大的社区站点就可以了。

  ○支线公交分公司

  地铁开通前部分干线将被整合掉

  针对支线公交现存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线公交分公司营运部的潘经理。

  “支线公交并不像常规公交大巴那样全面覆盖站点,其线路设计有的是为了满足短距离上下班高峰期的需要,比如从南头角总站到科技园总站的B609,早晚高峰期时乘坐的人就相对较多;有的是承担交通接驳的作用,比如B618。”潘经理说,支线线路承担的作用不同导致有的车乘坐的人比较少,这是正常的现象;有些线路即使出行的人不多但依旧让它存在,主要是政府为了使公交覆盖率达到100%,即每500米就要有一个站点。

  对于线路的设计,潘经理表示,现在正处于一个“磨合期”。“支线公交自去年投放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作相应的调整。每条线路都有个试运的阶段,试运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问题,试运结束后就进行优化调改再运营。例如,B622的确存在乘客比较少的问题,它的站点周边主要是学校,每到放长假,乘客就比以前更少了。等这条线路试运结束后,便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潘经理说,目前投放的30条支线中,只有15条是已经试运完的。同时,她也承认,支线公交的运营存在亏损问题,但对于具体亏多少,她表示“不方便透露”。

  关于市民提出整合支线和干线的建议,她透露,全市交通网络将会在地铁全面开通前进行整改,“到时将整合掉一些干线,增加支线和快线,使快线承担城市主干道的远距离交通,而支线真正起接驳作用”。(记者/张玮实习生/廖少敏)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