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殒命引发杭州市民热议爱心斑马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花季少女殒命引发杭州市民热议爱心斑马线
2009年08月0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见习记者 金斌)当人们还在讨论杭州飙车案出庭主角胡斌是否为替身的时候,又一起惨剧降临。8月4日晚,杭州主城区一辆飞驰的保时捷卡宴将一名17岁花季女孩撞飞,送至医院后不治身亡。颇具嘲讽意味的是,事故发生地点竟然是一直被认为创国内先河的爱心斑马线上。由此,爱心斑马线被推至风口浪尖,甚至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爱心斑马线令过路行人放松警惕,实则更加危险。

  据了解,此次事故发生地位于杭州市莫干山路,浙江电视台正门口。此处,一条设计新颖的斑马线横跨在这条杭州市区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上,因为斑马线上画满了一颗颗红色心形图案,遂被称为“爱心斑马线”。这条位于莫干山路上的斑马线正是杭州推出的首条爱心斑马线,从这里开始,这种全新设计的斑马线逐渐在杭州推广,甚至被浙江省内其他地区借鉴,成为宣传交通安全的一大亮点。

  但是,仅仅诞生40多天时间,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以及一位花季少女的香消玉殒,一下子把这条斑马线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斑马线本应该成为行人过马路最安全的地方,却屡屡发生车祸,这种情况不是将斑马线改头换面一下就能够遏制的。”站在事发斑马线附近,杭州市民纷纷表示,爱心斑马线的出现可以看作是交通安全的一种宣传方式,但是这起发生在爱心斑马线上的车祸,令许多市民感觉到,驾驶员素质没有得到提升的话,无论斑马线形态如何改变,惨剧一样会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从杭州文二西路飙车案之后,杭州公交车司机的驾驶态度有了巨大的改变。“以前,公交车和出租车是道路上最‘牛’的车,抢道、超车是家常便饭,但是现在杭州大街上行驶的公交车一到斑马线处,便会有明显的减速,如有行人正在通过,甚至会主动在斑马线前停留片刻,等待行人通过之后再前行。”这一转变有一段时间甚至还令许多市民颇不习惯。“以前都是等车子全部过去,才敢过马路,现在公交车突然在你面前让路了,还真有点不习惯。”

  杭州一位69路公交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段时间,公交司机都接受了具体的安全行驶培训学习,而斑马线是重点之处。”据司机透露,公交车如果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由此可见,驾驶员素质在安全驾驶中占有绝对主导的位置。

  但是相比于公交车,一些私家车,尤其是高档私家车驾驶员的素质就很难保证。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开高档车的很多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开车很莽撞,对他人的生命意识很差,而出事的很多都是这一群人。”记者在对一些司机的采访中了解到,爱心斑马线对于司机来说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而对于行人来讲,思想中一定认为比普通的斑马线更加安全,通过时也会放松警惕。因此,如果一些驾驶人员的素质没有相应提高,那么同样是斑马线,或许爱心斑马线对于行人来说会更加危险。(完)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