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捏族”进超市泄压 汽水饼干方便面“遭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捏捏族”进超市泄压 汽水饼干方便面“遭难”
2009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捏捏方便面吧。”近日,某济南论坛中出现这样一篇帖子,跟帖者众。心情压抑了去超市以捏碎饼干、方便面以及给汽水放气的方式发泄,这一群体被冠名“捏捏族”。6日,记者了解到,“捏捏族”行为在省城多家超市不同程度地存在。

  为了发泄压力

  “每次去超市买东西,都喜欢趁服务员不在时捏几包方便面,那声音、那手感,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据了解,“捏捏族”源于这样一篇帖子,该帖在网上蹿红,受到众多网友响应。

  记者了解到,加入“捏捏族”的大多是年轻的上班族。百度贴吧“济南吧”里,有网友称:“每次去沃尔玛超市,我都坐着电梯顺手捏手边放着的薯片,从二楼捏到一楼。”跟帖网友纷纷拿出“捏捏族” 们的招数:“把碳酸饮料瓶盖全拧开”、“把速冻的食物放外面化冻也行”……有网友甚至提议“组团”去超市捏方便面。

  “捏捏族”自称,工作上遇到了郁闷事儿,或挨了批评无处发泄,就喜欢下了班到超市摧残方便面、饼干或膨化食品等,以获得破坏后的兴奋和快感。

  多家超市“遇害”

  6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一提起捏碎方便面、饼干及给汽水放气的现象,多名超市营业员不约而同地说:“很多啊!”

  洪楼大润发超市饼干货架前,一名营业员说,她曾注意到有顾客站在货架前,不动声色地将饼干或薯片捏得“咔吧”响,理货时,由于货物破碎严重,被撤柜的很多。酒水柜组的一位营业员说,她曾发现四瓶大瓶装的可乐被拧开,瓶中的可乐却没有少,显然不是冲着可乐来的。

  如何制止“捏捏族”们的行为,也成了超市的难题。“拧开盖我们就卖不出去了。”酒水柜组的营业员说,他曾这样制止顾客行为,但没少遭白眼,“你知道我不买吗?”有的顾客不满地回答,但被取走的饮料很快又被丢到角落里了。

  受到道德谴责

  “那天买的方便面全是碎的,气死我了,原来是你搞的。”当“捏捏族”在网上讨论得火热的时候,也有网友激烈地批判。 有网友说,“‘捏捏族’的行为跟压力根本没关系,纯粹是没教养、没道德的表现”、“就是素质差,想捏自己买了回家捏去,捏人家的东西算什么?”

  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被捏碎的食品属于破损商品,一般可以找供货商退货,受损失的是供货商。有网友说,去超市捏方便面,受损失的还有咱们消费者吧,“有问题解决问题,气也不能随便撒啊,受害者会更郁闷的,所以,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了。”

  专家支招

  捏捏减压治标不治本

  省城心理咨询师潘越说,"捏捏族"的行为不能归为心理强迫症,属于行为宣泄的一种。"捏捏族"行为与喝酒等缓解压力的方式类同,都可以从破坏性的宣泄状态中找到暂时的兴奋和快感,但治标不治本,过后又会陷入循环式的压抑状态。潘越与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翟静都建议,不妨通过与朋友谈天的方式解开心结,体育锻炼、到大自然中游玩等形式也是非常有效的减压办法,同时也应多反思自己。(徐洁)

  延伸调查

  发泄玩具花样真不少

  记者发现,为了发泄心理压力,上班族们硬是玩出了花样。淘宝网上,无限挤泡泡、挤毛豆、挤猫爪等很容易买到,最近出现的发泄玩具"惨叫鸡"也满足了靠揉捏玩具发泄压力的心理。从2006年,济南和上海、青岛等地就出现了"枕头大战",参与者拿枕头对打,直到枕头芯都打出来为止。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发泄网"、"发泄墙"等供宣泄情绪的网站数不胜数。有的发泄网站注册成为会员后,发布一条骂人内容收费2元,但不少人乐此不疲,有的甚至指名道姓地进行辱骂。 (徐洁)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