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警务QQ成民警“千里眼”“顺风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灵宝警务QQ成民警“千里眼”“顺风耳”
2009年08月14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8月14日电 (史宝银 李平飞) 14日,在河南省灵宝市公安局鼎塬路派出所,邵艳刚怎么也想不到会栽在警务QQ里:三天前,自己盗窃鼎塬路一户居民万余元首饰,料想神不知鬼不觉,谁知却被网民到警务QQ举报,首饰被缴人入牢!供认了这桩事还不算罢,又有一网民翻出了去年盗窃摩托车的事,使警方追回了摩托车。

  据介绍,鼎塬路派出所仅有5名民警,辖区紧依陇海铁路,多条公路纵横交错,各类场所、门店星罗棋布,5家大中型企业与5个村庄连片相依。且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当地的传统工业区,也是典型的工农聚居区。复杂地段上捉襟见肘的警力使辖区一度陷入“各类矛盾增多、发案防不胜防、民警疲于应付、警民关系紧张”的怪圈。

  今年3月,鼎塬路派出所尝试在互联网上架起了警务QQ号,开通19163578“警民共建平安鼎塬互动平台”,由民警全天候在线值班,利用虚拟空间的隐匿性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随时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

  “QQ”小平台,打击犯罪“千里眼”。4月15日,警务“QQ”在线值班民警接一网民举报:辛庄村最近常有一辆白色无牌面包车穿梭,形迹可疑。民警旋即蹲点守候,于次日将张成斌等3人及面包车查获。去年以来在朱阳、函谷关、阳店疯狂盗割通信光缆的特大系列案件真相大白。4月29日,一网民反映:城关镇建设村杨凯、王龙威常换自行车,怀疑该二人有盗窃行为。民警们历经明察暗访,顺藤摸瓜,彻底摧毁7人盗窃团伙,8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水落石出。

  “QQ”小平台,维护稳定“顺风耳”。4月10日,在线值班民警与一网民交流时获悉:新华密度板厂工人因工资问题准备集体上访。民警们提前介入,召集厂方、工人代表坦诚交心,迅速把一起群体性事件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化肥厂改制后因原炉渣销售合同问题与辛庄村发生纠纷,数百群众秘密串联欲堵化肥厂大门。6月7日接获网友信息后,民警连夜逐户上门疏导群众,并会同村干部、厂方负责人妥善协商解决了问题,及时化解了工农纠纷。6月26日上午,一网友上线告诉民警:中州汽轮机厂技工学校两名学生,因口角各找来一帮同学,准备打群架。民警当即收缴了双方携带的钢管等物品,组织双方数十人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使学生们幡然醒悟,预防了该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QQ”小平台,为民服务“小灵通”。3月11日,一网民对在线民警说:辛庄村李云霞的宅基地问题拖了6年了,一直未解决,不知民警能不能帮忙?鼎塬路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紧锣密鼓地与村委、尹庄镇领导多方协商,仅5天便使李云霞的宅基地划线起墙。4月下旬,上海一网民对鼎塬路派出所警务QQ在线值班民警说:他和另3人都是灵宝中州汽轮机厂的同事,因种种原因,户口现还在灵宝鼎塬路辖区。最近要办身份证,可路途遥远,4人去一趟太不划算。不知民警有没有好办法?民警当即答复道:到上海当地公安机关照相,然后将照片传到鼎塬路派出所即可。6月11日,当远在上海的4人拿到鼎塬路派出所民警寄来的身份证时,他们通过视频连连向民警拱手致谢。

  鼎塬路派出所所长乔俊谋表示,警务QQ使鼎塬路派出所的有限警力焕发了无穷战力:四个多月来,该辖区发案率较去年同期骤降36%,破案率上升了29%,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了“零发案”,无一集体、越级上访、无一民事转刑事案件、无一群体事件,处处呈现出一片和谐稳定景象。完

【编辑:谢宏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