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宝马撞死人找人顶包续:肇事者未被批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宝马撞死人找人顶包续:肇事者未被批捕
2009年08月18日 12: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杭州“70码”撞人事件宣判,引起全国关注,现在公安部又在全国开展打击酒后驾车行动,重庆网友由此发帖询问沉寂已久的永川40码撞人事件的最终结果,有网友跟帖称“人已放了”。昨日,记者在永川调查证实,当初被交警认定为“酒后驾驶、肇事逃逸”的永川“富二代”王某,永川区检察院竟然对其不予批捕。法律界人士称,不予批捕意味着王某将不会被起诉。

  案情涉密不便透露?

  记者得知网友报料后,首先电话咨询了永川区检察院有关人士,他证实,永川区检察院经过研究,认为肇事者王某态度很诚恳,自觉到公安局自首;及时对受害者的家属予以赔偿,赔偿金额达73万元;肇事者取得了受害者家属的谅解,受害者家属已不再追究其责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院做出决定,对王某不予批捕。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川区检察院,并找到政治处一位负责人了解案情的进展情况。记者告诉他,有网友爆料称王某已经被释放,永川区检察院已作出不予逮捕的决定。这名负责人沉默一会儿后告诉记者,该案案情涉密,有关部门正在审理之中,对案情不便透露。

  案件办理人已经休假?

  记者希望他能联系检察院领导和案件的办理检察官,就相关案情进行介绍,这名负责人拿起办公室的电话拨打后告诉记者,检察院的领导在开会,办理案件的检察官已经休假,没来上班。他告诉记者,检察院的案件都是专人审理,一人负责一个案件,其他人都不知道案情。

  没有大家说的醉驾逃逸?

  这位负责人还称,这个案子只是普通的交通肇事案,并没有像大家说的醉驾和逃逸。“主要是当时开的是宝马车,刚好又发生在杭州宝马车案之后不久,才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要是一般的车撞人的话,肯定就没有人关注了。”他称,之所以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是网络误传等原因,导致市民被误导,对案情产生了错误认识。

  “这是敏感案件,也是重要案件,要采访必须征得上级部门同意。”记者随后来到永川区公安局,希望能够了解案情的侦查、案件移送等情况,永川区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三大疑问

  法学家:不批捕简直不可思议!

  昨日,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陈忠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永川区检察院依据这三点理由做出了对肇事者王某不予批捕的决定,“简直不可思议”,并称这三条理由是把量刑从轻的情节视为了定罪的考核依据,这是错误的。

  疑问1

  检方:肇事者王某态度很诚恳,出事之后及时认识到错误,并自觉到公安局自首。

  陈忠林:既然公安部门已认定是酒后驾车,肇事逃逸,并造成受害者死亡,已经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而认错态度不是有罪无罪的后果,只能对量刑产生影响。

  疑问2

  检方:及时对受害者家属予以赔偿,赔偿金额达73万元。

  陈忠林:赔偿及时也只是民事部分,只对量刑有影响,而与犯罪无关。赔偿只是量刑情节的认定。

  疑问3

  检方:肇事者取得了受害者家属的谅解,受害者家属已不再追究其责任。

  陈忠林:按照法律规定,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并逃逸的,将被判刑7至15年,最低7年刑期的犯罪。致人死亡是事实,即使受害方家属谅解肇事者,也不能不定肇事者的罪。

  死者母亲 70多天以泪洗面 视力严重下降

  “医生说如果早送到10分钟,我的孩子就不会有事!”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死者付波的母亲,她向记者哭诉,从付波去世以后至今,70多天的时间里,自己每次上街看到其他年轻人,都会想起自己的儿子。

  付波的妹妹告诉记者,母亲已经七十高龄,由于每天都以泪洗面,视力已经严重下降,虽然自己经常劝说母亲要注意身体,但“只要一提到付波,母亲还是忍不住哭!”

  记者将肇事者被释放的消息告诉付波的舅舅,告知其该事件的处理结果,他表示,这种结果自己想不通,但并不惊讶。“我们早就预料到可能是这种结果了,但没有办法。”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追究此事时,付波舅舅称,虽然自己很不甘心,但在此事上亲属已经花费了很多的心血,“再追究下去已经没有意义,只会增加父母的伤痛”。

  新闻回放

  永川“40码”事件 交警认定醉驾逃逸

  2009年5月19日,重庆市永川区,“富二代”王某驾驶车牌为渝CE6666的宝马轿车撞死路人,有网友在大渝网发帖揭露该事件,并称肇事者下车拨打了10余分钟电话,却没有拨打120急救电话,导致伤者在约1个小时后才被送往医院,终因抢救无效死亡,而肇事者从现场逃逸,甚至找人“顶包”。本报“报网互动”全程进行了追踪报道。

  5月31日,本报记者前往永川区调查事件进展,目击者称,宝马将人撞飞6米高、10米远。

  6月1日,永川区委书记胡际权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震惊,承诺“无论肇事者是什么身份,将依据我国的相关法律秉公严肃处理”。

  6月2日,肇事者委托代理律师王某称,事发时车速约为40码左右,并称肇事者曾拨打过急救电话。但97%的网友并不相信这一说法,把该事件讽刺地称之为重庆的“40码”。

  6月3日,肇事者父母在殡仪馆祭拜死者,死者亲属获赔73万余元。肇事者王某于前一日晚上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6月10日,永川区交警出具了事故责任鉴定书,认定王某为酒后驾驶,肇事逃逸,司法部门已经介入了对此事的调查。 (重庆商报)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