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秘书8次相亲失败 男方怕她曾被潜规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秘书8次相亲失败 男方怕她曾被潜规则(图)
2009年08月20日 06:3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很多人心中典型的女秘书形象
电影《非诚勿扰》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次相亲全黄了女秘书真的嫁不脱?

  秘书=小蜜?女秘书是被妖魔化还是真被潜规则?

  昨日,得知女儿相亲再次失败,南岸区弹子石的王大婶怄得饭都吃不下。“不就是女儿给几个老总当过秘书嘛,一次二次相亲失败,都8个了。”王大婶不明白:“到底是女儿的工作有错,还是人们的观念有问题?”

  靓女曾给四个老总当秘书

  王大婶56岁,和丈夫均是军工企业退休工人。王大婶的女儿晓菲27岁,身高1.65米,五官精致,皮肤白皙,举手投足仪表端庄,是工友和街坊邻居公认的靓女。

  4年前,23岁的晓菲高职毕业,应聘到巴南区李家沱一家民营企业给老总当秘书。

  王大婶在企业工作至退休,一直从事政工和企业文化宣传工作,由于能说能写,她深受领导喜欢,经常给领导写材料,直到退休后,还有很多同事介绍她到熟人的私营企业搞办公室工作。晓菲从小受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高职毕业后,在就业困难的情况下,看着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成天在家耍起,晓菲却脱颖而出,及时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王大婶暗自高兴,觉得女儿有出息。

  特别是女儿工作后,不但不再向自己伸手要钱,由于女儿所在的企业效益较好,每月工资几大千,福利待遇也不错,没过多久,女儿就成为一个十足的白领,王大婶为自己当初不重成绩重能力的教育方式而深有成就感。

  晓菲是个时尚美女,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想换个工作环境。四年来,她已换了4个工作单位。但几次换工作,不论是在渝中区朝天门,还是在高新区或沙坪坝区,晓菲都是做她的老本行——给老总当秘书。

  相亲失败均因当过秘书

  晓菲是个很持家的女孩,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省吃俭用,然后用积蓄,在南坪某小区按揭了一套小户型,王大婶心疼女儿,给她支付了装修款。接下来,晓菲便开始考虑自己的个人大事。

  晓菲的第一个男友,是她读高职时的姐妹介绍的。对方是个片区商务代表,一表人才。认识后,两人相互对对方的条件都很满意。可交往不久,男友得知她是在企业给老总当秘书,偶尔还和老总一起出差,男友开始不高兴了,经常旁敲侧击地问她老总是不是色鬼。有一次,老总半夜通知她准备第二天出差,男友劝她不要去,由于她没采纳男友的建议,等她几天后出差回来,男友给她留下一张纸条,说不想自己被戴上“绿帽子”。晓菲伤心之余,不想给不信任自己的男友解释什么,就这样平静地分了手。

  接下来,晓菲曾陆续有过7次相亲,每次相亲,对方只要一听说她曾给四个老总当过秘书,不是委婉提出分手,就是见面后就没了下文。所有相亲对象都表示——看好她的长相和气质,不能容忍的就是她给老总当秘书的身份。

  “现在,女儿说起相亲都害怕了。”王大婶说,每次相亲失败后,女儿都要郁闷几天。好几次,女儿还向工作的单位辞职,考虑到找个工资那么高的工作不容易,经自己和丈夫一劝,加之企业老总的开导,女儿才继续留下工作。

  “秘书工作是我永远的痛”

  “这样的遭遇对女儿很不公平。”王大婶说,有两次女儿相亲,男方还侧面打听女儿的按揭房子是哪来的钱买的,称我们两口子都是退休工人,加上女儿的收入肯定买不起房,怀疑女儿是不是被老总包养的。“想来想去,也不怪男方心眼小,都是秘书工作惹的祸。”

  提起自己因干秘书工作而多次相亲失败的事,晓菲一声叹息,称自己干秘书工作只是为了找碗饭吃,不知自己到底错在了哪里?她说,人都有尊严,为避免绯闻缠身,给四个老总当秘书期间,她与每个老总的夫人都相处甚好。老总的夫人和同事从没人往那方面想,为什么相亲的人什么都不了解,就轻易说拜拜。“说白了,他们简单地把秘书和情人、二奶划上了等号。”她顿了顿说,“这份谋生的秘书工作,将是我永远的痛。”

  晓菲告诉记者,她正在调节心态,犹豫今后是否还继续干秘书工作。

  记者调查》》

  10个男人7个不愿娶秘书

  你愿意娶女秘书当老婆吗?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随机对10名未婚男士做了调查。调查显示,有7名男士明确表示不愿娶晓菲这样的女秘书为妻,1名表示愿娶晓菲这样的女秘书为妻,两名表示可能考虑。表示不愿娶女秘书为妻的男士认为,老总的女秘书,大多都遭遇了“潜规则”,这叫人不能容忍。

  “尽管女朋友是清白的,但向别人介绍女朋友的职业是秘书,潜意识里就觉得给自己戴上了绿帽子。”现在我市某高校任教的张先生说:“在很多人眼中,女秘书就是老总的情人、二奶,娶了女秘书当妻子,会被别人的闲言碎语淹死。”张先生认为,现在这个社会的“潜规则”太多了,找秘书和演员当老婆,简直就是自己找抽。其他6名不愿娶女秘书为妻的理由,基本与小王的意见一致。

  不过,在渝北一服装厂当设计师的小叶认为,当秘书的女孩子,一般都很温柔,体贴,会照顾人。“并不是所有的女秘书都是老总的情人、二奶。再说,我并不会在乎女孩子的过去——只要跟我了,一切从头再来,生活得清清白白,我就愿意让这种人当老婆。”小叶表示,愿意娶女秘书为妻。

  另外两名表态模棱两可的男士则表示,会视具体情况而定,“要看是给哪类企业和部门当秘书,最重要的是女朋友的人品,不能一竿子打死人”。

  我有话说

  被潜规则的只是少数人

  王钰 弹子石裕华街社区居委会主任

  秘书工作是一种很好的职业,不过,由于社会对异性秘书的“妖魔化”,很多人总喜欢把女秘书与老板的情人、二奶画上等号,对给男性老板服务的女秘书,要经受这种职业的风险,即经受别人的误会,以至于像晓菲一样遭遇多次相亲失败。

  我认为,不排除有少数女秘书遭遇了老板的“潜规则”,但不要一说到女秘书,就把老板的情人、二奶联系在一起,这样的理念实质是对职业的一种偏见、误解甚至歧视,由此而带来的后果,就会发现像晓菲一样的相亲尴尬。其实,很多女秘书知书达理,人品很好,如果因为这个职业,就抹杀一桩美好的爱情,实在有些愚蠢。

  为证清白继续当秘书

  周小燕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婚姻情感咨询专

  秘书职业本来就是一个“暧昧的职业”,尤其是女秘书,凭着自己的年轻、美貌和能干做这份工作,确有少数想麻雀变凤凰的女秘书,在与老板近距离的工作接触中,演化为零距离的肉体接触,从而成为老板的情人、二奶,甚至“上位”取代原配变成老婆。正因为少数这样的职业人毁坏了整个职业的声誉,造成了晓菲8次相亲失败的尴尬。

  晓菲如果真喜欢秘书工作,就不要放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在这个职业表现出来的清白,改变世俗的偏见。时间一久,有人真正认识了她,还愁没有真正的爱情吗?

  记者 向军 实习生 李凤兰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