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培训"富二代"引热议 质疑指政府不应"包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培训"富二代"引热议 质疑指政府不应"包办"
2009年08月24日 15: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委组织部日前宣布,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对象包括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和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中提出,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着力造就一支对党有感情、带头跟党走、具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队伍,引领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

  当下,社会舆论提到民营企业接班人,往往会与“富二代”联系起来。社会上对“富二代”的诟病,引发了对培训计划的热议。支持者认为,这种培训计划无论对民营企业还是地方经济的发展都很有益,值得推广。但另一些质疑者则认为,政府不应“包办”对企业接班人的培训,对他们的教育还是应该立足于家庭和社会。

  培训从“拜师”开始

  据悉,能够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必须满足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大学以上文化,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社会形象好,有发展潜力等一系列条件。1000名学员中,政府会首先从江苏百强民营企业中选拔50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其余人选则由各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从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选拔。原则上苏南各市不少于100名,苏中各市不少于80名,苏北各市不少于50名。

  据介绍,培训形式主要包括党校学习、基地培训、导师帮带、挂职锻炼等。党校学习每年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星期。基地培训地点则设在江阴市委党校内,计划今年10月前开班,每次培训时间一般为期3天。

  更引人关注的是导师帮带制度。培训计划提出,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经营实绩突出、社会形象好的党员企业家及部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对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进行帮带培养。并根据后备人才的工作经历、教育背景和岗位要求,拟定具体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指导后备人才健康成长。

  在8月中旬举行的江苏企业家高层峰会上,江阴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就与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之子,现波司登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晓东、江苏丰山集团董事长殷凤山之子,现丰山集团总经理殷华当场结成了“师徒”。江苏省工商局局长佘义和与法尔胜集团董事长周建松之子周江、江苏银行董事长黄志伟和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之子沈彬等也都现场“拜师”。当被问及想从这些比自己大几十岁的“师傅”身上学到些什么,曾留学美国的高晓东表示:“与上一代相比,我们这代人对个人生活品质考虑得更多,反而欠缺对事业的执着,而这正是上一代企业家身上所具备的品格,也是我想学习的。”

  凝聚民企优秀人才

  这一培训计划一出台,社会上就有声音认为,政府开展如此大规模的企业接班人培训,有“越俎代庖”之嫌。对这种看法,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非“多管闲事”,而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江苏,当下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例已高达51.3%。这位负责人指出,“能否有个高素质、德才兼备的接班人,不仅事关企业自身兴衰,也与全省经济发展、百姓就业息息相关。政府希望通过这个培养计划,把民企的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