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灾后引进低碳元素促高效重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广元灾后引进低碳元素促高效重建(图)
2009年08月29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元利州区龙潭乡灾后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生态农业,引得该乡前来旅游的民众驻足观赏。
    广元利州区龙潭乡元山村农民刘子平家运用“微生物发酵零排放”养殖新技术养殖生猪。何雨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题:四川广元灾后引进低碳元素促高效重建

    作者:王萌 何雨芯

  今年35岁的刘子平是四川广元利州区龙潭乡元山村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户,全家以养猪为生。去年百年罕见的汶川大地震,给这位普通的农户带来了严重损失:房屋受损,饲养的家畜受损、全家心灵受到重创。

  “灾后,政府组织搞灾后重建,把先进的‘微生物发酵零排放’养殖新技术介绍到我们农民家中来;采用新技术后,不仅省水,还节省饲料,省力,我家现在已经走出了地震阴影,准备搞好生猪营销,让我们味道鲜美的猪肉到达城里人的餐桌上。”刘子平高兴的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从2008年开始向村民推广起了“微生物发酵零排放”养殖新技术。来自该村的83户适度规模养殖大户中有14户率先采用了这种生态技术。该技术利用空气对流和太阳高度角原理,因地制宜建设猪舍;利用生物发酵原理处理粪尿,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利用温室和凉亭效应,改善生猪体温;利用有益菌占位原理,增强生猪抗病力。目前,该技术帮助农户提高了饲养效率和猪肉品质。该村出产的生猪肉质逐渐得到了成都、南充消费者的认可。

  广元利州相传是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结合部,自古为我国西部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中心,素有“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灾后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仅是该区探索低碳重建的一个方面。灾后,利州区坚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扶持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企业;全民参与、培育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将经济、社会、生态三效益相统一,已打下良好的基础。

  工业一直背负高碳、高污染的“坏名声”。该区范围内的工业项目却大力引进污染小、效率高的环保技术,达到了低成本、阻力小,快速发展经济的预期目的。中钢川碳公司在该地区发展起了2.2万吨UHP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由于该公司选择了美国U-CAR工艺,较以前降低能耗达到20%以上;而焚化炉热能完全实现了零排放。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上半年利润达2000万元以上,该区2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8亿元。节能减排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广元灾后重建赢得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2天前在广元举行的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说,地震灾区要恢复重建,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至关重要。大部分地震灾区都是后发地区,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具有后发优势。后发地区发展低碳经济,可以避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也是造福后代子孙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节能减排的共识。在四川地震灾区重建中引进低碳重建的元素,是解决灾后发展需求和气候变化约束之间冲突的必要条件和有效路径,将有效地推动灾区的科学重建和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顺应未来产业经济发展趋势获取巨大商业利润的重大机遇。(完)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