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出纳自曝为帮女儿找工作16年被骗180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出纳自曝为帮女儿找工作16年被骗180次
2009年09月09日 13:4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称为帮女儿找工作,被中间人骗得倾家荡产、挪用公款;但中间人矢口否认

  1951年出生的杨敏是淮南一家单位的出纳。今年单位人事变动,作为退休返聘人员的她要被解聘。即将向单位“交账”的杨敏很不安,因为她挪用了72万余元公款。今年5月,补不上窟窿的杨敏主动向检方投案。

  她告诉检方,这些被挪用的公款,被“帮两个女儿找工作的‘中间人’”骗走了。“中间人”孙胜对此矢口否认。由于证据不足,淮南警方、检方也搞糊涂了——这到底是一个长达16年的惊天骗局,还是女出纳一个人在信口雌黄?

  锅炉工当起“职业中介”

  杨敏和爱人陈军有两个女儿。1993年,大女儿初中毕业后,夫妻俩就想着为大女儿找份工作。一天晚上,邻居孙胜到家中来玩,闲聊中得知夫妻俩的想法,孙胜说,“我叔叔是淮南税务局的局长,手中有权,可以找我叔叔帮忙安排到税务局工作。 ”

  孙胜是一家工厂的锅炉工,与陈军关系不错,对于孙叔叔帮忙安排工作,杨敏一家人都十分感激。

  1993年7月,孙胜第一次开口向杨敏要了几千元钱,说安排工作请客吃饭要用。当时几千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杨敏想让孙胜打个收条,可孙胜不大会写字,再加上人家是帮自己办事,让人家打个收条又觉得有点不妥,就算了。还是陈军多了个心眼,在一个本子上记录下了给钱的时间、用途和数额。

  没过几天,孙胜又向杨敏要钱,说要给领导送礼。此后,孙胜经常以请客送礼为由,向杨敏要钱,杨敏家的积蓄一点点减少,而陈军的账本记录却越来越长。

  两个女儿全干“税务”

  几个月后的一天,孙胜来到杨敏家,说工作已搞好了,马上就可以去上班了,“坐办公室”。

  这一消息让杨敏一家格外兴奋。大女儿能到税务局去上班,这是十分体面的事,杨敏在与同事、邻居聊天时,就有意无意提起女儿要到税务局去上班的事儿。

  接下来不久,孙胜又带来一个消息,“叔叔调到合肥税务局了,合肥比淮南好,可以帮忙把大侄女的工作关系转到合肥去。 ”虽然大女儿还未去税务局报到,但直接把工作关系转到合肥当然是好事,杨敏当即答应。既然是调动,免不了又要花钱办事,于是孙胜隔三差五就向杨敏要钱。

  当孙胜说调动的事已办妥后,杨敏的二女儿也毕业了。这一次,孙胜自告奋勇提出帮忙,“我叔叔要升到国家税务总局当局长了,”可以把杨敏二女儿也安排到税务局。

  花了好多钱后,杨敏一家最终等到了好消息——经过公关,二女儿工作也已搞好,马上就能去合肥税务局上班。

  积蓄花光了就挪公款

  这时,杨敏为给两个女儿找工作,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一些钱。

  就在他们满怀期待时,孙胜说他叔叔调到国家税务总局当局长了,全国税务部门都归他管,想把人往哪调就往哪调,广东比安徽好。

  听到这个消息,杨敏又动心了,可家里实在没钱了。孙胜又说了,两个侄女虽然还没有报到,但早就发工资了,等正式上班后,工资一次性补齐。杨敏心想,既然女儿有工资了,完全可以挪用一点公款救急,等工资补发下来,再神不知鬼不觉地还上。

  于是,从1995年起,杨敏利用在单位做出纳的便利,多次挪用公款给孙胜。

  孙胜经常说“马上就可以去上班”,却老见不着“报到通知”,杨敏的女儿不太相信孙胜了,但杨敏深信不疑,瞒着女儿继续与孙胜联系,想在将来工作调动好了,给女儿一个惊喜。

  几年前,孙胜来到杨敏家,说两人都已调到广东税务局工作,广东税务局现在正在搞拆迁,准备帮两姐妹买套旧的家属平房,拆迁后还原时,拿一点点钱就可换个大套的新房子。到时,杨敏老两口退休后都过去,那边环境好,去了保准不想再回淮南。

  听到这个消息,杨敏又从单位挪用了大约20万元,分数次给孙胜办理买房手续。

  两女儿也耽误了婚姻

  一直到今年2月10日,杨敏从单位挪用的72万余元公款全被孙胜以各种理由陆续拿走,而在丈夫陈军记录的账本上,自1993年7月开始,孙胜从杨敏家拿了180次钱,挪用的公款加以前的积蓄,大约八九十万。

  时间一年又一年地过去,杨敏的两个女儿一直在家中等待“去税务局上班”的消息,也没去找别的工作。由于要远赴合肥或广东上班,两姐妹也没有在淮南当地找男朋友,想着将来到合肥或广东上班后,就在当地嫁人,因为有这个想法,两姐妹现在都三十多岁了,婚姻大事还没着落。

  72万元公款无迹可寻

  今年,杨敏所在的单位人事变动,杨敏是退休返聘人员,单位准备解聘她,解聘也就意味着杨敏必须“交账”,可72万余元的“窟窿”实在补不上,今年5月,走投无路的杨敏主动向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投案。

  挪用公款的案情很好查清,但是这72万余元公款的“去向”却让检方犯了难。

  据检方介绍,针对杨敏曝出的长达15年的“惊天骗局”,检方不敢完全相信,一开始也怀疑杨敏一家隐匿了财产,“但她家里看上去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在淮南、合肥等地,也没有查到杨敏一家购置什么房产。 ”

  据悉,当地警方曾经以“涉嫌诈骗罪”将孙胜刑事拘留,“但证据不足,只好将他放了。 ”

  72万余元被挪用的公款,留下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尾巴”。淮南警方、检方也被闹糊涂了——这到底是一个长达16年的惊天骗局,还是女出纳一个人在信口雌黄?

  目前检方仍然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注: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稿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张安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