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隐婚”不可取 或可导致劳动合同无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场“隐婚”不可取 或可导致劳动合同无效
2009年09月16日 10:31 来源:福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位名叫“潇湘夜雨”的网友在福州一网络论坛上发帖宣称自己坚持不做“隐婚族”。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热议。

  律师提醒,求职者的自身真实情况应如实说明,否则可能会导致劳动合同无效。

  网友热议职场“隐婚”

  记者昨日看到,这篇名为《“隐婚族”为了“钱途”还是无奈之举?》的帖子,在网络论坛上短时间内点击量逼近5000次。

  从众多跟帖中记者看到,对于因职业前途而“隐婚”的人,大多网友表示支持与理解。网友“绛珠仙子”说,对于已婚暂无子女或新婚不久的女员工,老板因为担心已婚女员工将来一旦怀孕生孩子就会影响到工作,而不重视已婚女员工,因此女员工会考虑做“隐婚族”。

  记者调查:“隐婚族”在榕不多见

  昨日傍晚,记者在福州写字楼较为集中的五四路一带,采用偶遇抽样的方法,采访了50位看上去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的市民,并控制采访的市民男女各占50%左右。对于“隐婚族”这一概念,大部分市民表示“没听说”或者“不清楚”。在10位知道“隐婚族”概念的市民中,表示“可以理解出于职业需要而‘隐婚’”的占多数,有3位女性市民因坚持“婚姻是神圣的”而坚决反对“隐婚”这一行为。调查中,没人声称自己是“隐婚族”。

  “现在工作和以前相比,竞争更加激烈了,而女性在求职过程中容易受歧视,因此,隐瞒婚姻关系确实能够起到排除一些无谓歧视的作用。”在五四路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林女士说,从她近10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单身女性在工作上确实会比已婚女性有“特殊优势”。她对因担心职业前途受影响而“隐婚”的人表示理解。不过她在公司里没有做“隐婚一族”,因为她相信“工作最终要靠实力说话”。

  “我几乎不跟别人讲我已经结婚了,也尽量和那些没有结婚的女孩子玩在一起。”在五四路附近某酒店工作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没有刻意去隐瞒婚姻状况,但也从来不主动跟同事谈家里的事,“那样容易和没有结婚的同事产生距离,而且我感觉领导也更喜欢未婚女性”。

  律师:职场“隐婚”不可取

  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福建万德律师事务所的黄争律师。黄律师表示,职场人士“隐婚”并不可取,一旦“现形”,可能会导致劳动合同失效。

  黄律师说,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可以用“岗位要求”来选择适合的人员,包括工种、工作性质等,但其中不得出现年龄、性别、婚否等限制要求,否则就涉嫌歧视就业者。《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对于涉及到签订劳动合同的自身基本情况、就业经历,甚至是否受过刑事处罚等,都具有如实说明的义务。

  黄律师说,如果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明确要求招未婚者,求职者因隐瞒个人的已婚身份而获得工作岗位,日后一旦已婚身份“现形”,用人单位完全可以以“劳动者以欺诈手段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为由,主张劳动合同无效。“从法律角度讲,在职场中,‘隐婚’并不可取。”

  名词解释“隐婚族”

  一些职场新人已经办好结婚手续,但在公共场合却隐瞒已婚事实,以单身身份出现,因此被称为“隐婚族”,也称为“伪单身”。(何海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