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专用道缺乏监管多荒废 八成市民称没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公交专用道缺乏监管多荒废 八成市民称没必要
2009年09月19日 13:1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交专用道被私家车占道  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两年前的郑州首届“无车日”前夕,郑州公交系统曾在市区主干道,推出4条公交专用车道,并规划,未来几年内,将在郑州其他道路上再划出多条公交专用道。

  不过,运行两年来,当初划定的4条公交专用道,几乎全部“荒废”。

  现状

  公交专用道被挤占是常事

  15日下午2时50分,车长张建军驾驶916路快线公交车,从郑州市桐柏路右转到中原路后,习惯性驶入道路靠右侧的公交专用道。

  这条公交车专用道,被规划在道路两侧的第一条机动车道上。中原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标志只有一条单黄线,以及十字路口的“公交专用”的黄色字样,而且黄线并不连贯。而BRT公交车的专用道,线路连贯,在十字路口,还挂有BRT专用道的交通标志。

  张建军驾驶他的916路快线公交车驶上中原路公交专用道后,不时需要急打方向盘来腾挪换位,社会车辆老是挤进来,还有部分电动车和自行车也经常驶进来。

  当日下午4时3分到6分,记者在中原路和秦岭路交叉口做了一个测试。3分钟时间内,路口的信号灯变了三次,由西向东方向,共有27辆非机动车驶入公交专用道,5辆机动车抢占公交专用道,1辆机动车停在了公交停车港内等人。

  背景

  首届无车日开始设立公交专用道

  2007年,作为首届“无车日”活动中的一项,郑州市首次在4条道路上划出公交专用道,当年的9月20日正式启用。

  这4条公交专用道分别是中原路(百花路到西三环)、秦岭路(建设路到航海路)、中州大道(黄河路立交桥到陇海铁路立交桥)和郑东新区商务内环道,全长共21.8公里。

  郑州市政府还规划,到2010年,建设快速公共交通线路3条,公共交通专用道8~10条,专用道长度60公里。2011~2020年,郑州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到260公里;公交主干线平均运营速度每小时达到30公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50%。

  但首批公交专用道运行到目前,几乎全部“荒废”,规划的其他路段公交专用道,也大多不见踪影。

  尴尬

  有了专用道反而更堵、更慢

  由于在有专用道的路段,公交车必须走专用道,不少司机感叹:在有专用道的路段,行车速度反而更慢了。

  “一旦其他车辆挤进了专用道,我们就得绕。”张建军说,公交车体积大,绕一下很是费力,还容易堵了后面的车。此外,因闯公交专用道的非机动车多,他们要经常采取制动措施,影响了行车的速度。

  不仅是张建军,其他一些公交车司机,凡是通过路两边设有公交专用道路段的均表示,感觉不到专用道的好处。

  一些司机称,如果非得说公交专用道的好处,那也就是在每个十字路口,标有“公交专用”字样的二三十米距离,可以享受一下专用“特权”。

  部分公交车车长直截了当表示,郑州市区设在路两边的公交专用道,很多路段几乎“荒废”,根本没发挥作用。

  市民

  10人里8人不知有公交专用道

  张建军在行车过程中发现,部分社会车辆的司机并非故意抢占公交专用道,而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还有“公交专用车道”一说。

  “有一次,我把车停在专用道等信号灯,后面的车不愿意了,追到下一个路口堵住我,质问我为啥挡住他的道。”张建军说,当时跟他解释那是公交专用道,那人说他从来都没听说过。

  市民陈先生家住郑州西郊。他说,自己经常走中原路,但并不知道那儿有公交车专用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郑州私家车主,其中有8人表示,只知道BRT有专用道,但从没听说过其他路段还设有公交专用道。

  探因

  监管缺失,标志不规范

  在中原路和华山路、秦岭路、伏牛路等多个交叉口,路口的右转车道和公交专用道,没有清晰标线加以区分。

  郑州首批4条路段划的公交专用道,只有一条单黄线和入口处的“公交专用”四个大字,除此外,几乎没有其他任何标志。

  这让路上的交警对公交专用道的管理也颇感棘手。“对于这样的路口,我们也没法管,总不能让司机掐着距离进入右转车道吧。”桐柏路中原路交叉口一交警表示。

  一些公交车车长认为,公交车专用道不能专用,与监管有一定关系。一位车长说,BRT公交车专用道,社会车辆一旦进入,被民警发现后,就要对其处罚。而郑州首批划定的公交专用道,不仅没有监控设备,民警管的也少。

  观点PK

  郑州有必要保留公交专用道吗?

  正方

  公交公司:专用道肯定能提高车速

  “公交专用车道,肯定是有用的。”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运安处一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只是管理上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标志不清,以及管理不善,让目前市区的公交专用道形同虚设。但是,在其他很多城市,公交专用道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相当一部分城市都已开辟了公交专用道。其中,成都实施“公交车专用道”举措后,公共汽车运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专用道内车速比以前提高了50%左右,这使得线路车辆周转率提高10%,相当于高峰提高200台运力。

  反方

  政协常委:不现实,不如倡导“公交为先”观念

  然而,郑州市政协常委牛培玲却有不同的建议。牛培玲常年关注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并数次在郑州“两会”上提出相关提案。

  “以目前郑州的交通拥堵现状,设公交专用道,并让其真正发挥效用,并不现实。”牛培玲说,除非车道特别宽的路段,公交车密度又比较大时,这些道路才可能“专”起来。否则,设公交专用道,无疑是对其他车辆路权的侵占,造成新的道路资源浪费。

  管理上的问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交专用道不“专”的难题。如果用监控手段来规范社会车辆“越界”,一到夜间,公交车停运了,道路空下来,该怎么办?

  牛培玲提出自己的建议:应该培养市民“小车让大车”观念,提倡公交出行,“整个交通大环境顺畅了,公交专用道自然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征集

  第三届“无车日”近在眼前,公交出行的诸多问题,再次摆在我们眼前。您觉得是否有必要保留公交专用道,对公交专用道的规范有何建议,欢迎拨打电话13592616229发表意见。我们将把您的建议转达相关部门。(商报记者 张高峰 熊玉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