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青年卢建党:使命感铸就生态铝都百色(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杰出青年卢建党:使命感铸就生态铝都百色(图)
2009年09月2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时代功勋感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卓越贡献奖”获得者,广西华源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P&H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卢建党(左四)在主席台上领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8日电 在本月结束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高层论坛暨时代功勋——第6届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广西华源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P&H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卢建党荣获“时代功勋感动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卓越贡献奖”,成为此次活动评选出的最年青的获奖者之一,亦为广西唯一的获奖代表。

  在13年的创业生涯中,这个豪放的壮族人转战东西、佳绩不菲,从率领一支海归建筑设计师团队为迅速崛起的中国操盘城市规划到2007年以来将眼光向内转向自己的故土广西百色,凭借西部大开发政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契机为家乡招商引资、打造生态铝都百色,卢建党说他一刻都不曾忘记过自己的故土乡亲。“把好东西带回家,将国际资本与西部资源对接,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摸索出一条可行的经济跑道”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卢建党的事业重点。他并倡议成立了“西部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会”,他坚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看沿海,后三十年看沿边、看西部”。

  “城市规划和建筑(景观)是推动城市经营的第一生产力”

  卢建党虽是学设计出身,却在担任加拿大P&H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之外,有着更多与设计无关的头衔——广西华源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高雅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香港(通泰)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泰国泰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副总裁、中国(香港)项目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朋友送他绰号“国际联络员”。

  在大学时代,卢建党自称并不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却是为同学带来财富的‘人气经理人’。“那时为了赚学费,我会把系里优秀学生的资料搜集来,主动跑去广告公司找活,找到活就组织分工、动员大家一起做,因此成为系里小有名气的‘经理人’。我大一第二学期就没再问家里要过钱了!”谈起这些往事,卢建党绽露出一脸纯真笑容。

  在以后就任加拿大P&H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的职业生涯中,卢建党和他的“海归派”团队带着国际化理念与全国诸多城市规划设计院展开合作经营,为山东东营、江苏盐城、江西景德镇、海南三亚、上海浦东等二十多个城市和地区做过城市规划,亦获得过全国人居经典综合奖、中国优秀环境设计大赛金奖、中国住宅创新奖等国内重要设计类奖项,其中著名的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界标志性建筑,而上海精文城上城、上海金地•格林春岸、上海爱家亚洲花园、海南三亚文化旅游区等经典设计亦已为大众心目中永远的记忆。

  “城市规划和建筑(景观)是推动城市经营的第一生产力”——在多年的设计生涯中,卢建党深深的领悟到这条铮铮铁律。而事实上“到2008年年底由他的团队设计、建筑开发的项目给各地带来的增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这一点恰是其最有有力的佐证。

  使命感助力“我们百色”

  “但价值都是他们的!我的家乡百色依然不富裕!”谈到这里,卢建党双手一摊,显露出既欣慰又无奈的神情。

  “我们百色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之都(百色市面积为3.63万平方公里,超过海南省面积,而森林覆盖率高达60%),中国最大的山水田园之都、中国亚热带之都、中国生态铝都(百色铝储存量占全国总储存量的50%)。”这是卢建党为家乡总结出的 “百色生态名片”新概念,——而在大多数的商务会谈和朋友聚会中,卢建党都会以“我们百色”作为开场白,并自豪的呈上 “百色生态名片”,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作为“百色调研员”,对百色的发展,卢建党信心十足,“凭借国家对与东盟发展边界经济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视,有海(北海),有江(右江),有边(中越边境),有铁路,有高速公路,有外来资金,铝资源丰富的百色必将获得大发展。”

  2007年以来,卢建党将事业重点转向西部和家乡百色,成立广西华源铝业有限公司。2009年公司将引资70多亿人民币建设“百色年产30万吨高精度铝板带箔深加工项目”,此项目上马后将实现年产值78亿元人民币,年上缴税金近4亿元,解决劳动力近2000人。

  2008年,经过认真的研究,卢建党上书国务院发改委,建议国家批准建设“泛百色经济区、百色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此项目将贵州、云南的煤炭资源引进百色、开发电能、服务于铝业深加工,运用国际先进技术打造煤电铝一体化的集群集约铝产业循环经济,总投资约500多亿人民币,将带动超过3000亿元的产业腾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百色将成为不折不扣的亚洲铝业基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