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年轻人成婚恋主流 多数"奔奔族"自己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高"年轻人成婚恋主流 多数"奔奔族"自己买房
2009年09月25日 14:0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一张张笑脸背后的创业和生活压力,有谁知道呢?(资料照片,第五届绿色婚典新人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高”指高学历、高年龄、高压力

  记者 安文联

  绿色婚典组委会统计近三年来的调查数据,“三高(高学历、高年龄、高压力)”年轻人,已经成了城市婚恋主流人群,他们重视生活质量,希望创业,但压力很大。

  不得已的循序渐进消费观

  《80后身为外地的我们,怎样在石家庄买房?》这是百度贴吧一位不具名网友的帖子。

  这名网友在帖子中说道:“我和老公是80后,大专毕业,外地的、没有关系、没有金钱、学历不高,没有固定的工作,我身边的朋友也都是这样的,租房住,还要面临要小孩儿,怎么办?有跟我们一样的吗?”她的帖子在几天时间内跟帖五六十条,一个月后,更是达到了109条。漂在石家庄的外地人面临结婚、生子、职场的压力,该怎样买房?

  这位女网友买房的问题,在过去三届绿色婚典报名期间,每对新人在调查问卷上做了回答:2007年,石家庄的房价处于历史的最高点,这一年,67%的人选择循序渐进的买房方式,即先买小的或者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住房。2008年,石家庄的房价随着全国宏观经济的变化,出现了下跌,这一年,有40%的人选择一步到位的方式购买住房。而到了今年,由于房价重新上涨,并且已经达到了2007年房价的高度,所以,有74%的人选择循序渐进的买房模式,只有26%的年轻人选择一步到位构筑自己的小巢。

  一位网友跟帖说:“我也是80后的,去年年底才买了房。也是靠自己买的。那个时候很难,但没房子女朋友不结婚。现在买了,也没什么,一个人有时候觉得挺累的,有时候觉得也是幸福的,毕竟在这个城市有个家了,我属于这个城市了,或者说这个城市属于我了。”

  百度石家庄贴吧的另一个帖子题为《白领买房最难的十大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帖子中说石家庄的房价平均每平方米4800元,而白领收入多在2000元以下。很多人在跟帖中说,自己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住上自己的房子呢?

  绿色婚典组委会工作人员王媛媛在分析近三年的报名数据时说,循序渐进的消费观,对整天在职场拼杀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深入骨髓。很多漂在石家庄的年轻人,是白手起家,逐步发展起来的,在没有父母援助的情况下,他们深深懂得每一笔开销背后,这钱附带的汗水和艰辛,所以,三届婚典报名调查数据,可以基本描绘都市年轻人的生存状况,以及笼罩在他们身上越来越大的工作和生存压力。

  多数“奔奔族”靠自己买房

  奔奔族,并不是指一群拥有长安“奔奔”轿车的人,它代表着这样一群永远“在路上”的人,他们为了工作拼命,为了房贷拼命,为了买车拼命,为了谋求一个更好的位置拼命,为了过更好更有质量的生活而拼命,他们的工作状态就像被绑在一个高速旋转的车轮上,无时无刻不在奔,无法停下来。

  奔奔族是中国压力最大的一群人,这一族的人大多是80后,他们心理上巨大的压力,使得自己的身体始终处于亚健康,这给奔奔族或多或少带来一些精神抑郁,他们很难放松或释怀。

  婚典组委会提供的调查数据是:绝大多数即将结婚的“奔奔族”靠自己创建小家,单纯依靠父母的比例在逐年下降。同时,数据显示年轻人择偶目前更注重发展潜力。

  在回答“择偶看重的是当前实力/发展潜力”时,前两届的数据是只有百分之一和百分之六的年轻人选择看重当前实力,在本届的调查数据中,选择看重发展潜力的占到了百分之百。

  张女士从第一届开始,就关注绿色婚典,她说只有“才”是择偶的唯一标准,华尔街上千万身家的金融家,一夜之间从富翁变成乞丐,但是,他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才气,依旧可以东山再起。对于创业,“才”是唯一选择,当然,有财更好。而有没有创业的实力和能力,已经成了年轻人择偶的标准之一。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