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彩车花开盛世将亮相天安门 寓意中华摇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彩车花开盛世将亮相天安门 寓意中华摇篮
2009年09月25日 15:3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再过几天,国内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届时,游行队伍中的60辆彩车将一一经过天安门。其中,一辆载着国之宝鼎、周围遍布富贵牡丹的彩车,备受关注。这辆彩车,就是河南彩车——“花开盛世”。

  “花开盛世”啥样?咋造出来的?有啥先进之处?怎么开到北京的?国庆节当天谁来开?……昨天,省文化厅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河南彩车“花开盛世”进行了详细解读。

  看整体 取名寓意“中华摇篮”

  “哇,这么漂亮!”昨天上午,当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翦辉揭开“花开盛世”的“面纱”时,在场的观众纷纷赞叹。

  整个车身像一个巨大的摇篮,摇篮正中,摆放着被祥云环绕的宝鼎,象征着厚重的中原;摇篮四周,牡丹怒放,金色的麦穗构成摇篮的边沿,象征着国泰民安,底部翻腾的黄河浪花,给人以向前的力量;车头,花环形牡丹托起了两个金黄色大字——“河南”;车尾,是一朵设计夸张、造型别致、高高翘起的牡丹花,上扬的花瓣高达9米,仿佛迎风张开的巨帆、蓄势待飞的凤凰,达到视觉效果的高潮。

  整个彩车长15米、宽6米、高10米。“从前方看,仿佛一艘扬帆远航的幸福之船,穿越时空,把河南辉煌的过去、精彩的现在、灿烂的明天交融在一起;从侧面看,像一个献给新中国60华诞的锦绣果篮,也是盛满新中国成立60年辉煌成就的丰收果篮;从高空看,又像一个巨大的摇篮,寓意黄河文明是孕育中华民族的伟大摇篮。”翦辉说。

  瞧细节 中原宝鼎表面贴金

  河南彩车为什么以牡丹和宝鼎为主要元素呢?

  “牡丹被誉为‘国花’,‘洛阳牡丹甲天下’、‘国运昌时花运昌’,牡丹在中原大地源远流长。”翦辉说,可以说,牡丹是河南的一张名片。

  说起宝鼎,翦辉说,宝鼎参考了我省出土的司母戊鼎,其创意既体现了中原历史文化的厚重,又表现了河南60年的辉煌发展;粗壮的鼎腿由饕餮纹饰护卫,象征江山永固、四方平安;鼎身四角的麦穗浮雕,象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正面篆体“豫”字居中,1949和2009两个年号分列两侧,前后共60朵浮雕牡丹,代表河南与祖国一道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上下两排乳钉环抱大鼎,象征中原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2009年,新中国走过一个甲子,从1949年的“己丑”开始,60个纪年环绕宝鼎,象征祖国60年圆圆满满。而中原大地的今天,正如宝鼎两侧的印章所撰——“花开盛世”、“国泰民安”!

  宝鼎金光闪闪,它是啥材料制成的?翦辉说,它们是由钢架、钢板、不锈钢、树脂浮雕等综合材料锻造制作成形后,表面又贴了金箔。“这些花瓣也大有讲究。”翦辉说,“大花朵内衬钢骨架,通过骨架调节,设计花瓣合理刚度,各花瓣刚度匹配一致,遇到大风或者行走过程中,花瓣自然摇曳,全无人造的僵硬痕迹。”

  论功能开车不看路内设卫生间

  国庆彩车,说到底还是辆汽车。简单地说,就是以一辆大卡车为底盘,搭上架子,外面“套上”彩车装饰。负责彩车车体制作的郑州宇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建生说,彩车内部,设计了宽大舒适的乘坐空间和驾驶空间,配备了可减少驾驶疲劳的红外线按摩司机椅、空调系统,还配备了饮水机、卫生间。彩车采用电动液压和手动升降两套独立的系统,保证大鼎升降的安全可靠。

  与普通汽车不同,彩车没有后视镜,安装的都是“电子眼”——分布在彩车两侧和后方的摄像头,将图像反馈到驾驶室显示屏上,驾驶员开车时,副驾驶员“导航”,通过屏幕观察路况,查看周围游行人员,以便同步行进。可以说,真正到国庆游行,彩车司机相当于闭眼驾驶,难度可想而知。

  国庆当天,如果游行方阵簇拥的彩车突然“搁浅”,后果将不堪设想。“不用担心,当一切机械设备都‘罢工’时,彩车上还有一支最牢靠的保障队伍——推车人员。”翦辉说,河南的彩车重达23吨,可抗7级大风,因此,彩车内的推车人员,都是清一色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揭秘密 每人都签“保密协议”

  这么先进的彩车、这么好的创意,为什么直到国庆前夕才对外公布呢?原来,参与这项工作的人都签署了保密协议,从彩车的设计到制作,再到进京,一切都在保密中进行,就连制作彩车的车间都是严格保密的。

  翦辉说,今年3月24日,他去北京参加了国务院的协调会,第二天,我省就迅速组成彩车设计团队,会集了相关领域的顶尖单位和一流专家。“河南彩车制作工作团队由河南省文化厅牵头,中原工学院设计学院总体设计,河南宇通客车公司、郑州雕塑壁画院、郑州机械研究所和河南安健文化传播公司参与制作,加上表演队伍的中原工学院服装表演学院和塔沟武校,是一个由八个单位组成的临时集体。”翦辉说。

  翦辉说,他们组织了全省文化和教育系统的6家设计单位,初步征集方案28个。“经过多次评选,在首都国庆游行指挥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中原工学院为主设计的‘花开盛世’为我省国庆彩车的艺术设计方案。”翦辉说,随后,我省确定彩车的基础车辆由宇通集团承制,上装部分分别由郑州机械研究所和郑州雕塑壁画院二次设计及制作,由中原工学院负责整体艺术效果的实现。

  聊司机 河南彩车司机“北京造”

  河南的彩车谁来开呢?“很遗憾,司机不是我们河南人。”翦辉说,国庆60周年大游行,对彩车司机的选拔十分严格,“我们只负责把彩车制作好,运送到北京,司机就由北京那边来决定了。”

  原来,此次参加游行的彩车,所有司机都是北京公交行业抽调的骨干,尽管他们经验丰富,为了确保游行万无一失,仍然对他们进行了严格的培训。“除了司机,彩车还配有4类人员,他们将共同完成河南彩车的国庆游行工作。”翦辉说,这4类人员分别是彩车上的参演人员、负责协调车内工作的正副车长、负责车内维修人员、保障人员。

  这当中,负责演出的共有13人,他们都是河南人,“彩车前方平台上表演舞蹈的9名美女,是中原工学院服装表演学院的学生,其中8位是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引导员;在宝鼎两侧打太极拳的4个人,来自登封塔沟武校,也都参加了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

  曝内幕 河南彩车第44个出场

  “我省的彩车,早就到北京了。”翦辉说,出于保密的原则,8月24日,我省在郑州宇通举行了河南彩车出发仪式,不过,没有进行任何报道。

  翦辉说,当天中午12时,彩车正式出发,次日凌晨两点抵达位于北京朝阳体育场的彩车村。“全国每个省份的彩车抵达彩车村时,都要举行一个入村仪式。彩车村有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我们去的时候,就把咱省的地图模型放到中国地图内。全国各省市区的地图都放进去,就会组成一幅完整的中国地图,说明彩车全部入村了。”翦辉说。

  如今,彩车已经移师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庆当天,所有彩车将直接从工人体育场出发驶入长安街。参加此次游行的共有4辆领袖画像车、1辆行进式文艺表演道具车和60辆彩车,“我省的彩车,排在第44个出场”。

  翦辉说,彩车中第一个出场的是国徽彩车,其次是展示各个领域辉煌成就的专题彩车,然后才是各省市区的彩车。“各省市区彩车出场的顺序,是按照我国大行政区划依次进行的,首先是华北,然后是东北,接着是中南……在中南几个省里,我省是第一个出场的。”

  国庆后,所有彩车将在天安门广场展示7天,供中外游客免费参观,然后部分省市区将把彩车运回当地展示。“我省的彩车也将运回郑州,我们考虑让彩车在郑州展示,但地点在哪儿,现在还没有敲定。”翦辉说。(东方今报)(今报记者梁新慧实习生靳涛\文袁晓强\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