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53.6米 三峡双线船闸升级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峡坝前水位达到153.6米 三峡双线船闸升级运行
2009年09月2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9月26日电 (上官纯青 郭晓莹 刘敏)9月25日,三峡工程2009试验性蓄水进入第11天,当日上午11时30分时,三峡坝前水位已经涨至153.6米,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将由四级运行转为五级运行,船舶过闸时间增加约半小时。

  三峡工程于9月15日凌晨启动2009年175米试验性蓄水,三峡水库水位自145.87米逐步抬升,截至25 日上午11时30分 ,水位高达到153.6 米,满足三峡五级连续船闸五级运行的水位条件,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适时将船闸南北两线的运行方式由四级转为五级。按照三峡船闸的设计要求,三峡水库水位在135米和152米之间时,三峡船闸只需四级运行。当水位超过152米后,三峡船闸就由四级向五级运行转换。

  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介绍,与四级运行方式相比,五级运行方式除多运行一级闸室外,其他变化不太大。将来根据三峡水库水位周期性变化,船闸五级和四级运行方式的相互转换将常态化。

  2008年11月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后,三峡船闸首次实施五级运行,实现了全部运行功能。自此,三峡水库将随着季节变化适时调整水位,而三峡船闸也将根据上下游不同的水位配合情况调整运行方式,即在库区水位由低水位向高水位上升的过程中依次采取四级补水运行、四级不补水运行、五级补水运行、五级不补水运行的四种运行方式,在库区水位下降过程中则反之。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是世界上总水头最大、连续级数最多的大型船闸。它纵贯三峡工程枢纽左岸山体,上下游设引航道与长江主河道相连,全长6442米,其中主体建筑物段长1607米。船闸两侧均为连续高边坡,最大边坡高度达170米。

  三峡船闸2003年6月建成通航以来,通过三峡船闸的货运量持续增长,累计过坝货运量突破3亿吨,超过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投运后22年的总和。(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