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女孩花3000元给狗过生日:姐过得是寂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女孩花3000元给狗过生日:姐过得是寂寞
2009年09月27日 08:1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80后女孩花3000元给狗过生日

  重庆晚报昨日报道,一位“80后”女孩在爱犬满一岁时,居然花了3000元给它过生日。这些钱,差不多是她一个月工资。

  给狗过生日,规格高低或许能区分两点,一是主人的“面子”,二是主人的“爱”。规格高,花费大,主人自然有“面子”。这“面子”几块钱一尺,或许不是犬盲们能够理解的。有一网友回复的帖子就说“我的藏獒过生日花了一万多”,相信重庆女孩听了就感觉自己的“面子”还不够大了。网上有不少诸如“狗狗生日倒计时”“狗狗生日派对”之类的信息,让不少没怎么像样过过生日的人倍感人不如狗的凄凉。而以万元巨款给狗狗过生日的,其金钱地位的尊贵自然远胜于所豢养的狗狗了,倍儿有面子。

  以三千元或万元给狗狗过生日,其中的感情因素自然不容忽视。也许不理解的人会斥之为“滥情”,但爱犬族可能会指责对方“冷漠”“缺乏爱心”。情到深处,又不能用送一束鲜花之类的方式表达,便只能用人类自己能够理解的以金钱多少的标准来展示自己的“爱”了。重庆女孩本想带着爱犬一起到五星级酒店过生日,但因为酒店有不准带宠物入内的规定,便只好跟几个好姐妹一起庆贺狗狗生日了。只是生日主角缺席,这生日到底给谁过的?是不是就为了向众人宣示自己对狗狗爱得有多深?这种情感的“面子”可真令人费解。

  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的感情寄托于小狗之类宠物,我个人不觉得是小狗之类动物之幸,倒是从中觉察到一丝现代人的不幸。套用一句流行的网语,重庆女孩或许会说“我不是给小狗过生日,姐过的是寂寞”。试问一句,她的某位好姐妹过生日,她会舍得花接近于一个月工资的钱吗?还有很多网友都质疑,她会花这么多钱给她母亲过生日吗?对小狗用情这么深,或许正是反映出人际间关系的淡漠。也或许正是这一种人性的异化,刺痛了许多网友的眼睛与社会的神经。

  庆贺生日是一种仪式,属于“礼”的范畴。礼强调的是“和”。自己挣的钱,是爱咋花就可咋花,但大家质疑给母亲过的生日还不如给小狗过的生日奢侈,也是合情合“礼”的。毕竟,“人面子”还是得超过“狗面子”的吧。(洪信良)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