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港女北上征婚 不要求房车强调性格人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高”港女北上征婚 不要求房车强调性格人品
2009年09月29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长假将至,不少香港女性北上相亲。在不少深港婚姻介绍所举办的交友会中,已报名参加的单身男女中有近两成是港女,她们中不少是“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三高”女性。而她们对男方的户口、职业、是否有房有车要求并不高,更强调性格和人品。

  根据香港方面今年7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有3948宗香港女性与内地男性结婚,呈上升趋势,这与港男娶内地女呈下降趋势背道而驰。有专家认为,港女不愿意找港男,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觉得香港男人不上进。而港男也不愿意找香港的女孩,原因是嫌弃她们的虚荣和依赖感。在此趋势下,港女、港男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内地。

  钻石级港女跨境寻夫

  今年32岁的林小姐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曾做过模特的她不仅身材相貌出众,且干练多金。她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金融专业,目前在深圳一家金融公司做主管,年薪60万元,在香港有一套自己的物业。

  林小姐一直追求者如云,许多港男都认为其高不可攀,她却一直迟迟未谈婚论嫁。最终她将绣球抛给了在深工作的上海籍男士吴先生,两人计划于今年年底结婚。林小姐与吴先生是在工作关系中一来二往逐渐熟稔,彼此来电的。

  吴先生也是海归,两人站在一起相当般配,虽说其年薪也近40万元,但与林小姐相比还是有差距。是什么原因最终赢得美人归?“他煮得一手好菜,原意帮我分担家务。”林小姐说,“先生非常体贴,不像香港男人那么大男子主义”。

  起初林小姐的父母对于这段感情比较疑虑,吴先生用行动改变了他们的看法。林小姐告诉记者,愿意为了爱人放弃目前的生活环境,彻底融入深圳。二人已打算在关口附近买一套房子,以方便林小姐回娘家探亲。

  林小姐并不觉得“三高”女性嫁不出去,而是本来条件不错,不愿意委屈自己,“婚姻是终身大事,必须要慎重考虑才行。”

  “我们公司内部很多女孩,无论从外貌还是学历都极为优秀,但是就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她说,“现在香港的男士也喜欢选择北上娶妻,因此香港本地资源也减少了,反过来想,港女同样也可以北上‘寻夫’”。

  记者了解到,港女逆流而上,纷纷将绣球抛往内地。香港统计处最近统计报告显示,香港男子与内地女性结婚人数从2006年的28145例跌落至去年的19003例,但与此相反的是,去年有3948宗香港女性与内地男性结婚,呈上升趋势。而由于经济发达、地理上靠近香港,深圳更成为港女定居首选。

  “以前都是双方年龄差距比较大,来深觅夫的女性一般是离过婚,或者4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罗湖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李焕元告诉记者,“但是近两年来,许多未婚的港女也有嫁到深圳,本身她们条件也不错”。

  深圳罗湖区婚姻登记处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登记的56对涉港婚姻中,港女仅6人,而2007年上半年15对涉港婚姻中,港女就有13人。李焕元说,“这两年来,港女嫁到深圳的情况尤其明显。”他认为,高龄并非是年龄很大,而是过了适婚年龄的香港女性。许多年轻的“三高”港女通过朋友、同事等圈子找到了自己的另外一半。

  港人北上征婚热催生婚介频办深港单身联谊

  近些年来,港女北上寻夫已经由零星个案成为值得关注的现象。记者昨日拿到一份由香港统计处最新完成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2009年版)》。该报告显示,在香港男子与内地女性联姻人数出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与内地男性结婚的港女人数反而上升。

  根据该份报告,2006年香港男性与内地女性结婚人数为28145例,而到2008年下降至19003例。然而港女抛绣球给内地男子的数目却越来越多。根据香港统计处统计,去年有3948宗香港女性与内地男性结婚,呈现上升趋势。

  深圳不少婚介所也能够直接感受到近年来的变化。金凤凰深港婚介所深圳部经理刘金表示, 将于十一当日举办的深港两地单身者相亲活动中,至今已有约60人落实参加,当中约两成为港女。她说:“往年通过深圳婚介登记的香港女性最多100人,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增长,今年则更为明显,仅8月份已飙升至500人,其中绝大多数为‘三高’女性,当中在深圳或者东莞拥有工厂的超过20%”。

  记者了解到,目前注册的港籍“三高”女性中,多为私营企业主、教师及服装设计师、建筑师、律师等专业界人士,年龄多在30~50岁之间。刘金表示,这个年龄阶层在香港只有放宽年龄条件找“年长不少”的男士,而在内地就可以找“岁数相当的”,小几岁也无所谓。

  “她们普遍认为如今内地有很多学历高、人品好及各方面综合素质都不错的单身男士,到内地寻偶,可以拓宽她们的选择面。”记者了解到,这类商业女性事业心很强,要求对方也有自己的事业,无须天天厮守,一周一般见两三次。她们普遍看重男方的人品、学历及专业能力,而经济方面的要求次之。年轻些的女性都愿意对方是珠三角及广东籍人士,而年纪大些的则选择面较广,国内的均可。

  刘金指出,内地从商男士对这类香港女性也青睐有加。“港商在内地投资有一定优惠,有些内地男子也会考虑这点。”

  除婚介所,越来越多港女以网络方式来认识另一半。内地知名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对该站登记的香港女性做调查发现,自2006年以来,香港女性登记注册以每天100人的速度递增,目前大约有2万多会员,每年华南区域均有三至四次有香港女性参加的联谊活动。

  “国庆节就有一场,在深圳火车站举行。目前已有700多人报名,其中香港女性占18%。”世纪佳缘华南区域媒介经理唐小姐告诉记者。(文/鲍文娟、龚夷菲、阳荔 图/骆昌威)

  港女择偶五大标准

  ◆岁数相当

  ◆学历高

  ◆人品好

  ◆专业能力强

  ◆有自己的事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