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斥巨资重建北少林 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林寺斥巨资重建北少林 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
2009年09月29日 10: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少林寺效果图,该寺将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保持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方丈释永信称网络流传投资20亿不准;北少林将保持唐宋风格

  昨日,一则嵩山少林寺要斥资20亿资金重建位于天津蓟县北少林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其实少林寺与天津方面在2007年就达成了重建北少林共识,并于去年开始动工平整土地,几经修改,北少林的整体规划方案已于今年6月最终完成,建筑将基本保持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

  北少林是少林寺分院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早在2007年,嵩山少林寺与天津方面就达成了重建北少林的意向,为此,他还多次赶往蓟县考察,并最终签订了嵩山少林寺投资1.6亿重建少林寺的协议。“说投资20亿不知是怎么算出来的,至少现在看来应该是不准确的,目前少林寺已经按计划投资了1.6亿,以后还会逐步投入,至于最后投入多少,要看情况而定。”

  按照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话说,蓟县盘山“北少林寺”是少林寺历史记载的少林寺分院。而今天,少林寺成了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恢复重建“北少林寺”,既可以扩大“北少林寺”的影响,也有利于少林文化的传播,因此复建北少林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传播发扬原汁原味的精品少林文化。

  将保持唐宋建筑风格

  北少林在天津蓟县盘山风景区内,该风景区管理局营销部经理张海涛说,对于北少林的整体规划,少林寺和天津蓟县政府都非常重视,世界各地众多知名的建筑师都参与了投标,最终选定由清华大学与台湾建筑师刘培森事务所联手主持重建。整个北少林重建工程包括山门、天王殿、塔林遗址区、观音殿区、趣石景观区、僧众生活区、入口园区、中轴大殿区、武僧演武区、朝山道路景观区几个部分。

  释永信还称,盘山北少林寺与河南嵩山少林寺一脉相承,是史料记载除嵩山少林寺外,唯一以“少林”命名之寺庙,因此重建规划中无论是整个布局,还是每栋建筑的设计,都体现了独一无二、唯一的理念。据介绍,北少林的复建将全面维护保存旧迹及展现当地自然景观,并适度兴建规划寺庙建筑群。

  张海涛经理说,北少林寺复建工程的前期项目已陆续展开。据了解,少林寺为禅宗之始祖,其禅宗的特点在于简单、朴实,与唐宋时期建筑风格类同,因此北少林寺的建筑风格将基本保持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如选择以唐代的斗拱形作为规划,唐宋的屋顶高度较清制屋顶平缓,檐柱比例较为粗犷。

  僧众生活区依山而建

  释永信认为,有效的环境保护才是盘山可持续利用和发展的基础。为此他指出,北少林寺的修建要依山势而行,不必对山体做过多的破坏。僧众生活区的设计,结合山势,形成了错层,设计师还巧妙地将7层楼高的生活区合理布置,结合生态环保等需要,加入了信息网络、太阳能、空调采暖等服务设施。

  释永信说,北少林建筑从整体外观上体现了佛教寺院的朴实简约、美观实用的风格,细节上彰显现代少林文化内涵。

  - 背景

  北少林寺有1500年历史

  北少林寺原名“法兴寺”,后又叫北少林禅寺,地处天津蓟县盘山东南麓“中盘”的开阔山坡上,始建于魏晋,至今已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是蓟县县志记载的当地最早的佛教寺院。

  元朝时期,元仁宗延佑二年(公元1315年),更名“北少林禅寺”。明代奏赐北少林之额,明成化乙丑、嘉靖丁亥均有重修;清顺治九年,重修了多宝佛塔;康熙重修,乾隆御书“弹指神趣”匾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