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占工地出状况 “一女二嫁”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强占工地出状况 “一女二嫁”为哪般
2009年09月30日 00:10 来源:建筑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合同约定的支付工程款义务旗舰公司不履行,却硬要我们继续施工;我们在无力垫付资金继续施工的情况下被迫停工后,他们不是想办法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而是纠集一些不明来路人员非法把我们赶出工地。更让人气愤的是,旗舰置业在与我们中达公司签订的承发包合同仍然有效的情况下,即指使浙江省嵊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场施工并与之签订了新的承发包合同。这是严重损害建筑市场秩序,损害建筑业合法权益,损害安庆市乃至整个安徽省的招商引资环境和形象的行为”。这是9月7日记者在安徽安庆采访时,中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沈闰愤愤不平地向记者叙述的他们最近在当地的遭遇。

  那么,这起纠纷究竟起于何因?旗舰公司为什么敢于如此行事?当地政府究竟怎样看待这起纠纷的呢?

  中达:

  欠钱不还还赶走我们,天理何在?

  据了解,中达公司遭遇这个纠纷项目名为安庆市马山国际大酒店工程,是安庆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同时,因其建成后将作为安庆的标志性建筑而被当地政府列为重点工程。该项目的开发商是安庆市旗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舰置业)。2008年9月,中达公司中标该项目并与旗舰置业签订《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约定由中达公司承担该项目的土建和水电安装工程。该合同经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据沈闰介绍,截至2009年1月15日,中达已完成工程量近3000万元,按照合同约定,旗舰置业应支付工程进度款2200多万元,而实际仅支付820万元。由于旗舰置业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且数额巨大,中达公司被迫于今年1月15日发出停工函。9月1日,在停工将近8个月后,旗舰置业安排四十多名身份不明人员,突然冲进该工地,蛮横地将工地人员的生活用品扔到室外;将门窗、施工铭牌等物件毁坏;将中达公司8名留守人员强行赶出工地。甚至将3名工地门卫强行带走,9个小时后,在家属连续11次向“110”报警后,旗舰公司才不得已放回这3名工地人员。

  沈闰告诉记者,在这件事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问题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其一,事发后,中达公司人员马上报警,但到达现场的警员,为什么既不阻止非法强占工地的行为,也不对这种行为作出处理?其二,旗舰置业为什么敢于公然采取这种非法强占工地的行为,并在与中达公司的合同关系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安排其他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其三,对如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当地政府为什么充耳不闻?

  一位中达公司的员工还向记者感叹:欠钱不还还赶走我们,天理何在?

  旗舰:

  新施工企业进场事出有因

  9月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旗舰置业副总经理秦耸。他告诉记者,旗舰置业在建设安庆马山国际大酒店过程中,确实拖欠了中达公司约几百万元的工程款。主要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在去年春节前对旗舰公司产生了较大影响,企业在资金周转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二是旗舰置业在安庆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不理想。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旗舰公司拖欠中达公司的工程款一定会拨付。

  他还解释说,从今年1月到8月这段时间里,围绕现场停工问题的解决,旗舰公司与安庆市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协调解决办法,并提出了要么旗舰置业支付部分拖欠款,中达公司继续施工,然后按合同支付进度款;要么中达公司退出现场两种方案,但中达公司都没有积极回应。

  在回答记者关于旗舰公司为什么采取强占工地、并在与中达公司的承发包合同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即与浙江省嵊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新的承发包合同并安排其进场施工等偏激行为时,秦耸解释说,旗舰公司当初就在安庆的开发项目与当地政府商谈时有协议,政府出让给旗舰公司的建设用地价格约比当时的市场价优惠很多,但同时要求旗舰公司要在安庆引资建设一家五星级酒店,现在由于酒店项目停工已久,政府因此拒绝为旗舰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办理预售证。在这种情况下,旗舰置业为了酒店项目尽早复工,只能要求其他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秦耸还认为,实际上,中达公司作为这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原本就是有问题的,一是他们没有办理进安庆施工的许可证;同时合同约定的300万元保证金他们至今未付。

  法律专家:

  强占工地的方式应该制止

  记者之后在采访中达公司项目经理沈闰时,他对秦耸关于工程拖欠的数额、以及停工后各方就复工问题商谈情况的认识并不一致。尤其是关于300万元保证金问题,他认为,中达公司在中标该项目前与旗舰置业签订的协议中确实有这个约定,但中标后双方签订、并经政府部门备案的合同已经明确排除了这个约定。

  9月7日下午,记者还采访了安庆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处副主任吴多华,他认为,中达公司与期间置业之间发生的问题本质上是合同纠纷,双方应该通过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所存在的争议。他也不赞成采用强占工地的方法解决该项目的复工等问题。目前双方的合作基础实际上已经破裂,作为建筑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他表示将通过中介审价的方式,协调双方尽快就工程价款进行确认,既保护建筑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能使酒店项目的后续建设走上正轨。

  一些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用强占工地这种方式解决承发包之间的纠纷,无论什么理由都不应该。这种做法不但很容易使纠纷升级,而且会在原来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首先会给原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原施工企业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其次,会给社会稳定和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第三,还会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他们还认为,对这种明显不符合法律规范的行为,公安、政府行政部门应该予以及时有力的制止和处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马山国际大酒店项目已由浙江省嵊州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驻并开始搭设脚手架等工作。关于这起纠纷的后续情况本报将做跟踪报道。(记者 孙贤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