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后重建单位黄金周未休 工人称累但自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灾后重建单位黄金周未休 工人称累但自豪
2009年10月07日 08:1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雾气弥漫,冷风习习,青山若隐若现。昨日的都江堰平均温度在19℃左右,寒意逼人。在大观镇欣禾社区和龙池镇集镇灾后安置点,整个安置房已经大体成型,栋栋别墅就等待最后的外墙施工装修。虽然天气阴冷,但工人们却忙得汗流浃背,“为了赶在本月15日主体完工,我们工人全部放弃了休假,在国庆、中秋期间,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受灾群众能在今年底住进新房……”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龚红辉微笑着说,他虽然满面灰尘,但眼神坚定而自信。

  据悉,为确保安置点工程按时按质完工,我市绝大多数灾后重建工程单位国庆大假都没有休息,工人全部加班加点进行施工。

  建筑工人:

  这个大假 过得值得

  昨日,在欣禾社区繁忙的工地上,最新的阅兵仪式已经上了展板,展板十分鲜艳,从旁边路过的工人,总是要抬头看几眼,冷风中飘荡的大红灯笼提醒着他们,现在正是国庆大假。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咋不想双节回家,和家人一道过中秋节呢!”昨日,44岁的建筑施工员古学良穿着一件单衣,但却不时用手擦汗。

  老古是重庆大渡口区人,今年3月12日,他就随公司进入了欣禾社区施工现场,从那天开始到现在,他都一直坚守工地现场,从没有回家一次。

  古学良说,他主要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以及人员调配,“马虎不得”。说起这次离家很近,但大假期间却没有回家和家人相聚时,老古的眼睛红了,“儿子在重庆读大学,家里只有老婆一个人,中秋节她也是一个人过,咋不想回去陪陪她呢?”

  古学良说,以前,只要不是离家太远,中秋节能回家他都要回家,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他只能拿起电话和妻子“互相听听声音”。为了早日让受灾群众住进新房,古学良选择留下来,加班加点施工。虽然很牵挂妻子,虽然很疲惫,但老古更为自己目前的工作感到骄傲。“我们多辛苦一点,受灾群众就早一些住进新房。”

  “那天还给她打了几个电话哟。”说起中秋节,老古笑了起来,然后说打电话的内容是给老婆“汇报”中秋节当天,“单位给发了过节费,发了月饼,过了一个丰富的中秋节”。看着安置房在自己的手中一点点完工,老古说,“这个假,我们过得很有意义,值得!”

  而在龙池镇集镇安置点,同样来自重庆的施工工人陈运华也憨厚地表示,虽然家中有73岁的老爸和14岁的儿子,但为了让受灾群众早点住新房,“一个国庆节、中秋节不回家,不算啥!” 陈运华说,中秋节当天,他给家人打了电话。“他们都支持我!”

  项目负责人:

  加班加点 按时按质完工

  “整个欣禾社区安置点共有101栋安置房,将入住567户,入住人口达2000余人。我们4月21日进场施工,本月5日前主体完工,今年年底前,受灾群众全部入住……”昨日,施工单位——重庆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龚红辉说,如此短的时间内,要按时按质完工,他们面临很多困难。

  “施工期间,正好是汛期,雨水多,严重影响了主体施工进程,而且为了不带来其他影响,我们只能进行开明沟排水……这些都带来很大的施工难度。” 龚红辉说,为了按时按质完工,只好多上工人,加班加点地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通宵加班。“这次国庆大假,我们项目部20余人、建筑工人200余人,没有一个人提出放假的请求,全部加班加点工作……” 龚红辉说,国庆期间单位组织了工人观看阅兵仪式,中秋节当天,发放了月饼,其余时间全部照常施工。

  龙池镇集镇安置点,今年3月份开始动工,占地105亩,安置房700套,将安置600余户。目前,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据施工单位项目工长徐杰介绍,施工中,除了雨水多这个困难外,场地狭小也让大型施工设备不能进场。“只好全部使用人工上建筑材料……” 徐杰说,国庆期间,工人都没有放假,都在加班加点进行外墙装修,力争今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据市重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除已经完工并入住的安置点外,其余处在施工中的灾后重建工程在国庆期间都没有放假,建设者们都在加班加点施工,争取早日让受灾群众入住新的安置房,开始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 宋林风 摄影 刘晋川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