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眼中的黄金周社会治安:安全感越来越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姓眼中的黄金周社会治安:安全感越来越强(2)
2009年10月09日 09:5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遵守公共秩序成为多数人的行为准则,市民的公德意识显著提高,不文明行为越来越没有容身之处;“要证吗”、“要盘吗”、“要发票吗”这3个曾经令北京蒙羞的“特色”也得到了很好的治理

  杨岳是北京城市学院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去年奥运会和今年国庆,他都是志愿者。他的一个感受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地接受安检”。

  杨岳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奥运场馆做安检方面的志愿者时,还有一些观众不明白为什么打火机之类的物品不让带进场馆,有人质疑“自带水要喝一口才能带进”的规定,“今年的观众比过去更自觉了,对一些安检要求大部分人都很配合,排队也更有秩序”。

  杨岳说,这几年来,北京举办了多次重大活动,在相关部门和城市协管人员以及媒体的倡导下,市民的公德意识显著提高,“最明显的就是排队,等公交车和地铁的人群由以前的无序逐渐向有序排队过渡”。

  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人不遵守社会秩序公德,但在周围群众批评和指责的“压力”下,这些人的行为越来越没有“市场”。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我们都知道,公德意识与法律作为调节社会关系、约束人的行为的两种规范,二者本身是存在着联系的。它们在根本功能上既相互交叉,又相互作用。我们在重视法治的同时,也要看到德治的力量与作用。由此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公德意识的提高对社会秩序的维护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王欣向记者讲述了国庆期间他所看到的一起排队事件。那天,王欣去动物园公交枢纽站退公交卡,退卡的窗口只有一个,排队的人非常多,每个人大概要等两个多小时才能排到,但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严守。下午三点多,来了一个中年妇女,直接走到队伍的前面想插队退卡。排队的人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有几个人站出来指责她的行为。她在强行插队不成功的时候,猛地推了一下前面排队的人,窗口的工作人员看见后也对她进行了批评,并表示她如果不去排队是不会为她办理的,最终这个中年妇女在人们的议论声中灰溜溜地走了。“这个事情虽然小,但可以说明,大多数人的公德心还是值得肯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少数破坏公共秩序的人必将受到公众的谴责而不能得逞。”

  王欣告诉记者,经过这次国庆他深刻地感受到,不遵守秩序的行为和不法行为越来越没有容身之处。最明显的表现是,北京“有名”的三大“特色”也得到了改善。他向记者解释道,所谓三大特色是指在北京高校门口的“要证吗”、中关村大街的“要盘吗”、地铁和火车站门口的“要发票吗”。“现在这种情况虽然还有,但是和以前相比已经少了很多。今年国庆期间我在经过这些‘特色’地区时都没有碰见过。”

  今年53岁的老北京人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体上看,治安秩序是越来越好,但是丢自行车、出租房安全等问题还是存在。”他希望,国庆之后,良好的治安秩序能够延续下去,并且不断完善,让老百姓“越来越安心”。

  各地维护社会治安的“特色”举措

  国庆假期,天津市各路公交车较以往同期都出现了违规乘车少、乘客丢东西少、乘车被偷窃少的“三少”现象。据天津市一些公交车队的负责人介绍,假期里,公交治安民警和公交安保人员每天都活跃在站前和车厢里,有力地震慑了不法行为;广大公交驾驶员的安保意识增强后,杜绝了违禁物品带进车厢的行为;而市民道德素质的提高是公交乘车秩序好的直接原因。

  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元宝分局“就地取材”,吸纳了207名在职环卫工人组成国庆安保防控巡逻队,弥补国庆安保工作中警力的不足。这些环卫工人上岗前全部经过了专项培训,掌握了必要的巡逻防范知识、突发事件处置以及危险情况自救方法等。他们在凌晨3点至5点清扫卫生的同时,进行治安动态巡逻。

  国庆期间,400名佩戴“社会治安志愿者”红袖标的出租车司机出现在河北省武安市的大街小巷,担负起在街头路面流动巡防的任务,成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的“流动哨”。

  黄金周期间,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装甲运兵车,如同一道流动的屏障,护卫着市民的安全。据了解,装甲运兵车每天从早上8点30分一直工作到晚10点左右,穿行于城市的各条街道。

  据浙江省温州市警方介绍,黄金周期间,全市民警放弃休息,实行全天候值守,对主要道路、繁华地段、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堵控和安全检查,提高了见警率,及时有效地处置了群众的报警与求助,减少了发案数。节日期间,110报警服务台每天的接警量大幅度减少,但报警救助电话有所上升。市区没有发生重大恶性的案(事)件,刑事案件接警数同比下降3.88%,“两抢”接警数同比下降35.29%。

  数字指标看国庆安保

  1秒

  为了国庆60年庆典和黄金周航空安全,首都机场从9月20日开始率先启用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面相识别门禁系统,这种技术能够在1秒钟之内完成被检人员面部特征的识别。

  24小时

  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实现了民警昼夜巡逻,保证国庆期间安全。山西省太原市采用了警民联合保平安的方式,各警种巡逻小组为每组2至3人,携带必要的武器装备和单警装备。各种群防群治力量5人编一组,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实行全天候24小时巡逻。

  200米

  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告,国庆阅兵、游行、联欢、游园等活动场所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地下室如果存有安全隐患,则必须暂停使用,以确保这些普通地下室在国庆期间不发生重大事故。

  1.71万个

  从9月1日起,北京及周边七省(区、市)公安机关共制定反恐怖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71万个,组织演练5465次。本报见习记者 任雪 本报记者 杜晓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