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兵阅兵式上感叹:与60年前比有天大的差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9岁老兵阅兵式上感叹:与60年前比有天大的差别
2009年10月09日 16:1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披绶带,手捧鲜花,胸挂纪念章,张平汉站在自家门前,向祖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张平汉家里,至今还保留着当年142师424团寄来的张平汉的立功贺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岳阳复员军人张平汉应邀观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后返湘,曾参加过开国大典阅兵式

  身披鲜红的绶带,手捧鲜艳的花朵,胸前挂着醒目的勋章,昨日,89岁的岳阳县黄沙街镇坪中村15组村民张平汉老人受邀在北京天安门观看阅兵式后回到家中,作为一位复员军人,他再次欣喜地举起右手,向祖国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由于年岁太高,张老听力不是很好,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阅兵式时,很多话他都没能听清。但张老说,胡锦涛同志在检阅部队时那坚定有力的问候声:“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以及受检部队官兵整齐划一的回呼声他听得格外清楚,感到格外亲切。

  1947岁参军,经历过大小战斗几十次

  1947年5月,年近28岁的张平汉毅然决然地离开家乡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我被拉到东北,成为第四野战军第11纵队第48军142师424团1营1连1排1班的战士。”

  张平汉刚赶到东北,辽沈战役打响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就是我们纵队打的。在6天6夜的时间里,国民党部队凭借先进的武器,每天白天用飞机大炮将我们的阵地炸得稀巴烂。但一到晚上,我们就把阵地给恢复了。”说到战斗激烈程度时,张平汉作了一个手势说:“真是地动山摇!”

  连续作战让战士们十分疲劳。只要下令原地休息,战士们就会躺在地上打起呼噜来。张平汉说,最令他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部队刚分班将饭煮好,追击号吹响了,“我们哪还顾得上吃饭,端着枪赶紧跃出阵地去追击国民党部队……”

  之后,张平汉所在的部队参加了平津战役。1949年10月1日,作为受检部队的一员,张平汉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式。在7年的军旅生涯中,张平汉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战斗,荣获了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

  开国大典阅兵式,肩扛缴获的美式步枪接受检阅

  1949年8月底,驻扎在北京附近通州的142师424团1营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要他们组成一个方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式。

  “战士们听到这个消息后都很兴奋,争先恐后地报名,但受检人数有限,战士们的心情都很焦急。”不久,参加受检人员的名单公布了,幸运的是,张平汉名列其中。

  集中训练了个把月后,张平汉等受检人员集结到了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开国大典后,部队检阅开始。张平汉肩扛从国民党部队手中缴过来的美式步枪,昂首阔步从天安门城楼前走过,“我看见毛主席在不停地向我们挥手致意……”

  参加了新中国首次阅兵式后,张平汉所在的部队开到了赣西南一带剿匪。此刻,他已担任了所在班的班长。1955年6月,他从广东雷州半岛驻地复员。“本来,政府给我在长沙安排了工作,但在村里担任干部的哥哥说我文化程度不高,还是留在老家农村种田好。”

  回到家乡后,张平汉在村里先后担任了治保主任、民兵营长、大队长等职务,多次带领村民们参加京广复线、长江改道、电力基础设施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应邀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

  今年9月中旬,一封发自北京的特快专递寄到了张老家中。

  此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寄来的。张老的家人拆开信封一看,兴奋不已: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委员会邀请张平汉参加10月1日10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和10月1日20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联欢会的邀请函外,还有一张非常珍贵和特别的请柬。

  打开这张中英文对照的精美请柬,几行金色的大字映入了张老的眼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谨订于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三)晚六时至七时十五分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敬请光临。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9月初,湖南省民政厅的人员专门到张老家中察看了他的身体状况。听说是要作为人民功臣到北京去观看国庆大阅兵等庆典活动,张老异常兴奋地说:“我平时每天在村子里走15里路锻炼身体,从现在起,我每天要走更远的路……”

  招待会上,温总理请人民功臣好好喝一杯

  9月30日上午,身体硬朗的张老在岳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专程陪同下从长沙乘飞机到达北京。下午3时,民政部部长李学举等一行看望了张平汉等民政优抚安置界别的国庆观礼人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17时30分,工作人员将张老从西北门送进了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被安排在指定的338桌。

  张老落座不久,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顿时,整个宴会厅人员纷纷起立,掌声雷动。

  “温家宝总理讲完话后,频频向我们举杯敬酒。他说,今天在座的好多人士是人民的功臣,值此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一定要请大家好好喝一杯!”张老说,他平时不怎么喝酒的,那天,“我喝了好大一杯酒!”

  “我这一辈子从没参加过这样大规模的宴会,4000多中外宾客齐举杯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那场面实在是太感人了!”张老说,本来他要请带有相机的嘉宾帮忙给他照个相做纪念的,但“一兴奋就什么都忘记了”。

  阅兵式上感叹:“与60年前比有天大的差别”

  10月1日9时30分,张老准时到达天安门东观礼台2台2排016号。这是他观礼10时举行的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和20时举行联欢会的指定位置。

  与周围其他人一样,张老的内心充满了期待。张老说,当胡锦涛同志从天安门城楼上走下来,登上阅兵车的那一段时间里,他和身边的观礼人员都抑制住内心的喜悦,边互致问候边等待着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

  10时12分,嘹亮的军乐声中,胡锦涛同志开始检阅部队。“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胡锦涛那坚定有力的问候声以及受检部队官兵整齐划一的回呼声,通过扩音设备,清清楚楚地传到了张老有些背的耳朵里。“当我听到这些时,实在是太亲切了!当年,朱德总司令在检阅时正是这样问候我们受检部队官兵的,我们也正是这样回呼他的。”张老说。

  随后,各个方阵开始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作为曾经的军人,张老最关心的就是受检的装备。东观礼台上,张老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紧盯着受检的装备。当看到导弹、装甲车、坦克及各种新型武器等30个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前时,他禁不住站起来,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地与大家一起欢呼、鼓掌。

  “那个时候要是有这样的先进武器投入到战场上,我们就可以少牺牲好多战友!”张老说,60年前开国大典阅兵式与今年的阅兵式相比,“距离真是太大了,有天大的差别。”“开国大典阅兵式场面没有这么大,最重要的是没有什么新式武器,不像这次大阅兵,各种新式武器真是太多了,太先进了!直把我看得眼花缭乱,心怦怦地跳。”说到这,张老用右手按住自己的胸口半晌不放。

  昨日,记者在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制订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观礼名单上看到,在49个人中,湖南就有两人。“另一位是益阳市离休老干部、二级伤残军人姚杰生……不过,我是这49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张老自豪地说。

  作者:文图/记者 范亚湘 刘军 实习生 刘源源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