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师徒三代"打造"特大盗车职业集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师徒三代"打造"特大盗车职业集团
2009年10月15日 12:5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岁的“师爷”言传身教,率领着一众徒子徒孙“横走”广州街头,以盗窃中低档汽车为业,在不到一年时间作案45起,涉案金额达200万元。

  记者从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近9个月的深挖细查,广州警方终于在近日将这个特大盗窃汽车集团彻底摧毁,13名团伙成员均被抓捕归案。

  2008年年底,广州从化市城区发生系列盗窃汽车案件,被盗车型集中为低档的小型面包车、小货车,警情引起从化警方的重视,专案组随即展开侦查。

  12月27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民警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辆停放在一处住宅区路边的小轿车没有熄火,一名男子站在车前,一边与车内的另两名男子耳语,眼光一边不时地瞄向停在车后的一辆吉普车。吉普车的危险灯在闪烁,一名体态肥胖的男子靠着吉普车的车门边,打量着四周并用手把弄着吉普车的车门,神态颇不自然。

  盗车———凭借经验,民警马上作出判断,立刻向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同时准备上前盘查。观察到停在不远处的警车,见势不妙的4名嫌疑人企图强行“突围”,但随即被增援至此的民警团团包围,只得束手就擒。

  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几个月前驾驶一辆挂假车牌的汽车,流窜到从化市城郊等地,选择相对低档的、无警报器的汽车,利用电源锁、自制六角匙等撬盗汽车,作案多宗。

  首战告捷,但结合车辆被盗警情,警方判断在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后必然隐藏着一个更为庞大、组织严密的盗车团伙,于是决心继续深挖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侦查,专案组民警逐渐锁定了该盗车集团其他在逃成员,从今年5月份开始,13名犯罪嫌疑人被陆续归案。

  据警方调查,该盗车团伙作案流动性强,随机性大,主要选择在凌晨作案,成员以两到四人一组,采取暴力强开锁芯的手段进行盗窃。

  据介绍,该集团成员地缘性明显,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都是同一乡镇,并且年龄结构比较年轻,绝大多数为“80后”,年纪最大的26岁,最小的18岁。团伙内部结构严谨,等级森严,通过“师傅带徒弟,徒弟带徒孙”进行“整编”。其中,团伙老大江某被手下尊称为“师爷”,而由江某一手调教出来、去年上半年才“出徒”的张强、张发则俨然成为团伙的“小师父”,承办团伙成员的招募工作。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在“出师”之后,团伙成员还会经常组织各种“业务交流会”,互相沟通,学习最新的“手法”。因为经常“学习”,该团伙成员大部分都已经成为了行业中的“技术精英”,只需3到5分钟一辆汽车便可收入囊中。作为典型的盗销一条龙的盗车团伙,团伙成员往往通过固定的销赃渠道,第一时间联系买家,以2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低价迅速将车“甩掉”,拿到赃款后马上到娱乐场所挥霍赃款,有“得手快、销赃快、挥霍快”的特点。

  “犯罪嫌疑人有时候也会将被盗车辆拆解分割,一部分作为汽车配件出售或用于改装车辆,剩下的就当废品卖给附近的废品回收站,这给我们目前的追赃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朱文 张毅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