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狗频频“惹事”“养狗还是杀狗”纷争又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宠物狗频频“惹事”“养狗还是杀狗”纷争又起
2009年10月16日 10: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8月起,三环新城社区网和其在搜房网上的业主论坛里,关于小区养狗和打狗的问题,业主分为两派,掀起了一场口水战,而两起报警事件将争论升级至谩骂和人身攻击。

  目前,小区论坛采取删帖和私密讨论控制“骂战”,居委会也组织了志愿者文明养犬劝导队,虽起到一定作用,但小区大型犬不拴狗链遛狗的情况依然普遍。

  导火索:网友发帖要杀狗

  围绕狗展开的骂战,导火索是一个叫“寒江独钓”的网友。三环新城社区网管理员“小恐龙”说,8月初,“寒江独钓”在社区网里发了一个帖子,表示小区业主不文明养狗,导致其他业主受到惊吓,要展开一场杀狗毒狗活动。

  而此前,也有业主在论坛发帖讲述自己在等电梯时,被冲出来的狗惊吓的遭遇。

  “寒江独钓”的帖子引起了其他一些不养狗业主的共鸣,纷纷跟帖留言,反映小狗对着车轮胎撒尿,狗粪满地等,还有网友说“到了夜里,经常一条狗一叫,招得一片犬吠,惊醒的梦中人还以为身在动物园。”讨论范围最终扩至:三环新城狗满为患。

  发展:孕妇遭狗惊吓

  到9月中旬,居委会在社区网上发帖:“我们在一天内接到两起投诉,都是由于养犬人未给狗拴链。结果在上电梯时吓到邻居。一起是吓到孕妇,造成孕妇肚子疼;另一起是吓到孩子,孩子心理有了障碍!两起事件均已报警,并涉及赔偿问题。

  居委会工作人员郑重告知养犬人:“出门时拴好狗链!”

  事情发生后,便有网友在论坛上附和当初“寒江独钓”的建议,对小区里的狗喊打喊杀,并开始谩骂养狗者,以此泄愤。

  于是,养狗者、爱狗者,也开始在网上还击,有情绪激动的网友甚至表示,要以性命保护爱犬。双方互相攻击。

  激化:失爱犬疑被害

  网管“小恐龙”说,双方的骂战虽发生在网络,却也影响了小区现实生活中的邻里关系,以及社区网的形象。而极端业主造谣要杀狗,言论不负责任,确实给养狗者造成恐慌。

  国庆节前,有业主爱犬丢失,看到社区网上有人要杀狗毒狗,便报警称社区网在煽动杀狗。双方矛盾激化,警方介入调查,虽然查明只是网友发帖,“但给小区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比如,前日,万年花城有业主丢狗,还特地到三环新城论坛上发帖寻狗。

  转机:劝导队在行动

  关于狗的讨论,三环新城社区网管理人员最初较宽松,仅对骂街和侮辱他人的帖子进行了处理。

  小恐龙说,但两起报警事件,使这场讨论严重影响了社区和谐,破坏了社区网论坛的文明气氛。从9月29日起,所有关于狗的帖子都将移到“认证业主”(业主留有手机号和地址)的版块,不在公开版块讨论。

  在搜房网业主论坛上,一些关于狗的帖子已被删。

  此外,居委会也采取了系列措施:大量张贴警告通知,试行投诉制度,联系警方治理大型犬,组建志愿者文明养犬劝导队,一方面劝告有不文明行为的养犬人,叮嘱业主要给狗拴好链子,随身带塑料袋捡拾狗便;另一方面也对屡教不改的养犬人进行取证,以便上报派出所查处。

  业主们反映,养狗者听到警方要来治理大型犬,一度收敛许多,“改在地下室遛狗”,但风头一过,照样在院里遛。

  小区多见遛狗不拴链

  昨日下午5时许,在万年花城、三环新城里,小型犬、中型犬、大型犬都很常见,拴狗链和不拴的各半。一些给爱狗不拴链子的业主说,狗就在身边转,很听话,不会伤害他人。

  三环新城里,有位业主养了两条中型贵妇犬,两条狗在他身边转着跑,没拴狗链。该业主说,“今儿出门忘了带”。他手里拿着一叠纸,准备用来捡狗粪。他说,这是小区文明养犬劝导队教育他的,当时劝导队还奖励了一盒狗罐头。

  有养狗业主在一起讨论说,自从网上有人发帖要投毒杀狗,小区里确实有狗出现呕吐,还有两条狗失踪。

  刘女士牵着一条串儿名叫“猪八戒”,她很反感养狗者不拴狗链,“狗毕竟是畜生,保不准哪天会袭人”。(林阿珍 孟祥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