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南昌婚庆司仪七成无证上岗 年逃税数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南昌婚庆司仪七成无证上岗 年逃税数百万
2009年10月16日 13:17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结婚的新人特别多,不少新人选择婚庆公司为他们服务,多数新人由专业司仪主持婚礼。然而,在南昌有七成司仪无证上岗,不仅造成了市场混乱、服务缩水,而且逃漏税现象也非常严重。南昌婚庆司仪市场迫切需要规范。连日来,记者对南昌市司仪市场进行了调查。

  市场现状:七成司仪无证上岗

  国庆期间,南昌市结婚人数大增,准新人们纷纷簇拥着走进婚姻的殿堂。其中,大多数的准新人们会选择婚庆公司承办婚礼,而婚庆主持则是婚礼庆典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一个好的婚礼主持人显得尤为重要。

  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会长饶大春对记者说:“在南昌,婚庆服务行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但在初始阶段,婚庆服务随意性比较强,婚庆主持也多由朋友、亲戚担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人们对典礼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职业婚庆司仪由此产生。”

  饶会长表示,由于婚庆司仪行业不规范,很多司仪没有上岗证书仍旧主持婚礼,因此成了市场上的“游击队”。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缺少职业道德,在婚礼上用语庸俗,格调不高,甚至会延误典礼时间;更有一些人不懂民间风俗,擅自减少环节。这些“游击”司仪多是一次性买卖,典礼过后根本找不到人,新人就算投诉都找不到对象,最后只能哑巴吃黄连。

  据了解,目前在南昌已有几十家婚庆公司,真正活跃在婚庆市场的司仪不足100人,而这其中就有将近一半的司仪无证上岗。除此之外,在校学生、民间艺人等客串司仪的“游击型”主持,也占据南昌司仪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如此看来,南昌真正拥有上岗证的专业婚礼主持人不足三成。

  现象透视:司仪年逃税数百万元

  无证上岗的婚礼主持如此之多,市民不禁要问:他们如何履行纳税义务?

  一位从事婚礼主持长达10年的刘姓司仪向记者透露,他主持婚礼收入最高的一次挣了1200元。平常的日子里,主持一场普通的婚礼可收入600元,而他经常一天赶两三个场子。

  据了解,近年来,南昌司仪的身价连年暴涨,由2003年的280元左右到2004年的500元,如今一场婚礼的出场费竟达1000多元。

  早在2005年,我省有关部门就已经要求婚庆行业推行持证上岗制度。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从事婚礼主持服务、经纪服务的收入,必须交纳个人所得税。否则,其劳务收入就属于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

  据饶会长透露,南昌市一年有超过3万对新人进行登记结婚,而邀请司仪主持婚礼的约占一半。如此算来,按照婚礼司仪一次出场费1000元计算,一年下来,仅婚礼司仪的出场费就达1500万元。按照服务业所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规定,在交纳5%的营业税之后,按照20%的个人所得税来计算,1500万元就应交纳个人所得税280多万元。

  南昌市地税局相关部门一位姓徐的负责人说:“由于存在很多无证司仪,他们的收入我们难以掌握,无法追缴税收。因此,迫切需要出台政策规范市场。”

  专家看法:司仪市场有待规范

  如今,婚庆消费已经成为必需消费。但消费者面对如此庞杂的市场,不知如何选择。

  “鱼龙混杂的司仪市场,决定了该行业必须尽快完善准入制度。”饶会长如是说。“婚礼主持人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无证司仪却常在婚礼过程中因事务处理不当而与新人产生矛盾。久而久之对整个行业容易产生负面影响,不利行业的健康发展。”

  饶会长还表示,必须加快婚庆行业司仪资格认证步伐,设立相应的市场准入规划,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来引导该行业发展。婚庆服务行业伴随着市场经济应运而生,婚庆行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认证制度可增强消费者对婚庆行业的信任度。

  记者杜金存 实习生陈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