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发明智能锁 能喊“抓贼”会自动拨打1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父子发明智能锁 能喊“抓贼”会自动拨打110
2009年10月20日 12:1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丢了几辆车,长葛市一对父子很生气。经过7年潜心研究,他们发明出“多功能语音报警安全防盗锁”和“智能防盗锁芯安全报警装置”。10月19日,记者到长葛看了个稀罕。

  63岁的齐金五和32岁的齐慧强是父子俩,家住长葛市长兴办事处孟庄村。虽然父亲只有初中文化,在村小学任教的儿子大学里学的是体育专业,但他们却立志发明一种高科技防盗锁具。至于研制的原因,齐金五笑着说:“2002年年初,我连续丢了好几辆自行车和电动车,实在是很生气,于是就想发明一种防盗锁。”

  齐金五说,现有的具有报警功能的锁存在很多缺陷:一是锁被打开之后才能报警,小偷有足够的时间逃离;二是报警声音不大,难以引起大家的警觉;三是售价很高,难以在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上大量使用。

  针对上述缺陷,齐金五和齐慧强在锁芯外面加上一个特殊的装置,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其他钥匙或工具根本打不开;在锁内部装上自动报警装置,让锁只“认识”原配钥匙,当其他钥匙或工具试图开锁或对锁进行破坏时,锁能自动发出大音量的“抓贼呀,小偷开门啦”等事先存录的报警声。

  他们还为防盗门设计了一种“无线发射装置”,和普通电话差不多,放在室内。一旦防盗门遭到侵袭,它不但能自动发出报警声,还能自动拨打报警电话,如果第一个号码打不通,它会自动拨打下一个号码继续报警。这些号码,可以是110,也可以是用户本人的手机号码,最多能设置8个。

  齐金五说,他们发明的“多功能语音报警安全防盗锁”、“智能防盗锁芯安全报警装置”先后获得了国家专利权证书,如果能投入批量生产,成本价也就几十块钱。

  齐金五说,把两项专利投入生产,需要大量资金,他们实在没有能力负担。所以,他们想寻找生产商或投资商,只要能把专利转化成产品,就算转让专利他们也愿意。(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建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