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不婚族”:恐婚有原因 不婚有榜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市“不婚族”:恐婚有原因 不婚有榜样
2009年10月26日 12: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先生和女友Kate是一对同居了6年的恋人,今年8月,Kate意外怀孕,两人传出婚讯,不料10月国庆长假过后,两人的好友们又得到一个意外消息:由于孩子没保住,这对恋人打算继续同居生活,不结婚了,令一众已准备好等待喜讯的老友白高兴一场。

  同居六年:

  结婚冲动来自孩子

  吴先生和女友Kate老家都在海南,200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广州打拼,在一次“白领交友派对”中一见钟情,2003年开始了同居生活。2005年,两人以AA制的方式买下番禺一处物业。

  “我一直觉得结婚与否不重要,我们在一起互相照顾,就足够了,结婚不过是个仪式。”吴先生这样描述他和女友的想法。

  直至今年8月,Kate意外怀孕了,两人的生活掀起了一阵波澜。“我觉得生命是最宝贵的,为了给孩子和普通家庭一样的生活环境,原本不打算结婚的我们决定领证结婚”,Kate坦言。

  没想到的是,命运给这对情侣开了一个玩笑,在他们将要“奉子成婚”之时,Kate肚里的孩子却没有保住。

  “其实我们很满意同居的状态,结婚冲动来自这个小生命,现在孩子没了,结婚就先不考虑了。”吴先生解释道,女友Kate亦认同他的观点.

  都市“不婚族”:

  恐婚有原因 不婚有榜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吴先生和女友Kate这样的年轻“不婚一族”在广州并不鲜见,在一些受到西方文化影响深厚的外资公司和贸易企业更是普遍。

  有“不婚族”坦言,自己是独生子女,父母从小失和,令童年倍感孤独,成年后对婚姻也有了恐惧感。

  有社会学者认为,人际关系的疏离也是“不婚族”存在的原因之一。

  “小时候住大院家属楼,谁家离婚了,全院都知道。”财富广场某培训公司的员工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区,邻居之间互相认识的都不多,私生活更是没人干涉,公司领导不会因为你不结婚就不给你晋升。”

  “和父母一代相比,我们的生活圈子更加多样化,包容性也更强。”刚步入职场的阿君说,他昨日和大学时开始拍拖的女友搬进了天河五山一所租来的公寓。

  社会学专家:

  年轻人认为结婚是“自己的事”

  对于吴先生和Kate的选择,社会学者、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马秋枫教授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开放,年青一代的婚恋观同以前有极大不同:“现在的年轻人把婚姻当作一件真正的‘自己的事’。不像以前的人,尤其是女性,有些人结婚不排除是为了对社会舆论或家庭名誉负责,甚至是碍于压力而结婚,内心不一定真的想结婚。”

  对于小生命对婚姻的推动作用为何如此巨大,资深婚恋专家王子夜认为,之所以许多年轻人做这样的选择,她觉得一部分人是因为受到西方人本主义的影响,有较强的尊重生命的意识,另一部分人则是因为传统的子嗣观念根深蒂固,最终“现代的生活恋爱方式抵不过传统的根深蒂固”。(记者卢迎新 实习生周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