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百岁老人海南三亚“寿比南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百岁老人海南三亚“寿比南山”
2009年10月26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亚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百岁老人海南三亚“寿比南山”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九九”重阳,寿比南山。二十六日,海南三亚南山景区“寿星”云集,获评“海南省十佳健康长寿老人”的十位百岁老人及“南山长寿之星”的九位长寿老人,齐聚海南三亚南山健康长寿文化节,欢度重阳佳节。

  旨在彰显海南“长寿岛、健康岛”理念与优势的长寿文化节开幕当天,南山景区对海南五十五岁以上的中老年游客实施免门票的优惠服务,成千上万的老年游客涌入南山登高望远,拜佛祈福。在人群中,十位百岁老寿星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吸引众多游人羡慕的目光。

  在十佳健康长寿老人中,来自海南定安县的一百零八岁老人孙玉梅是最年长的,在小儿子的陪伴下来到三亚南山祈福。老人行走不便坐着轮椅,但耳聪目明,精神很好,不时朝向她祝福的人群和摄影师报以微笑。老人的儿子说,父亲一九四九年去世,母亲独自一个人把三男三女抚养成人,撑起了一个家。老人目前一日三餐都吃稀饭,心情愉悦。

  陵水县本号镇一百零一岁老人谭亚司当天心情不错,虽然一百零三岁的丈夫黄亚昌有点感冒没来三亚。据介绍,这对百岁黎族夫妇生活朴素艰苦,相濡以沫,恩爱如一。

  在九名南山长寿之星中,年龄最大的九十九岁,年龄最小的也有九十一岁。来自南山景区周边村庄的麦文通老人今年九十七岁,在当年日本军队侵占海南时曾被抓去修铁路。老人一生坎坷,但十分乐观,爱唱琼剧,不沾烟酒,爱吃酸鱼汤,年近百岁仍行走自如,耳聪目明。南山鸭仔塘的九十三岁的胡亚梅老人已经连续四次评为“长寿之星”,在被问及长寿秘诀时老人说:“清心寡欲,顺其自然,生命不息,劳作不止。”

  海南省和三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给给为“寿星”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祝愿老人们“寿比南山”。与此同时,在南山长寿谷,由百名百岁老人的百张笑容、生活剪影组成的“世纪笑容长廊”,在年逾九旬高龄的南山寺方丈新成大和尚等人的剪彩后向游人亮相。一张张经历了百年岁月的图片,好比海南健康岛的一个“长寿”缩影,向海内外游人叙说着一个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迹。

  当天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寿宴在南山举行,长寿老人们其乐融融坐在一起聊起家常,互祝节日快乐。开怀之处,寿星们笑如孩童,合不拢嘴。

  目前,海南享受长寿补助的百岁老人达一千一百六十三人,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百岁老人因没有户籍证明而没有纳入百岁老人的统计中,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岛”。三亚南山景区当天与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共同签订了“海南益寿机制调研”合作意向书,将深入调研海南长寿现象,挖掘海南长寿文化,分析和归纳海南长寿“密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