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教授将钱学森写给他的部分信件捐给学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防科大教授将钱学森写给他的部分信件捐给学校
2009年11月03日 13:5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谭暑生展示钱学森送给他的书籍。国忠 摄
钱学森写给谭暑生的亲笔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31日,两弹一星元勋、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举国哀悼。在国防科技大学校园里,一名老教授闻讯也是悲痛不已。

  “钱老去世的消息传来后,这些天,我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昨日,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的钱学森亲笔书信捐赠仪式上,该校谭暑生教授将钱学森写给自己的部分信件捐给了学校,随后,他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与钱学森20余年的交往经历……

  “你们学校真有人才!”

  ——因一篇论文与钱老结缘

  谭暑生与钱学森的交往,缘于他发表于国防科技大学学报上的一篇论文。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谭暑生的学业成绩始终出类拔萃。读大学时,他选择了物理学专业,希望发现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物理学理论、方程或定律。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上海等地从事技术工作,加深了对物理学的理解,训练了相应的动手能力。后来他调入国防科技大学,从事激光技术研究和物理教学工作。

  谭暑生的辛勤付出终于有了收获。1983年底,他的一篇关于“标准时空论”的论文发表于国防科技大学学报,博得了学术界的一致好评。没过多久,国防科大赵伊君教授专门将谭暑生的这篇论文送给钱学森指导,钱学森仔细看过这篇文章后,充分肯定了谭暑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他对赵伊君说:“你们学校真有人才!”

  1984年2月16日,钱学森给赵伊君写来了一封信。在信中,他阐明了自己对于“标准时空论”的看法,认为“标准时空论”成立。同时,他还建议谭暑生改写一下论文,特别是“引言”,说明该理论是完整理论之一部分,有其适用的范围,而在其适用范围内,它又是很精确的。钱学森表示:“这个观点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也是我们比外国人高明之处。”

  钱学森的信给了谭暑生极大的鼓舞,他觉得自己离成功又近了一步。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谭暑生主动辞掉了所担任的行政职务。

  写去的信

  钱老基本上都要回复

  随后,谭暑生每当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有什么新的进展,或者遇到什么困惑,他都会写信给钱学森,而钱学森基本上也会每信必回。为了让谭暑生能潜心于科学研究工作,钱学森还多次给国防科大领导写信,说“谭暑生的研究室做理论工作,大概花不了什么钱,应该下决心干。”

  1985年12月31日,钱学森在给谭暑生的信中写道:“今天已是1985年的最后一天了,所以我首先要向您拜年!全中国搞理论工作的同志的日子都难过,但中国的事总是一步一步向前发展的,明年一定会比今年好!在前几天文化部举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战略讨论会上,我说一切科学理论研究的价值不在于短期的实用,而在于文化建设。科学理论是社会主义文化!没有科学理论就谈不上21世纪的社会主义文明。让我们大家来宣传这一真理,我们不讲谁讲?请相信日子会好起来!”

  就这样,在钱学森的鼓舞下,谭暑生多年来一直矢志于理论研究工作,并且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后来钱学森的身体状况没以前好了,他才停止给谭暑生亲笔回信。谭暑生已习惯了给钱学森写信汇报科学研究的新进展。收到谭暑生的信后,钱学森仍会安排秘书打电话回复他,对他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

  钱学森在1996年5月19日写给谭暑生的最后一封亲笔信中说:“对您近年来的不断探索精神,我要表示敬意!但我非此道行家,不能再说更多的话……”

  2008年6月,凝聚了谭暑生多年心血的研究成果《从狭义相对论到标准时空论》正式出版。在该书的前言部分,谭暑生表达了对钱学森的敬意与感谢,说“他的关怀和支持是我能够20余年磨一剑的最重要的外部支撑条件”。随后,他及时将书寄给了钱学森。没多久,钱学森要秘书给他打来电话:“钱老收到您的书后非常高兴,希望您不断创新,勇于挑战权威,为中国科学家争光”。

  谦虚的钱老

  将褒扬自己的文字画了个“×”

  谭暑生说,钱学森不仅是闻名国内外的大师级科学家,又身居重要的领导岗位,却非常谦逊,没有一丁点架子,给他的信中总是尊称“您”,并多次表示要“相互学习”。1984年8月,重庆大学学者孙起村给钱学森写了一封信,向其请教物理理论方面的问题。钱学森将这封信转给了谭暑生,请他代为回信给孙起村。谭暑生注意到,钱学森将孙起村信中有关褒扬自己的话画了一个大大的“×”字。

  钱学森严谨认真的态度,也深深地感染着谭暑生。1983年,钱学森给谭暑生寄来了一篇发表于外文版《科学文摘》上的理论文章,供他参考。由于担心谭暑生与其他文章混淆,钱学森将这篇文章用彩笔做了标记,并在其他无关文章上画“×”。还有一次,钱学森在国防科工委资料室发现了一本名为《整体论和隐秩序》的外文书籍,他觉得对谭暑生的研究有帮助,遂将该书寄给了谭暑生,但不忘叮嘱他“请您复印一套,用完后务必寄回给我,以便及时归还。”

  三次拜访

  感受大师的平易近人

  为了当面向钱学森请教,谭暑生曾先后三次在北京拜访了他。

  第一次是在1986年6月的一天。拜访前,谭暑生先通过电话与钱学森的秘书预约了时间。那天上午8时30分左右,谭暑生刚迈进钱学森的办公室,钱学森便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如老朋友般紧紧握着他的手说:“您搞出了这么个理论,真是很不简单啊……”见钱学森如此平易近人,谭暑生刚开始时的紧张情绪荡然无存,接下来无拘无束地和他畅谈起来。期间,秘书多次进屋,说还有人要向钱学森汇报工作,钱学森均让他们下午再来。

  不知不觉间,3个多小时过去了,谭暑生这才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钱学森。离开时,谭暑生准备将从湖南带去的一幅湘绣送给钱学森,但钱学森怎么也不肯要,说自己从来不收别人的礼物。最后,谭暑生指着绣在湘绣上面的“松鹤延年”几个字对钱学森说:“我是希望您健康长寿啊,这幅湘绣表达了我和其他科技工作者对您的美好祝愿。”钱学森见谭暑生说得在理,才勉强收下。

  此后的1987年和1988年,谭暑生又两次在北京拜访了钱学森,钱学森每次都要和他谈三四个小时,话语间满是关切与鼓舞。钱学森还送了大量的书刊杂志给他,要他拿回家好好研究。

  20多年间,虽然钱学森亲笔给谭暑生写来了30多封信,还先后三次见面,但谭暑生一直为自己未能与他合影而深感遗憾。

  谭暑生表示,他准备近日赴北京吊唁钱学森,送钱老最后一程。而钱老20多年间对他的关怀与教导,钱老朴实无华的平民风骨,将激励着他今后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义无返顾地走下去(陈国忠 王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