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死不救”背后的暴利捞尸生态 年收入约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见死不救”背后的暴利捞尸生态 年收入约百万
2009年11月05日 06: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4日两少年落水前,陈选德和陈恒云的渔船泊在岸边。图中圆圈分别表示少年落水处和渔船停泊
    陈恒云(图左)和陈选德(图右)均表示当时救了落水者。陈选德曾把肩上的救生圈抛给落水学生。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10月24日,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施救落水者遭拒,引发社会对冷漠渔船的高度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提出高额“捞尸费”、宣称“只捞尸体不救活人”的渔船,是当地一个“荆州市八凌打捞服务有限公司”所为。

  这是荆州唯一一家打捞公司。该公司并未取得“长江流域人员死亡打捞业务”。

  据知情者透露,该公司几乎垄断当地所有打捞尸体业务,估计年收入有百万元。

  而当地海事局、水上派出所等都没有捞救溺水者的工作职能。有人建议政府应对这一领域加强监管。

  渔民陈选德觉得委屈。

  10月24日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学生跪求渔船遭拒的消息传出后,他就被人指责为“见死不救”。

  他说他现在不敢出江,不敢见人,不敢与人打招呼。

  10月29日,陈选德在宝塔湾卖鱼。他被人打了三个耳光,腰上踹了一脚。

  “无数的砖头瓦砾向我扔来,几百人围过来,他们大声指责谩骂,有人喊打死他,打死他,这个没良心的老东西,见死不救的畜生。”陈选德说。

  最后,船被砸了,渔网也被烧了。

  “幸好我和老伴跑得快,否则都能被唾沫淹死。”陈选德委屈地说,“我们救人了。见死不救还算个人吗?”

  “渔船施救不够积极”

  冬泳老人韩德元证实渔船扔了救生圈也伸出竹篙;但两船在全过程中一直泊于岸边未动

  10月24日下午,宝塔湾边停着两艘渔船。

  陈选德和妻子熊韶香在舱内午休。

  渔民陈恒云和他世侄许刚,在另一艘船上做饭。

  14点10分左右,陈恒云听见有人呼救。

  “那是两个10多岁的小孩。我做饭时,他们就在浅水区游泳,游着游着突然滑入了深水的暗流区。他们开始挣扎呼救,我听见了,但没什么办法,我也60多岁了,做一辈子渔民但不会游泳,船里什么工具都没有,只有一根竹篙,但够不着,我下水只能送死”。

  此时,大学生李佳隆等先后入水救人。

  “一名大学生用肩膀将一名儿童顶上渔船,我看学生也体力不支,就将他拉上船。”陈恒云说。

  被陈恒云拉上渔船的是大学生徐彬程和少年陈天亮。

  “是的,当时我趴在船桨上,老板拉了我一把。”徐彬程说。

  岸边的大学生呼喊着渔船老板,让他们把船开过去救人。大学生谭艺回忆说,渔船离落水者也就5-10米。

  “但他们不理我们。”谭艺说。

  陈恒云说,我和陈选德的渔船都前后下了锚,准备在岸边过夜,两个锚被大石头压着,如果起锚发动渔船少则10分钟,多则半小时,“而且学生溺水的地方有漩涡暗流,我们的船过去有很大风险,就没开船过去。”

  大学生姜梦淋等人开始搭人梯救陈及时和少年张志鹏。随后人梯中的方招、何东旭等落水。

  “我们再次呼救,他们还是不开船,有同学给他们下跪,甚至强行解开缆绳,他们的船也没有动。”谭艺说。

  “我和妻子醒来时,冬泳队老人已在水中救人了。”陈选德说。

  陈选德觉得他的竹篙太短,够不着,便抄起船中的救生圈扔了过去。一名老人用救生圈托住两名大学生游了过来。

  “我伸出竹篙,把这名老人和两名学生拉近渔船、拖上岸。”陈选德说。

  当时被渔船主拉向岸边的冬泳老人是韩德元。

  “船老板应该算是参与了救人,但不够积极罢了。”韩德元说。

  14点30分左右,除了大学生陈及时、方招、何东旭沉入江底,其他落水人都被救上岸。江面开始恢复平静。

  那两艘渔船始终未曾动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