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岁孩童临危遇火拨打119 避免火烧连营事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五岁孩童临危遇火拨打119 避免火烧连营事故
2009年11月05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浙江网11月5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吴德琴) “你们快点来救火啊,我们的鸭棚着火。”一个稚嫩的声音传进110指挥中心。报警人在电话中准确地说出着火地点。消防人员火速赶到,扑灭了大火,避免了一场火烧连营的事故。事后记者了解到,报警的是年仅5岁的孩童伊徐鑫。这是前几天发生在浙江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一件令人称奇的事。

  “3000多只小鸭全死了,白白扔了好几万块。”说起那天的情景,伊徐鑫58岁的奶奶莫小妹还是十分心疼,虽然事情过去了好几天,一走近鸭棚时莫小妹两腿还是有些发软。不过,想起沉着冷静的孙子伊徐鑫,她的心里又感到非常欣慰。

  据莫小妹回忆,10多天前,他们家买来了3000多只小鸭子回家饲养。由于近些天温差很大,担心刚买的小鸭子成活率低,就在鸭棚里放了一个炉子给小鸭加温,不知怎么着,火一下子串上了棚顶。接着,石棉瓦下铺着的稻草、化纤布条很快就着了。莫小妹回忆说,当时,脑子里只顾着把电视机抢出去。她快步拖起孙子冲向鸭场的值班室。“奶奶,快拿小灵通。”伊徐鑫喊住了抱着电视机正欲走出门的莫小妹。“当时我什么都糊涂了,只记得让孙子别忘了拿电视机的遥控器,可他偏要我去拿小灵通,我就找出来递给了他。”

  “喂,你们快来救火,我们的鸭棚着火……在杨墩村……是杨墩。”5周岁的伊徐鑫拿到小灵通后,十分镇定地拨打了报警电话。“还是鑫鑫机灵。报完警后还给他爸爸打了电话。”说起孙子时,莫小妹不免有几分骄傲。

  据现场救火的消防人员介绍,当时情况很危急,小徐鑫的鸭棚相邻着很多养殖户养殖棚。如果不是报警及时准确,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控制了大火,就会造成火烧连营的惨剧。殃及10多户养殖户,损失将十分惨重。

  “110抓坏人,120会救人,救火就拨119。”采访时,伊徐鑫给记者背的顺口溜。伊徐鑫的妈妈伊润丽告诉记者,平时儿子看动画片认识了好多字,现在还能有模有样地看书、看报,儿童书上很少有字能难倒他了。

  “上次到镇上去,正遇到消防人员在设台开展消防知识咨询,发放消防资料,就带回来一叠消防宣传资料,特别是那本印着漫画的消防小册子,他很喜欢看,这些报警知识全是他自己从画册上学来的。”伊润丽说。

  事发当天的110指挥中心的值班接警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开始也没想到,是一个5岁的小孩子报的警,只觉得声音有些不一样。听着报警人声音非常认真,不像是在恶作剧。”5周岁的伊徐鑫能够在火情面前不慌乱,第一时间报警,的确令人称奇。(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