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打狗令”惹争议 专家称治犬关键在于治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太原“打狗令”惹争议 专家称治犬关键在于治人
2009年11月09日 10:2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1月6日起,(山西)太原市开始了今年规模最大的集中查处违规养犬行为专项活动。按照《太原市公安局关于集中开展搜捕违规犬的通告》,限制养犬区内,凡发现有大型犬、烈性犬,一户饲养多犬,及未接受登记和年检的违规犬,将被一律捉捕。在限养区内,公民对流窜街头的犬只可以捕杀,也可捕捉后交公安机关处理。狗患话题由此急剧升温。

  市民热议:希望打狗能落实到位

  对于集中整治违规养犬,很多市民表示极力赞成。“为了大家平安,违规犬就应该打!”这是记者在整治现场听到最多的话。在太原市小店区,许多路人针对贴在小区里的《通告》议论纷纷。“当然应该这样做了,大狗伤人的事情还少吗?”家住迎泽区的王女士说,“我就深受大狗骚扰之苦,我们邻居有一条藏獒,每天都跑到我家门前撒尿。这还不算,孩子都被它吓哭好几次了。”

  市民李响说自己就曾经被狗咬过:“当时我在自家小区里带孩子玩,一条小白狗跑过来。我怕狗吓着孩子,赶紧弯腰抱孩子。就这么一阵工夫儿,那狗朝我手上就是一口。”李响伸手给大家看他手指上的疤痕,“虽然我马上去打了疫苗,但是之后的一两个月里我还是禁不住担心自己会不会感染上狂犬病,那种精神折磨可真要命。”“现在很多狗连个链子都不拴,就让它散着,难免伤着人。有时候我觉得,那些散养犬就像是不定时炸弹,随时有伤人的可能。”张先生称,“养狗的人都说狗不咬,它不咬自己人,弄不好会咬别人。”记者发现,尽管大家指责的是违规犬,但话语之中无不流露出对违规犬主人的强烈不满。

  动物爱好者:一棒子打死大型犬不妥

  在太原市公安局的一纸《通告》发到各居民区时,“公民对流窜街头的犬只可以捕杀”的行为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一些养狗爱好者对此存有异议。

  杏花岭区一位老伯表示:“太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我省重要的精神文明窗口,然而这条通告却显得与大环境十分不和谐。它的出台就意味着成千条身高超标的狗将惨遭捕杀。当然,太原的狗患确实比较严重,但这样一棒子打死的做法却是不合适的,是激进的。”

  太原理工大学的大四学生彭笑认为,狗也是有生命的,捕杀的话太残忍了,“政府应该有更好的处理办法。虽然我曾经被狗吓过好几次,但现在我还是挺喜欢小狗的。”

  世纪花城小区的王女士同样主张人性化对待动物,“在大街上打狗总是不人道的。狗要处理,但是也要讲究方法。”她表示,加强宠物狗的管理是当务之急,但不是把所有的大狗全部捕杀就能解决问题的。“打个比方,每天都有死于机动车交通事故的不幸者,正确的处理办法应该是加强交通管理、增强市民安全意识等等,而不是彻底废除机动车。”

  专家意见:治犬的关键在于治人

  “犬患”问题日益突出,社会上各方要求严格养犬管理甚至反对养犬的呼声与日俱增。省社科院有关专家由此呼吁:治犬更应治人。

  人们生活好了,有养狗的闲情逸致,这无可厚非。事实上,许多养犬者养犬是为了排解寂寞,寻找精神寄托。然而,当养犬出现大众化和流行化趋势,一系列矛盾与问题不容回避。“狗毕竟是无知动物,犬的危害实际上是不文明的养犬人造成的。”他说,既然一些人打着尊重生命的旗号反对打犬,那么人们尤其是养犬人就要做到依法、文明地养犬,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狗。纵犬伤人,是更加不尊重人的生命。养狗却不负责,才是真正地践踏生命。“对于是否该养宠物犬,我以为可养可不养的,就不养;若要养,就要负起责任。政府应该重视这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因为它关乎民生,也维系着社会和谐!”(记者 潘春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