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棚户区印出538亿南京假发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棚户区印出538亿南京假发票
2009年11月11日 09:4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厨具厂”深夜飘来油墨香,这小院的“葫芦”里到底装的是什么药?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捣毁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的特大制造假发票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缴获制假设备6台,假发票81万余份,可开票金额达538亿元。该案系南京有史以来最大一起制造假发票案。

  “马仔”的“东家”在河南

  2009年8月20日下午,在雨花台区近郊的一些路口,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游走着。“定额票每本20元,手写的300元!”男子不断向路人兜售着假发票,称各类发票应有尽有,且可以按“顾客”要求预订。接到线索后,雨花台分局经侦大队并未急于采取行动。

  制贩假历来都是团伙作案,抓了“马仔”极有可能惊了“东家”。警方决定放长线钓大鱼,密切注意该男子的行踪。

  经侦查,该男子李某,安徽阜阳人,就暂住在南京,且频繁与河南周口的“东家”联系,其“东家”的售假网络涉及河南、湖北、浙江等省。通过多路信息的研判,专案组分析印刷假发票的窝点极有可能在河南周口市的商水县。

  南京警方迅速抽调经侦支队、雨花台分局、鼓楼分局及相关部门的精干警力,成立“8·24”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的侦查工作。

  循“线”追踪揪出嫌疑厂房

  8月24日,首批6名侦查员驱车直奔河南省,目标是周口市商水县县郊的章华台地区。该地区与绕城公路毗邻,是典型的棚户区,街巷纵横交错,人员居住复杂,多以本地人及本省打工人员为主。

  因口音、衣着、肤色等差异,外地人在这里很容易被认出。为防止暴露目标,侦查员住进了位置偏僻的小旅馆,一日三餐以方便面对付。为了能入乡随俗,他们拜旅馆的老板、服务员为师,从打招呼、问路等开始苦学方言;带来的衣服塞进包里,穿的是从当地地摊上买来的“布衣”;脸白干脆就在旅馆的小院里曝晒起“日光浴”……很快,侦查员们便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偌大的棚户区,公开查找易暴露目标,对所有房屋进行地毯式排查警力又不允许。如何发现隐藏其中的印刷厂,侦查员绞尽脑汁。

  印刷必用电,且用的一定是工业三相电。专案组决定从查找电源入手,循“线”追踪。辖区变电线路布线复杂,多为空中架线,侦查员便一条一条线查,一根一根电线杆找。

  60多根电线杆一路延伸,竟分有300余条支线。围墙边、树丛里、屋檐下,侦查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机械设备厂、校办印刷厂、垃圾处理厂、排水泵站等十余家三相电使用厂家被一一否掉。

  最终,一处有着3米高围墙的大院落进入侦查员视野。大院足有两百多间平房,院里堆满了各种废旧垃圾,住的都是些做回收生意的住户。偌大的院落没有工厂,但却接了三相的电,这里一定藏有“猫腻”!

  通过连续几天的观察,侦查员发现大院里的一个“院中院”十分可疑。小院位于大院的东南角,挂着“某某厨具厂”的牌子,平时铁门紧锁,偶有几名工人出入。晚上,院内时常会传来机器沉闷的隆隆声。院子里没有光,但院外偶尔能闻到阵阵油墨的味道。

  通过“下家”、耗材以及实地调查,专案组认定这里就是一处假发票印制窝点。情况迅速传回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周密的收网行动即将开始。9月8日凌晨6时许,“马仔”李某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门口交易时,被民警当场擒获,一名前来购买假餐饮发票的小老板一同落网。

  销假网络遍布10余个省市

  9月11日夜,抓捕警力全部到位。

  9月12日凌晨4时许,商水县城某小区一片寂静,一对男女骑上电动自行车,和往常一样向城外赶。半小时后,两人来到了棚户区的“院中院”。这一切都没逃过侦查人员的眼睛。

  铁门“吱呀”打开,两人没有急于锁门,而是径直走到房子里开灯、开机器。就在他们折身锁院门的当口,抓捕民警“从天而降”。

  在小院的4间平房里,清点工作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专案组共查获印刷机、晒版机、胶印机、切纸机等制假设备共计6台,各类发票模板9块,各地空白假发票81万余份,可开票金额538亿元,假发票半成品27万余份,打码器、油墨等辅材若干。

  经清点、取证后,假发票及机器主要部件满满当当装了4车,当天,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宁。经审查,张某、王某均为河南省商水县人,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专案组现已初步查明,自2009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等人根据下线提供的票样排版后,在其租用的民房内非法印制,然后通过快递公司或大客运输等方式,对外进行销售。其销售假发票的网络遍布河南、湖北、浙江等10余个省市,涉及假发票种类10余种,以增值税普通发票、工业发票、旅店业发票为主。

  因涉嫌制售假发票罪,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李某3人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 蒋德 本报通讯员 滕德义 李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