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子因投机倒把罪被判9年 近6千斤沉香被没收(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男子因投机倒把罪被判9年 近6千斤沉香被没收(3)
2009年11月12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的“八大王”之一胡金林在接受讯问时,也见识了大体相似的逻辑。当时,省委工作组的人找他谈话,说:“我们(省委工作组)一个月300多元工资,你一年挣几十万元,这不是投机倒把是什么?这不抓你抓谁?”当时,他刚刚补齐了6万多元的零售税,但省委调查组显然意不在此。

  汪庆承认,自己不加掩饰的暴富行为,可能给自己找来了一些麻烦。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进文当时在茂名下属的信宜县投机倒把办公室工作,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的很多投机倒把案,线索大都来自于举报。举报者既有群众,也有官员。后者由于长期受官本位的优越感支配,其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失落感更加难以捉摸。

  汪庆最终被判了10年徒刑。除了投机倒把获刑9年外,他还有另外两个罪名:行贿罪和诽谤罪,前者被判了2年,后者被判了1年。三罪合并,执行10年。

  与投机倒把罪相比,他的另外两个罪名更加不可思议:行贿罪是因为他借给一位公社干部1000元,用来买耕牛;诽谤罪则是因为他抱怨看守所里卖的糖太贵。

  此时,在浙江温州, “八大王”正在惶惶然中相继落网。唯一逃过一劫的“螺丝大王”刘大源,在外面躲了整整三年时间,等他3年后回到家乡时,面容枯槁,家人大半已不敢相认。

  1982年,全国有3万人因“投机倒把”获刑。以民企立市的温州,1980年工业增速为31.5%,到了1982年,下滑到-1.7%。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一书中对此解读说:“国家是在动用政府机器对体制外的资本力量进行遏制,这样的制度性遏制将在今后的20年时间里持续发生,这不是某一个人的决策行为,而是整个中国企业变革的逻辑使然。从中国改革的第一个年份起,从资产身份的不同来制定不同的政策便成为一个不容置疑的战略。”

  死亡之路

  这一轮调控虽然让大部分私营企业噤若寒蝉,但市场的因素仍然在或明或暗间不断积蓄力量,最终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冲垮了价格双轨制。

  1992年9月1日,国家物价局宣布将571种产品的定价权交给企业,另有22种产品的定价权也下放给省级物价部门。延续11年有余的“价格双轨制”走向尾声,投机倒把罪从此失去了最重要的温床。

  一个多月后,党的十四大召开,市场经济体制取代计划经济体制,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新目标。

  在1997年刑法修改中,投机倒把罪被废止,其调整范围被非法经营罪、倒卖文物罪、非法转让罪和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瓜分。

  1998年11月份,汪庆的案子在茂名中院再审。该院认为,汪庆推销沉香有合法身份,没有违反国家对中药材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规定,也未掺假,判决撤销电白法院一审和原湛江中院二审的判决,宣告汪庆无罪,发还原判予以没收的款物,其中包括2921公斤沉香,当时的价值已经高达几百万元。

  在拿回无罪判决书的路上,汪庆把车开得很慢,“总共两公里的路,走了起码两个小时。”他不时把车停在路边,掏出判决书再看一遍,看着看着就泪如泉涌。为了这个判决,他在1988年出狱后已经申诉了10年。

  时间往前翻过14年。1984年,与汪庆同一年被判刑的温州“八大王”已经被平反。当年,监狱里曾经告知汪庆,他可以获得减刑,但必须认罪,对于这一前提,他不能接受。

  2008年1月1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已颁布20年的《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宣布废止。

  2009年8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其中一项内容,是删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四部法律中有关“投机倒把”“投机倒把罪”的规定。这意味着,“投机倒把罪”在中国法律中的最后一块阵地从此消亡。

  但汪庆被没收的近3000公斤沉香依然不见踪影。汪庆说,这些已经被没收28年的名贵中药材,今日价值早已过亿。 ★

  (实习生房一盟对此文亦有贡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