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妇年”催生年底闪婚族 部分酒店婚宴量翻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寡妇年”催生年底闪婚族 部分酒店婚宴量翻倍
2009年11月16日 16:2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细心的沈阳人发现,最近每逢双休日都有系着彩带的婚车从街边驶过,按常理,进入11月份,沈阳婚庆市场就进入淡季。为什么这些新人要追赶今年的“末班车”扎堆结婚?11月15日,沈阳著名民俗学家齐守成告诉记者,这都是“寡妇年”谣言给闹的。

  “寡妇年”催生年底闪婚族

  前不久,一则喜讯让市民常女士有些猝不及防。“我的好朋友急匆匆地告诉我,她年底前就要结婚了。”原来,常女士的朋友原本计划明年结婚,可后来咨询了一些长辈,都说明年结婚不吉利,原因是明年立春在春节前,这也意味着虎年没有立春,是所谓的“寡妇年”。为图吉利,她的朋友决定将婚期提前到今年年底。

  其实,这样的突然袭击并不是个例。很多原本打算明年结婚的新人,现在纷纷提前到今年年底,虽然冰天雪地的天气不适宜结婚,但他们却认为这样似乎可以带来好运。

  部分酒店婚宴承接量翻倍

  “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让部分新人改变了婚期,沈城酒店、婚庆等行业也随着在年底火了起来。沈阳生日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1月、12月的周末,他们每天都至少要办3份喜宴。台北A+A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通常预订婚宴都要提前半年以上,但今年年底,一些新人为了能躲过寡妇年,从预订到结婚才隔了一周时间。沈阳瑞心城市酒店餐饮部的孙经理介绍,该酒店去年11月、12月仅承办了3份婚宴,而今年仅11月份就承接6份婚宴,到了12月份还有3份要办。

  “较往年同期相比至少多30%,最多一天接了20场婚礼,超出许多婚庆公司先前预想。”让爱有家婚庆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旭国预计,今年的婚庆高峰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民俗学家:“寡妇年”更像不良炒作

  那么,“寡妇年”传言究竟是否具有科学性?“寡妇年的说法是近几年才有的,它更像是一种不良炒作。”沈阳民俗学家齐守成告诉记者,其实,“无春年”只是农历与阳历的巧合,但民间认为在这年结婚的妻子会克死自己的丈夫,这在历史上丝毫没有科学根据,纯属无稽之谈。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则表示,一旦新人们都挤在所谓的吉利年份结婚生子,将来在子女入学、就业等问题上也都会面临更多的竞争,产生“连锁效应”。

  记者查询了解到,所谓的“寡妇年”出现频率其实很高,在最近的10年内就有4个:2002年、2005年、2008年以及即将到来的2010年。沈阳庆典商会副会长金守清表示,在前3个“寡妇年”里,沈阳结婚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2008年虽然是“寡妇年”,但由于正逢奥运年,沈阳反而出现了结婚热。(白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