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通缉50名命案逃犯仅一天 17岁少年落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通缉50名命案逃犯仅一天 17岁少年落网(图)
2009年11月18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岁的命案通缉犯杨芝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仅17岁的命案通缉犯杨芝星昨日在广东韶关落网!距离广东警方公开发布命案逃犯通缉令仅一天时间。昨日,记者从广东罗定警方获悉,有群众看到报纸后,对照报纸上的照片,发现杨芝星就在广东韶关乐昌,乐昌刑警根据举报线索,立即将逃犯杨芝星抓获。昨日晚上,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广东罗定市公安局素龙派出所所长黄志奋正驾驶警车前往韶关途中,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将刚刚落网的通缉逃犯杨芝星带回罗定。

  在警方公布的50个命案通缉逃犯中,杨芝星因为其未成年的身份而引起众多关注:为什么一个未成年的少年会犯下命案而逃亡天涯?本报记者试图还原杨芝星的生活轨迹,解开少年杀人之谜。

  抓获地点 韶关乐昌

  落网时间 11月17日

  线索提供 群众举报

  11月16日本报刊登了广东省公安厅发布的通缉令:悬红捉拿50名命案逃犯。公开发布仅一日,就有群众举报发现逃犯踪迹,17岁的杨芝星——通缉令中年龄最小的逃犯成为落网第一人。

  案情回放

  花季少年结梁子

  一把剪刀了恩怨

  今年1月2日晚,杨芝星一伙人正在镇上路边烧烤档吃烧烤,刚好碰见以前打过架的3个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路过,他就顺手从烧烤档上抓了一把剪刀冲过去,摩托车上3名年轻人弃车逃跑,一名还在读初二的少年逃跑时被压在摩托车下,杨芝星冲上去,用剪刀猛扎几下,其中一刀正好扎进少年肺部。

  警方将被刺少年送到医院,不一会就不治死亡。杨芝星连夜潜逃。

  案件反思

  广东农民工罪犯

  八成是留守儿童

  17岁,本该出现在明亮的课堂里埋头读书,却成为被通缉的年龄最小的命案逃犯。只因为一时冲动,就葬送了自己的青春。这不禁令人联想起《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的小四,无人看管的青春最终被暴力摧毁。

  月初,一份来自广东三大监狱的调查数据表明,八成犯罪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留守农村无人看管……很不幸,杨芝星的个人经历也成为这个结论的又一论证。

  沉默少年去年辍学留守儿童无人管教

  校长:对这孩子没太深印象

  亲戚: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昨日,记者找到疑犯杨芝星曾经就读过的素龙中学,校长张灿忠告诉记者,以前不认识杨芝星,只是事发之后才知道他。

  据张灿忠介绍,杨芝星之前在素龙中学读了一年书。2008年,初二还没读完就辍学了,即使在就读期间,他也是“断断续续的读书”,事发时,他已离开学校很久。

  根据他模糊的印象,杨芝星在学校并不是那种喜欢打打闹闹的学生,而是比较内向,不太喜欢跟同学说话。只是读书不太努力,在学校期间的成绩只能算中下。总体而言,杨芝星并未给大家留下什么印象。

  在罗定素龙镇素龙村上池的一棵大榕树旁,记者找到了杨芝星的家,一个农村典型的四合院子,他家跟他叔叔家挨在一起。

  旁边住着杨芝星的叔叔和婶婶,对他们的侄子和这个案子,他们不愿意多说些什么,只是透露,杨芝星的爸妈长期在外打工,为生计而奔波,他爸爸是建筑工人,他妈妈也跟出去打散工。

  杨芝星有一个弟弟和姐姐,姐姐早就嫁人了,弟弟也没有读书,跟着到姐姐家里去了。杨芝星辍学后由于没有工作,整天喜欢东溜西逛。

  杨芝星的叔叔说,家里并不富裕,杨芝星以前在家时都很好的,由于父母在外长期打工,平时没有人管教他,奶奶想管也管不了。

  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当记者就杨芝星的情况向周围邻居了解时,村里的人都摇头称不认识,不知道这个人。(记者李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