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欲办“南方春晚”:参与零门槛 禁说普通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欲办“南方春晚”:参与零门槛 禁说普通话
2009年11月20日 08: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演员不能说普通话 跟帖看热闹的多响应少

  就在2010年央视春晚正如火如荼地筹备之际,一位网名叫“江南麦地”的重庆小伙儿突然跳了出来,声称要办一场“2010年南方春晚”,要打破央视春晚的垄断地位。不过,征集晚会作品的帖子已在网上公布了一段时间,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响应。

  演员参与零门槛

  但不能说普通话

  由于事先在网上发出了欲办“南方春晚”的公告,网友“江南麦地”已引来关注。当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网上关注网友们的反应。“江南麦地”告诉记者,他是重庆渝北人,正式工作是一家杂志社的编辑,业余职业则是网络小说写手,曾先后创作了《战狼突击》、《市长千金》、《权欲局长:借位》等点击率极高的网络作品。

  听到记者要采访有关“南方春晚”,“江南麦地”索性把自己的策划方案给发了过来。记者看到,本台春晚的参与要求对南方人来说应该是零门槛限制,比如其中就列举:“不设舞台背景,室内室外均可,你的家就是舞台背景,你的乡村、你的小区都有可能是舞台背景;禁止说普通话,必须是当地的方言(请自行配备翻译字幕);表演越民间越好、越草根越好;年龄不限,从0岁到120岁均可;男女不限,不男不女也可。以个人、家庭、工作单位为参赛主体者均可;贫富不限,开宝马的可以参加,蹬三轮的也可参加。”

  自爆筹备动机

  力证南方艺术非配菜

  说到自己为何站出来策划“南方春晚”,“江南麦地”说,央视春晚成立20多年以来,一直是“北方人的春晚”。据相关媒体统计,2009年的春晚,南方部分省的收视率很低,广东5.3,广西2.6,海南1.3,而北方的春晚收视率尤其超高,辽宁88.9,吉林87.7,黑龙江85.3,北京73.2,河北70.2,天津68.8。可见,南方观众和央视的“北味”春晚彼此都不太“感冒”,春晚南北的收视竟相差了80倍!

  “江南麦地”直言:“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有点心酸。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方面在于北方语音接近普通话标准音,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听懂北方方言;二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南方文化的颓势和没落。”

  他认为:“南方文化同样源远流长,同样博大精深,在南方文艺节目多年只能当央视春晚的配菜这一现实情况下,为了弘扬南方文化,让广大观众认识南方文化,所以我决定发起2010南方春晚活动。”

  筹资是难题

  至今无人接英雄帖

  征集晚会作品的帖子已经在网上公布有一段时间了,昨日,记者打探已收到多少作品了,他不禁一声叹息:“哎,到目前还没有收到一个人来参赛呢!”

  “江南麦地”说,除了应征者不积极外,还遇上了资金缺口:“我就是一个普通编辑,自己根本无法拿出足够的资金来运作这台晚会,因此,我现在最急切的是希望得到某位商家的赞助,以便有钱去租借演出场地以及拍摄设备。”

  说到“南方春晚”的播出平台,“江南麦地”表示,“从去年山寨春晚的结局可以知道,走电视台这条路肯定行不通,因为过不了审查这一关。”他说:“我们会先由参与者自行提供视频节目,然后我们把这些作品都挂在网上,由网友投票评选出前10名,然后这10名就成为南方春晚的最终入选节目,并集中到一个地方进行实地演出。因此,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网络直播平台来一起合作。”

  “2010南方春晚”的想法一出,立即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烈反响。“我是安徽人,支持!”“CCTV就一东北电视台。”网友“忘掉4月11日”和安徽网友“小卢”很赞成这种做法。但也有人担忧,“办‘南方春晚’?这分明就是自闭!”以东北网友“芦小苇”为代表的反对派言之凿凿。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想法是好的,但要实施很难,“太花钱了,谁能赞助出那么多钱?”网友“木头人嘟嘟”说。 渝 晨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