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巡查中遭小贩持刀围攻 队员遭砍2人重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城管巡查中遭小贩持刀围攻 队员遭砍2人重伤
2009年11月21日 10:3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日8时50分许,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华粤路金太阳幼儿园门口,一辆城管执法车在例行巡查时被6名男子拦住,其中一名男子手持长刀砍向城管队员头部。双方在冲突过程中,两名城管队员受重伤,三名队员受轻微伤;持长刀男子在城管队员反击过程中受伤被抓。

  警方昨天通报称,因涉嫌妨害公务,现场抓获的一名行凶者曾某(广东电白人)已于19日当晚被刑拘。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逃。

  >>事件 巡查遭砍5人受伤

  天河区相关部门发来通稿称,19日上午8时45分,天河石牌街城管中队队员陈加高带辅助队员甘东全、王惠武、李明、吴宗宗,乘一辆执法车到天河北穗园小区天阳街执行巡查任务时,突然被6名粤西口音的男子截停。待城管队员摇开车窗询问时,1名身穿橙色风衣的男子将刀(用报纸包着)伸进车里,猛烈砍击城管队员,另外有几人挡住车门,不让其余城管队员下车。

  伏击致使陈加高头部、肩部和手部被砍伤,甘东全头部、手腕被砍伤,两人均因流血过多休克。王惠武、李明、吴宗宗不同程度受伤。陈加高、甘东全被送到中山三院紧急抢救。经诊断,陈加高颅骨骨折、手部被多处砍伤;甘东全头部被砍出一条长约10厘米的伤口、手腕也被砍出长约8厘米的伤口。在城管队员防卫过程中,一名不法分子受轻伤后先被警察送往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治,后送往武警医院羁押病房,目前情况稳定。其余不法分子逃离现场。

  >>目击者 小年轻刀砍城管头

  在华粤路上班的周先生说,当天,他快走到单位楼下时,看到两三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拦住一辆城管执法车,并大骂城管是“土匪”。城管队员摇开车窗后,一名站在副驾驶位置的小伙子朝城管队员脸上吐口水。该城管下车后,另一名拦车的小伙子就冲了过来,说了两句话后,就拿着半米长的砍刀朝城管砍去,刀子砍到了城管队员头上,伤口有七八厘米长。看到一人被砍,车上其他城管也下了车。但那名提刀的男子又砍伤了一名队员。城管队员拿钢管防卫,双方厮打了有几分钟。接着就有几名城管追赶持刀者,并抓到一人。周先生说,当时城管并没有对那几人有执法行为。

  附近一家烟酒店的两名服务员也目睹了事发过程,证实了周先生的说法。

  >>协管员 踹开车门下车自卫

  协管员李明说,19日上午,他们例行开车由北向南经过华粤路,由于该路段车辆较多,车行比较缓慢。事发时,车子突然被拦下,带队组长陈加高摇开车窗,一名男子拿刀朝车里就砍。陈加高下车后,又被他们砍了一刀。当时自己坐在后排,想下车帮忙,但被几个人堵住车门不让下车,他们是用脚把车门踹开,下车去自卫。陈加高组长被砍后,其余人在夺刀过程中,也都被刀划伤。

  李明还称,这些人是经常在天河区摆卖的一些小贩,他们知道执法车的巡查路线,也知道执法车在华粤路开不快。

  >>城管局 袭击者肯定有预谋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袭击肯定是有预谋的!”广州市城管局天河分局有关负责人直言对事件非常震惊,“我们调出监控录像,发现6名袭击男子都是早早守候在那里。”

  该负责人说,6名男子年约20多岁,全部站在绿化带后面,手里拿着的东西用报纸包裹着。他们似乎对城管执法车行走路线和时间非常熟悉。

  石牌街道执法队许队长分析说,近几个月以来,穗园小区周边乱摆卖现象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执法队加大了巡查力度,对小贩多次进行劝阻、驱赶和教育。应该是小贩们认为执法严重影响生意,就伺机报复。这些小贩中,有一部分带有团伙性质,不是广州本地人。

  >>街道办 10年来最凶狠袭击

  “城管队员身体受伤了,心里也在流血!”分管城管工作的天河区石牌街道办张副主任说,这是他从事城管工作10多年以来碰到的最严重最凶狠的袭击。

  自从新的执法条例实施后,他们没有像以前那样没收东西,都是靠驱赶、劝说和教育,执法难度很大,只能加大巡查力度。

  “经常有小贩跟踪城管队员,甚至人为破坏执法车辆。执法时被市民扔果皮,扔砖头,给执法队员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张副主任坦言,每次执法队员遇袭,都会有协管员辞职,这次估计又得有七八名队员辞职了。

  据《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