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钓鱼执法"被指诱惑取证 尚缺相关法律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钓鱼执法"被指诱惑取证 尚缺相关法律规范
2009年11月23日 09:1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钓鱼执法”屡见报端,引起一轮轮热议,民众对其褒贬不一。继上海“孙中界事件”及上海“城管钓鱼”事件之后,广东省深圳市再现“钓鱼执法”的社保版,又一次将这一执法手段推上风口浪尖。

  康复中心称遭遇社保局“钓鱼执法”

  最近,深圳市一些康复中心声称遭遇了深圳市社保局的“钓鱼执法”:社保局工作人员假扮患者诱导医生看病不核卡,并以此作为处罚依据。医保定点社康中心反映的社保局暗访执法方式,主要有三种:社保工作人员拿着与其本人相貌非常相似的他人医保卡就诊,让当值医生难以分辨;社保工作人员假扮急诊病人,让医生马上治疗,不给医生核卡机会;当值医生若发现医保卡与本人不一样时,暗访人员就采取吵骂的方式施压让其就范。

  据了解,今年8月份,深圳多家社康中心和门诊部被该市社保局处罚,除处数百元罚款外,还被暂停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记账资格。记者采访的深圳社康中心某有关人员称,这样执法让社康中心难以接受。“目前,社康中心人员最大的疑惑是,为什么要采取这种监督执法方式?”该人员说。

  社保局回应部分医疗机构违规严重

  据此,深圳市社保局有关人员回应表示,该局根据网上监控,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出现医疗保险记账费用异常增长的现象,遂于今年加大了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相关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调取处方及治疗单与电脑记账进行比对、核对药品出入库清单等数据资料的方式进行检查”。

  据介绍,经调查核实,社保部门发现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处方治疗单与电脑记账不符、超量用药、超限用药及违反物价规定收费等违规违约现象,也存在看病不核卡、记账员不核卡等管理层面的问题。

  深圳市社保中心表示,如果定点医疗机构仅是存在管理上的缺陷,比如未要求医生严格校验就医人员的医疗卡,该局通常是要求其整改、完善管理,并不会直接暂停其社会保险定点资格。据该中心解释,检查结果是经双方认可的,并非社保机构的单方处理。双方在执行协议过程中,如发生争议,可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被暂停3至12个月社会保险定点资格的7家定点医疗机构,都存在严重的违规违约现象。”深圳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肯定地说,其中严重的违规加药价高达14倍。

  民众发质疑这种方式是否属于暗访

  然而疑惑仍然存在,深圳社保局监管执法难道就只能这样?这种“诱鱼上钩”的做法多多少少是为民众所诟病的。对于“孙中界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公开表示,“钓鱼事件”是一种制度性的措施错误,是法治意识淡薄的表现。

  然而,深圳市社保局的行为是否也是“一种制度性的措施错误”呢?

  深圳市社保局表示,这是按照协议对康复中心进行的暗访。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表示,暗访属于合法检查行为,但并非检查的唯一方法。

  采访中,深圳市一律师表示,深圳社保局以及上海“孙中界事件”的“钓鱼执法”都容易让民众产生“诱惑取证”的合理联想。他解释说,诱惑取证分为两种:一种是“暴露型”,也就是违法犯罪嫌疑人本身有犯罪意图,执法人员所做的只是让其意图暴露出来;另一种是“诱使型”,也就是违法犯罪嫌疑人本身并没有犯罪意图,执法人员制造条件、采取行动诱发其产生犯罪意图。对于深圳市社保局的做法,他表示,其个人认为是一种“诱使型”的执法。

  该律师指出,在我国,对于诱惑取证尚缺乏相关法律规范。“这种‘钓鱼式’执法行为,不是一概都不能采取的,但是它是要在特定的范围和特定的授权下才能实施,所以做好取证工作最为关键,也才能区分究竟是正常暗访还是‘钓鱼执法’。类似于打击非法营运的‘钓鱼执法’,首先执法人员必须掌握有全程的录像和语音记录,确认当事人的行为是否合法。”该律师如是说。(游春亮 陈晓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