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6期:中国的奢侈(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6期:中国的奢侈(目录)
2009年11月2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奢侈品行业在过去几年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保持增长,在经济危机发生的2008年和2009年也一直如此。英国咨询公司OC&C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规模将在明年增至120亿美元,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位的奢侈品消费大国。

  但奢侈品,这个刻上了时光价值的“稀有,无用,昂贵”之物,在中国,已经由权力阶层的专属,一转身变成了中产阶层的消费狂欢。不单是原来的贵族和商业富豪在使用奢侈品,中国的中产们也以穿上或者拥有一个奢侈LOGO为荣。奢侈品在中国走过了什么样的路径?奢侈品在中国的未来是从消费到制造,还是由炫耀变低调?拥有奢侈品,仅仅是身份的区别,还是可以赋予更多的含义?

  奢侈中国,是中国另一面的当下。

  请看本期封面报道。

  最近5年,死亡人数多的几次矿难,更多地集中在国营大矿,比如2005年2月的辽宁孙家湾矿难,死亡210人,同年11月,黑龙江七台河矿难,死亡161人。今年2月,山西古交矿难的主角,也是一个国有大矿。

  而此次发生特大矿难的鹤岗新兴煤矿,是一座拥有3000多名矿工、年核定产煤145万吨的大型国有现代化煤矿。今年,该矿还因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基础良好,被选定为煤矿防灾项目示范企业。

  “大矿大难”已经从一种担心成为血的事实。

  而今年,另一个背景是,山西煤改,很多煤矿停下来,等待兼并重组。作为国家另一个能源大省,东北地区的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挖更多的煤,满足经济上的需求,然后忽略了一些东西

  本期特别报道,请看鹤岗矿难:国有煤矿之殇。

  在广州,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究竟是民心工程还是以“环保”之名的污染?民众与政府部门出现了长久的拉锯。

  本期社会,请看广州“散步”,以环保之名。

  新鲜出炉的欧盟两大官员站在新闻发布会台上,表情各自不同。看客们大都觉得,这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选秀活动,过程要比结果精彩得多。

  欧盟就像一只蜗牛,一步步地往前爬。虽然行进缓慢,但它从不止步。

  本期天下,请看欧盟选举:统一的象征。

  农药残留问题涉及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对于这个问题,绿色和平组织和国家卫生部最近有一次“过招”,他们各说各话的调查结果,并不足以解开千家万户的餐桌之忧。而记者深入田间地头的所见所闻,看到的则是一个农业大国的农药之患。

  本期科学,追问农药残留:谁解餐桌之忧。

  这是胡德夫第一次在香港举行演唱会。

  这样的一天,我们在很久之前曾经深深地憧憬,现在,一位唱了三分之一世纪的民歌手用一场跨世纪的作品演唱会,替我们忠实地保留了那些跋涉过的忧患、焦虑、努力和祝福。

  本期文化,请看胡德夫,为脚下的土地和年代而歌。

  1966年8月,以“破四旧”为名,清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被拆毁,之后在原址上修建了全国第一座毛泽东塑像,从而引发了各地争相修建毛泽东塑像的热潮。

  本期往事,揭秘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始末。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46期目录

  封面故事

  19 中国的奢侈

  20 中国:一步跨进奢侈的门

  22 中国奢侈品的市场路线图

  26 她们,将“中国制造”刻在奢侈品上

  30 奢侈品的精神印记

  32 如果“圈子”不再以财富来划分

  特别报道

  36 鹤岗矿难:国有煤矿之殇

  37 “11·21”鹤岗矿难:高龄矿井生死劫

  42 鹤岗标本:百年煤城的艰难转身

  社会

  44 广州:“散步”,以环保之名

  48 李坑,我们为你难过

  50 公民维权的建设性

  55 老潘:愤怒的“业主”

  SOHO维权,一地鸡毛57

  天下

  60 欧盟选举:统一的象征

  62 那时候,欧盟只是一个梦想

  66 奥巴马的朝核底牌

  科学

  68 追问农药残留:谁解餐桌之忧

  音乐

  74 胡德夫 为脚下的土地和年代而歌

  往事

  76 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始末

  专栏

  82 减免非洲,谁说了算

  83 怎样对待偶像政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