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团伙结构大起底:办证组提款组分工明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电话诈骗团伙结构大起底:办证组提款组分工明确
2009年11月27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警方在专项行动中收缴了大量的赃物,其中包括大量居民身份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警方打掉8个电话诈骗团伙 抓获48名疑犯涉案金额逾千万

  广州警方于11、12月开展打击防范以电话欠费为名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行动20多天来,广州警方共打掉电话诈骗团伙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初步破获电话诈骗案件54宗,涉案金额逾千万元,追缴回赃款、涉案银行卡、手机等一批。

  记者从最新刑侦档案获悉,配备大量银行卡已成为诈骗团伙必要条件。近期,一些大型网站论坛上出现诸多“收购银行卡”的帖子,一张普通的闲置借记卡收购价自35元起价,开通网银功能的价格更是高达200元。但刑侦人员介绍,这些收购银行卡的贩子,极可能已经进入电话诈骗的利益链中。

  昨天(26日),广州警方公布,行动中,海珠、荔湾、白云区公安分局分别打掉1个电信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其中包括境外人员7名,缴获用于作案的拨打网络电话设备2套、手机32台、电脑9台、银行卡193张、身份证138张,现金人民币37万元、美元1700元等赃款赃物一批。目前,广州市电话欠费诈骗警情环比下降14.8%。

  这3个电话诈骗团伙各有特点:荔湾区公安分局打掉的团伙是电话诈骗中的“办证组”,通过收购身份证,持证办理银行卡再通过互联网贩卖,给犯罪分子用于转移诈骗所得的银行资金。白云区公安分局打掉的团伙属于电话诈骗中的“语音组”,通过打电话骗事主向所谓“安全账户”汇钱。海珠区公安分局打掉的团伙属于电话诈骗中的“提款组”,在多间银行自动提款机提取所谓“安全账户”内的款项。

  诈骗团伙结构组成大起底

  “办证组”:

  收购身份证办银行卡

  今年10月,家住荔湾区的女事主廖某被骗。警方根据事主转入钱款的账户信息资料循线侦查,获悉重要线索。专案组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雄、纪某等,缴获用于电话诈骗作案和网上贩卖给诈骗嫌疑人用作工具的普通银行卡155张以及网银卡30张、用于到银行开卡的各类身份证138张。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纪某伙同妻子曾某,从东莞买入伪造的或遗失的身份证后用于开银行卡,以“银行卡”为户名在网上贩卖给电话诈骗分子作案,每张普通银行卡售卖100元,每张网银卡售卖350元。犯罪嫌疑人蔡某雄、钟某生等人向纪某购买银行卡后,通过电话诈骗女事主廖某。

  “语音组”:

  专打电话骗事主转账

  今年10月,事主杨某在其住处接到一“刑侦队长”的电话,按要求分两次共转了51万元给对方,后发觉被骗。

  专案组确定该案是一个以境外人员为首的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所为。该团伙通过网络电话拨打事主电话,以事主家庭电话欠费、银行账号涉嫌违法等为借口,骗取事主将账户内的钱转账或提取现金后存入团伙成员提供的“安全账户”内,并通过频繁转账将账户内的大额存款分散到多个账户内,其他成员则在全国各地分别提取现金。

  11月6日,专案组在东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峰等人。

  “提款组”:

  从自动提款机提资金

  11月5日,海珠警方在东莞市警方的协助下,在东莞抓获5名电话诈骗嫌疑人。这5人属于电话诈骗团伙中的“提款组”,专门负责在自动提款机提取款项。

  今年8月31日,女事主刘某在家中接到自称是电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后被诈骗4.3万元。海珠警方查明事主账户资金的流向情况,确认嫌疑人是在东莞虎门各大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将资金分流后取走。

  据警方介绍,犯罪分子先通过“语音组”骗取受害人将钱转账到固定账号,再由多个俗称“水头”的提款人员将账户里的钱分批转入从“办证组”收购得来的银行卡账户上。

  最后各个“水头”再把钱汇总到一个新的账户上,再通过这个账户把账款转汇到境外户口。

  警方提醒

  警方通过本报再次强调:无论电信、银行还是公检法等国家机关,都不会设置所谓银行“安全账号”,并仅仅通过电话就要市民群众将自己的财产转移到这些所谓的“安全账号”中。市民群众在接到类似电话欠费、“洗黑钱”等电话时,一定要镇定下来,仔细思考,不要听由对方摆布,并注意不要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接到类似可疑电话时,可直接打“110”向警方查询。

  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黄警官表示,“办证组”所使用的身份证中部分是市民意外丢失的。犯罪分子获得身份证后,便会找与证件照片上的人相似的人去银行办卡。因此,当市民发现身份证丢失后,要第一时间到公安局挂失记录在案,“这样即使丢失的证件被用来犯罪,也可以马上明确责任,免得被牵连受罚。”(陈翔 区小东 谭勇 黄澄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