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眼里“功夫之王”:英雄难过“川妹”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李小龙眼里“功夫之王”:英雄难过“川妹”关
2009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曾被李小龙称为“擂台上的功夫之王”他在美被称“功夫之父”,开设武馆26家他在20年前成为成都女婿,基本在成都定居他被查出心肌梗死,经手术昨日治愈。

  11月9日,在美国被誉为“功夫之父”的美籍华人蔡吉元因心肌梗死住进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在他的冠状动脉分支上搭起4座“桥”,大师岌岌可危的心脏重新恢复了有力的跳动,今日将痊愈出院。

  昨(1)日,躺在病床上的蔡吉元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觉得自己像30多岁的小伙子!”

  他在美国是“功夫之父”

  蔡吉元告诉记者,他出生在中国台湾,从小体质不好,7岁时父母送他学武强身,师从中国有名的传统少林拳功夫大师薛春生。1961年,14岁的蔡吉元前往美国,再拜西洋拳专业老师学习散打和自由搏击。

  有了中国功夫,又学习了西洋拳,蔡吉元将两种功夫融会贯通,开创了自己独特的“拳路”。从1963年开始,他连续50多次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冠军,而在1965年和1967年的全美职业12回合大赛中,他还连续获得了自由搏击轻量级冠军,刷新了美国自由搏击比赛的冠军史。

  1969年——1974年期间,他先后在美国开设了26家武馆,在他35年的武术教育过程中,培养出150个冠军和800多名高级功夫教练,学生总数超过50000人,被部分美国人称为“功夫之父”。

  英雄难过“川妹”关

  20年前,在深圳朋友的公司里,蔡吉元认识了一个成都姑娘,于是就成了成都女婿。6年前,他退休之后,基本就在成都定居。“我在不少地方呆过,也去过不少地方,还是最喜欢成都,这里的人重感情。”蔡吉元笑着说。

  9月8日那天,蔡吉元练功之后发觉胸口不舒服,后来又出现几次异样。11月9日,他再次感觉心痛,赶紧到成都市三医院,诊断结果为心肌梗死。当即他就被急诊收入医院心内科治疗,11月23日,内科治疗无效的蔡吉元在胸外科接受了桥术,医生在他的前降支、中间支、第一降支和后降支搭了4座“桥”,蔡吉元的心终于又恢复了有力的跳动。

  李小龙来看我比赛

  蔡吉元印象最深的是在芝加哥与李小龙的那次会面。蔡吉元说:那是1965年还是1966年,具体时间他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时自己是在芝加哥参加一次比赛,当时在芝加哥拍《青蜂侠》的李小龙来看比赛。那天,蔡吉元又拿到冠军,李小龙亲热地拥着他对旁人说:“我是银幕上的功夫之王,这是擂台上的功夫之王!”蔡吉元回忆道:“李小龙给我的记忆很深,他很自信,很有礼仪,浑身充斥着中国人味道。”至今,蔡吉元仍保持着与李小龙家人的联系。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杨丹 摄影 赵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