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两村官伙同他人挪用1000万 涉案人员获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宁波两村官伙同他人挪用1000万 涉案人员获刑
2009年12月02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2月2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罗小米)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宗案件,四份判决书共涉及五名被告,其中两名原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利用手中职务之便,把村集体用地当做摇钱树中饱私囊,或是挪用集体资金。最终,他们都没有逃过法律的严惩。

  移花接木 挪用资金1000万

  冯某从2001年12月开始在洪塘信用社工作,因办理贷款业务认识了信用社的大客户胡某。胡某个人办了企业,资金紧缺时,常找冯某帮忙贷款。两人认识后经常一起吃饭、娱乐,关系不一般。

  2005年下半年,胡某公司的银行贷款到期需要转贷,便找冯某帮忙。冯某因为工作关系知道洪塘村账户上资金比较多,就打电话给当时任洪塘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洪塘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洪某,请他帮忙借钱转贷。洪某没有直接答应。

  2005年8月,冯某陪同胡某到洪某的办公室,向洪某提出借洪塘村的资金用于胡某公司资金周转的请求。洪某指出村里的钱借给企业是违反规定,怕被街道和村里发现。冯某提出其会利用在洪塘信用社工作的便利条件,改掉信用社提供给村里的对帐单。洪某便答应了借款请求,此后多次将村土地征用补偿款借给胡某,胡某多次送冯某现金和香烟以表感谢,并托冯某转交现金和香烟给洪某。

  2006年12月,胡某的公司急需1000万元资金,便又通过冯某向洪某借钱。因为数额较大,冯某一方面自己劝说洪某,另一方面让洪塘街道下沈村党支部书记许某出面共同说服洪某。最后,洪某、冯某、许某商定为应付上级部门检查,表面上由许某以下沈村的名义向洪塘村借款,由冯某改掉该信用社提供给洪塘村的对帐单。

  至2006年12月26日,洪塘村经济合作社帐户余额为133 20 213.18元,其中500万元系洪塘街道办事处为支持洪塘村购买村发展留用地,于2006年10月18日以暂借形式拨给洪塘村,并要求洪塘村不得将这笔钱挪作他用。

  12月26日,洪某指使村出纳王某(另案处理)开具1 000万元金额的转帐支票,通过下沈村支书许某转交,并由许某以下沈村的名义出具收款收据给洪某,冯某则篡改洪塘信用社提供给洪塘村的对帐单。该1 000万元中,1 679 786.82元系洪塘街道办事处拨给洪塘村的暂借款,8 320 213.18元系洪塘村的集体资金及向小郎家村的借款。同月31日,在洪某的再三催讨下,胡某分几笔归还了这笔借款。

  2008年12月,经群众举报,洪某、许某、冯某和胡某移花接木的把戏东窗事发。

  牵一发动全身 两村官还有其他罪行

  洪某、许某二人伙同他人挪用1000万资金的事情经举报被调查之后,两人其他的犯罪事实也逐渐浮出水面。

  经查明,许某于2005年4月起任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下沈村党支部书记、下沈村经济济合作社社长。2005年7月至2008年10月,许某利用其担任下沈村党支部书记兼经济合作社社长的职务便利,应宁波某装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某的请求,为其在资金不足情况下以较低价格购买下沈村一处占地面积为12.6亩的厂房提供帮助。后由于周某资金不足,相关抵押贷款没能办下来,其购买下沈村厂房的企图最终未能实现。

  2006年,周某提出向许某借1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二人经商量后,由许某将宁波波达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付给下沈村的土地租赁款45.05万元和欠款55万元的二张转帐支票截取,交于周某用于经营活动。案发后,周某退缴了挪用的全部资金。

  许某为周某提供帮助期间,先后10次收受周某贿赂18.2万元,8次向周某索贿17万元,索贿的借口五花八门,比如要请客吃饭钱不够、打麻将钱不够、要还银行贷款利息等等不一而足。2005年下半年,许某还将弟弟家种的40箱梨和10箱葡萄给周某,让他去推销,后收取水果费1.5万元(水果市值3000元左右)。

  而洪塘村支书洪某则被查明,还有职务侵占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犯罪事实。

  法院判决 两名村官数罪并罚 其他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制裁

  江北法院在同一天分别对五名被告人进行了宣判。洪某,犯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非法所得80000元予以追缴,职务侵占50000元予以退赔。许某,犯挪用资金罪、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非法所得352000元予以追缴,并处没收财产30000元。

  同时,冯某,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胡某,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周某,犯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